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女子斯诺克生存状况调查:赛事太少 比赛无奖金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9月30日15:55

  亚运会11月就将拉开大幕,本届亚运会有一个亮点,就是新增了女子斯诺克比赛,这条消息一公布引来了各界的关注。斯诺克球台那么大,女人也能玩转吗?为什么之前很少看到女人打斯诺克?中国的女子斯诺克市场现状如何?带着诸多的疑问,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队教练组成员施明、伍文忠等台坛名宿,他们向记者讲述了女子斯诺克在中国的现状。

  可怜

  女子比赛没有奖金 每年赛事只有一站

  随着丁俊晖、田鹏飞等人在世界大赛的异军突起,斯诺克在中国正掀起一股热潮,这股热潮似乎也影响了一批女运动员。于是,部分中国女性也拿起了斯诺克球杆,站在了那张“巨大”的台球桌前。但是,这样的人群实在少得可怜。

  “女子斯诺克在中国刚刚起步,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情,以前很少有女子比赛,现在比赛也不多。”丁俊晖的前教练伍文忠告诉记者。

  国家队教练组成员施明是国际金章裁判,也是国家女队的教练组成员,他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女子斯诺克还没有职业化,没有职业化,比赛也就很少了,一年只有一站的全国锦标赛,这个比赛没有奖金,来参加比赛的选手并不多,全国总共也就32人左右,但这已经是国内的精英选手了。如果是国家队的选手,才可能报销食宿费用,其他选手则只有自费参赛了。”

  的确,因为没有职业化,没有市场,也就不存在奖金一说了,“她们来参赛,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喜欢这项运动,没有奖金大家也会来,毕竟女子斯诺克运动才刚刚起步,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也许也会和今天男子斯诺克的情况一样,谁也说不准。”施明说。

  施明说,他没有具体统计数字,但根据全国比赛的情况判断,全国在坚持打斯诺克的女选手也就80人左右。伍文忠教练也坦言,到目前为止他从来没有带过女斯诺克球员,也没有哪个女球员主动要跟他学打斯诺克的,“女孩子肯定更适合打9球、黑8。”伍文忠教练笑着说。

  尴尬

  亚运选手半路出道 以前曾是9球高手

  毫无疑问,目前全世界最火的女子台球比赛,一定是WPBA的女子花式锦标赛,既然是花式,那么就不包含斯诺克,这甚至是一项影响力超过男子的比赛,著名的ESPN与这项比赛签订了长期的转播合同,全世界瞩目。中国的9球高手潘晓婷们也都挤破头想去参加这项级别最高的赛事。

  女子花式锦标赛之所以受关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打花式,女性可以随意展现自己的美,像韩国魔女金佳映甚至可以穿低胸装高跟鞋亮相赛场,惊艳四方,此刻的台球,变成了美女们展现自己的舞台。但是与花式相比,斯诺克比赛讲究的是绅士风度,女选手同样需要穿马甲打领结,装束和男人没有区别,自然而然也就失去了女性自身的魅力。

  事实上,中国多数斯诺克女选手,都是半路出道,半路转行。多数选手原先都是从打黑8和9球比赛开始的,比如前不久刚刚夺得世界冠军的9球选手陈思明,这一次亚运会她将改打斯诺克,参加女子斯诺克比赛团体和个人两个项目。

  陈思明是河北人,今年才17岁。在教练眼中,她训练刻苦,爱钻研,爱动脑筋。训练之外,还经常学习英语,学习其他课程。虽然主攻的项目是9球,但斯诺克她过去偶尔也打一打,去年她曾在亚洲室内锦标赛上为中国队拿到了女子斯诺克比赛的冠军。“台球运动总体上是相通的,好的球手,角色变化应该是可以适应的,比如我们都知道的戴维斯,他是斯诺克大腕,同样也是9球高手。”国家女队教练施明说,“陈思明主要是喜欢动脑筋,而斯诺克很费脑子,我觉得,打斯诺克也许更适合她。”

  当然,陈思明改行打斯诺克的一大主因则是,目前中国斯诺克打得好的女选手不多。“现在,我们选人要么从9球、黑8打得好的球手里挑,要么就是从全国女子斯诺克锦标赛上挑人,选择面不多。目前国家女子斯诺克队总共只有3人。”国家小球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说。

  国际赛事少得可怜 女子比赛红球减少

  事实上,从世界范围来看,女子斯诺克运动也发展不佳。像我们所熟知的英国著名球手费雪之前就是打斯诺克出身,但是女子斯诺克运动不景气,费雪在9球舞台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目前,世界上只有一个重要的女子斯诺克比赛——IBSF女子斯诺克比赛,也是业余性质的,中国球手只要通过中国台协举荐,也能参加。因为是业余性质的,奖金同样很低,与男子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目前世界台联也在做一些努力,希望推广普及女子斯诺克。比如英国锦标赛等世界级的排名赛,都允许女选手参加,从资格赛打起,但是女选手的水平跟男选手实在差得太多。

  “目前,女选手想单杆过百几乎和男选手打147一样难,正常情况一杆能打60分左右已经是世界一流高手,现在我们国内的球手一般一杆也就30分、40分,和男子肯定没法比。斯诺克运动对选手的体能要求更高,而且还需要手部有一定的爆发力,这些对女选手来说,要求高了一些。”国家女队教练施明告诉记者。国内比赛少,国际比赛也少,这也限制了女子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开展。

  正因为斯诺克运动对选手的整体素质要求更高,因此这次亚运会,女子斯诺克比赛并不是传统的15个红球,而是6球,这样相对要轻松一些。至于为什么亚运会要设立女子项目,谁也说不清楚,毕竟它的关注度实在很低,全世界都一样。伍文忠教练开玩笑地说,“亚运会有男子斯诺克比赛,自然要有女子斯诺克比赛。不过,这也证明女子斯诺克越来越被人重视了。”

  数字

  100

  中国女子斯诺克比赛,全部都是零奖金,国手外,其他选手都得自费参加。

  0

  每年,全国女子斯诺克只有一站比赛,全国锦标赛。世界范围内,也只有一次重大赛事:IBSF女子斯诺克比赛。

  亚运会女子斯诺克比赛,为了增加观赏性,节约比赛时间,比赛并不是传统的15颗红球,而是改为6颗红球。

  1

  6

  这是参加全国女子斯诺克比赛的球手人数,原本全国锦标赛不设人数限制,但报名参赛的就这么多人。

  32

  女子斯诺克的70分,就相当于男选手破百了,多数女选手连一杆40分都很难突破。

  70

  全国总共还在坚持打斯诺克的球手不足100人,大家都涌向了9球。

  对比

  女子9球在中国风生水起

  与惨淡的女子斯诺克相比,女子9球赛事在中国却风生水起。至少世界有两站重要的女子9球赛事都落户了中国,一站是9球世锦赛,从2009年开始落户中国沈阳,将连续举办三届。世锦赛总奖金高达15万美金,其中冠军奖金也达到了3万美金,与男子斯诺克相比也少不了多少。沈阳之所以能连续办三届,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女子9球有市场,美女多,自然也吸引了不少商家的目光。

  与此同时,每年9月在上海也会举办一站世界女子9球的重要赛事,奖金同样丰厚。这两站赛事吸引了全世界最顶尖的9球高手前来参赛。和男子斯诺克一样,中国在女子9球届的分量正逐步加重,而且也是中国台协重点扶持的项目。

  不仅如此,中国女子9球的水平在世界上也走到了前列,以前都是英美选手的天下,现在中国人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连续两届世锦赛,都是中国人拿到了冠军,去年是刘莎莎,今年的冠军是付小芳,前不久结束的上海9球公开赛,中国球手陈思明也收获了冠军。不要忘了,中国还有著名的美女球手潘晓婷。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