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5轮 > 中超热点

鲁沪津京复制09年BIG4格局 陕杭暴发户望其项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阿美
2010年09月30日16:44

    搜狐体育讯 2010赛季已经进入到了中超收官阶段,混乱不堪的争冠与冲亚形势,随着第25轮烽火熄灭,已经逐渐明朗起来。中超格局不断在变化,足球暴发户在不断增多,然而一个基本的事实却是如此照应了中国的俗语:饭是一口一口吃的,谁一口气也吃不成胖子!

  陕西也罢,绿城也罢,虽然赛季初疯狂烧钱,并夸下夺冠争亚海口,然而25轮过后,暴发户开始一一原形毕露。目前陕西位居第九,而杭州也不过位列第六,别说赛季初的冲冠梦想早早破灭,就是亚冠名额也是非常之艰难。相比之下,鲁沪津京四支传统强队,除了北京与天津第三第四相互移位外,居然复制了2008中超前四的排名!是什么原因让2009赛季的BIG4复辟成功?又是什么缘由让这四支队又时隔一年后又齐刷刷地傲视群雄?

  底蕴之力:令诸强望尘莫及

  鲁能上海也罢,北京天津也罢,赛季初的投入、引援等诸多招兵买马之策,与陕西杭州这样的暴发户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然而,愈到收官阶段,鲁沪津京的足球传统与底蕴,帮助他们遇水架桥,逢山开路。无论是鲁能的高歌猛进,还是上海的低调前行,无论是天津的柳暗花明,还是北京的强势反击,无一不验证了足球底蕴对于球队成绩的关键之因。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强队即便是出现什么问题,但那种骨子里的足球意识,俱乐部管理经验,球员的自信自强,是陕西杭州这样的球队难以比拟的。

  欧洲人也有句俗语,大意是,罗马不是一天能够建造起来的。曼联,国米,拜仁,皇马,巴萨,米兰这些人们心目的世界顶级豪强,他们的足球传统与底蕴,已经象血液一般流淌在俱乐部官员、主帅、球员甚至是球迷的血管中。这些足球的血液,源源不断地提供着他们在绿茵场逢凶化吉的前进动力。

  从引进球员上来说,本赛季之初,鲁能与北京只是小幅添丁,而上海不仅没有添丁增口,反而是大量抛售当红当打球星,天津队的重量级球员也出走流失,只是球队更换了主帅,鲁能换成了伊万,而上海请来了老布,天津招来了阿里汉。相比于陕西绿城这两支赛季初弄出“惊天动地”声音的球队,这四支球队真的是有点“抠门”与“穷酸”。然而,在“抠门”与“穷酸”的背后,却是这些传统强队在本赛季中超赛场底蕴的充分展现。虽然中间偶有波折,但俱乐部成熟的管理经验与球队将士们一以贯之的足球意识,帮助他们逐渐确定了自己的优势。一旦赛季结束,如果他们能够成功复制2008赛季的格局,重新做回BIG4,也就见怪不怪了。

  嬗变之机:暴发户难以匹敌

  众所周知,陕西杭州在大量招兵买马之后,俱乐部上下信心爆棚,意欲搅混本赛季中超争冠格局,中超豪门版图面临着重新划分的契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陕西,还是杭州,在球队赛季初遭遇水土不服屡屡被打回原形的困难时刻,未能及时把握嬗变之机,导致球队在原有的轨迹上蹒跚而行,一二再、再二三地从而错失良机,致使球队在争冠之路愈走愈远,以致于发展到他们现在连亚冠名额也望洋兴叹的地步。

  反观鲁能、上海、天津、北京等球队,本赛季虽然也不是一帆风顺,其间甚至出现了较大的波折。鲁能在周海滨回归,一时中场陷入迷失;上海队在郜林、陈涛离开后一度球运不顺;北京队卫冕陷入困境,洪元硕无力回天;天津队更是爆出了球员罢训的风波,然而,暂时的困难并没有困住球队前进的步伐。在经过俱乐部内部调整后,把握住了嬗变之机,从而使得球队沿着螺旋式上升的道路,继续在中超赛场频频奏凯。

  北京国安是一个善于把握嬗变之机最为典型的实例。在球队赛季引援失策、资金链条也遭遇到短板之后,洪元硕面临着将帅失信,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境,球队三条线频频陷入无所作为的窘境。俱乐部在关键时刻果断换帅,魏克兴中途紧急救火,迅速上演了主场大胜上海、客场勇擒绿城的神奇两连胜,令半死不活的国安又活了过来,重新夺回了争夺亚冠名额的主动权。(搜狐体育 阿美)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