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西安晚报:四问足坛反腐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9月30日17:13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大鱼”落网,中国足坛扫毒反腐让人们感到既震惊又大快人心。不过,在这次高潮之后,是否就意味着抓赌反腐将告一段落?哪些漏网之鱼将会逍遥法外?同时人们还会产生质疑,足坛之外的其他体坛就很干净?凡此种种,还有很多谜底等待着我们揭开。

  1 高层总结陈词

  足坛反腐就此结案?

  近期,随着谢亚龙等大鱼的落网,以及前几日体育总局就抓赌反腐所进行的“总结陈词”,让人们自然而然地有了很多猜测,中国足坛的反腐调查就此会告一段落?

  此次足坛扫赌反腐采取的办法非常简单,从点到线再到面,自下往上顺藤摸瓜。以足坛的高层落马为例,从范广鸣到南勇杨一民再到谢亚龙,线路非常清晰。如果继续查下去,可能会出现很多难以预料的结果。接下来,人们进一步推测认为会有更高级别的大人物落马,但是如今迟迟不肯露面,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在谢亚龙之后,将不可能会有更大的“大鱼”落网了。

  能有如此多的大人物被抓, 表明中国足坛在这次反腐中已经痛下决心。但是这样做也是一把双刃剑,在铲除毒瘤的同时,也已经让中国足坛伤筋动骨,尤其是在重要位置上很多人员的更替,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接替,这种人员更替甚至还会影响到中国足球在亚洲和国际足坛的工作。

  树欲静而风不止,有些人希望将中国足球的抓赌反腐进行到底,而总有些人会盼望早日结案,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司法机关会根据事件和程序来完成这次案件的审判,这样,将很大程度上不会以总局的意志为转移。当然,在此期间,继续与暂停之间的公关和博弈,肯定仍然将会继续。但是无论如何,这次反腐抓赌对于中国足球都是及时和有益的,能够忍一时之痛而剜去毒瘤,这是中国足球的长远利益的一种体现。但是究竟这场足坛反腐会不会就此结束,还是一个大问号。

  2 大鱼绳之以法

  小鱼就该网开一面?

  记得一位被抓的前俱乐部老总说过,如果他被抓了,中国足协的很多官员都得进去,因为相比之下,他就是一个小鱼小虾。从现在看,这样的“气话”居然成真。不能不说对中国足球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从小虾顺藤摸瓜抓到大鱼的同时,我们现在还无法断定,到底还有多少大鱼没有落网,还有多少人成了漏网之鱼。但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我们不仅不能让大鱼漏网,而且也绝对不能给小鱼小虾网开一面,让他们逍遥法外。

  换句话说,也许是因为此次反腐抓赌出现的大鱼太多,还无法让司法机关对那些小鱼小虾有更多的关注,但是实际情况可以表明,一旦中国足球在反腐抓赌中有了一整套的经验,那么小鱼小虾也将会被逐一铲除。

  因为从后果来看,那些所谓的大鱼,其实也是从微不足道的腐败,才走向了今天这样的地步。也许有人庆幸自己逃过了一劫,但是我们能否保证,这些人,今后不会继续赌球,继续腐败,继续危害中国足球的利益?他们甚至会成为操控足球俱乐部和国家足球的幕后黑手,那样,中国足球还将走向又一次毁灭。

  所以中国足球要由此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就要防微杜渐。

  3 体坛仍存死角

  为何只在足坛动真格?

  的确,足坛腐败让人们感到震惊,但是足坛的小环境不可能脱离体坛大环境独立存在,中国足球作为抓赌反腐的急先锋,能不能在这个领域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利用此方法向其他领域扩展,进而彻底整治中国体育的环境?这或许是中国体育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整体考虑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近些年,人们已经在质疑:CBA里有没有赌球和假球的现象?相信很多人都会给出自己的答案。有消息表明,中国篮协已经内部召开安保会议,就扫黑反赌进行专项部署,并将和公安部门进行配合一旦发现有俱乐部集体涉赌,篮协将采取“零容忍”政策。

  其实早在多年之前,伴随着广东男篮的兴趣,广东的一些地下庄家就开始对CBA开盘,不过那时他们更多的还是关注广东队的比赛。后来,国外的大公司开始介入CBA,据统计,上个赛季对CBA开盘的赌博公司已经达到了10多个!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有人认为,上个赛季,有很多场CBA比赛都被打上了“问题球”的烙印。有多场比赛,出现了一队在前三节大比分赢球,但是到了第四节却被对手连续得分,最终领先一方仅以二三分的优势险胜。回过头来查看盘口,就会发现其中的蹊跷,这场比赛是让3.5分,要是赢到了4分庄家就要输钱了!

  在足坛采取大行动之后,篮坛和其他体育领域会不会也掀起一场抓赌反腐浪潮?值得期待!因为从国际体坛来看,凡是有竞技体育的领域,赌博集团都有可能为其开盘,而一旦有赌博集团参与,这些比赛就都有可能存在被控制,运动员,或者教练和俱乐部都有参与赌球和操纵比赛的可能。总之,中国体育由足坛展开的这场反腐运动,希望也能随后对那些死角,或者赌球多发地带的领域进行一场大扫荡,彻底扭转中国体坛的一些不良风气。

  4 犯事了都很后悔

  靠什么保障干净体育?

  足坛出事,引发的震动绝对是多方面的。其中,给我们最大的震动就是,这些犯事的“大鱼”大部分此前都还有着不错的声誉,为何会道德沦丧甚至触犯法律走向腐败?

  如果我们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现,从以前的龚建平开始,到谢亚龙等人落网,中国足坛的这些人物犯事之后都会表现出虔诚的态度,他们不仅会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忏悔,同时还会坚决支持中国体坛将打赌反黑进行到底的举措。而一些媒体也报道,这些犯事的人,此前是多么善良和正直,是多么为人师表,但是就是这些“好人”为何会犯事?

  这个疑问的答案很简单,就是我们的体制内缺乏监督,有些部门,完全是某个人说了算,天大的事情,也是由某个人来拍板。或者,虽然有些决定是出自集体的意见,但是似乎也只是在开会的时候走走形式,这样的结果,就让某些人越来越高大起来,越来越放任自流,最终走向了腐败。因此,如何监督有权人的行为,如何约束有权人的权力,这成为净化体坛的一个核心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认为,不管是谢亚龙,还是其他什么龙到了足协副主席的位置,都会和谢亚龙一样。这样的说法虽然有些偏激,但是这给我们的反思就是,我们靠什么来确保这些人和体育行业的纯洁,怎么确保,无论什么人到了什么位置,都不会腐败或者减少腐败。

  日前,针对足坛的腐败问题,刘鹏局长提出“管办分离”的体制改革,纪委监察局提出的“权力制约”,都直指腐败根源,就等具体操刀。显然这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这表明,国家体育总局从决心、措施等方面,对于扫赌打黑、净化赛场所做出的努力,是颇为用心良苦的。但是客观上,我们要改革的道路也会非常艰难,若要操刀对体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改,恐怕并不是总局局长或是纪委监察局负责人个体所能决定的。

  究竟未来抓赌反腐的效果如何,体坛能否变得干净,中国体育能否由此更为辉煌,我们在充满信心的同时还需要等待。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