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中国女篮评论

京华时报:无奈的代价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01日01:57

  女篮世锦赛铩羽而归,如此糟糕的战绩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所谓意料之外,是因为北京奥运会上女篮还杀入四强,而仅仅两年后就在世锦赛上溃不成军;所谓情理之中,是因为奥运会后大部分主力都已退役,换血后的女篮还需要时间走出低谷。

  2004年的雅典,苗立杰、陈楠、隋菲菲等黄金一代自恃才华横溢,然而定位的失误让她们最终仅列第9。这个第9刺激了女篮,此后4年,队员们知耻而后勇,不断进步,特别是后来在马赫的调教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北京奥运会的第四名是最好的回报。

  北京奥运会后马赫离任,女篮成绩也开始下滑。孙凤武这支球队从一开始就显得后劲不足。此次世锦赛有两个问题最受争议。第一是孙凤武过分依赖老队员,苗立杰和陈楠的上场时间非常长,而且得分也很集中,5场比赛中国队得分最多的球员几乎不是苗立杰就是陈楠,年轻队员除了刘丹外几乎没有太大作用,只有到老队员打不动了才被迫人员轮换。第二是年轻球员比赛经验欠缺,由于一直以来年轻队员上场时间有限,很难马上适应场上节奏,经常出现低级失误,而一旦小将出现失误,主教练就更不敢用了,久而久之恶性循环,年轻队员很难挑起大梁。

  看看不久前的男篮世锦赛,在邓华德的中国男篮中,王治郅等老队员上场时间并不太多,孙悦、丁锦辉、周鹏等小将已经成了球队的脊梁。通过本届世锦赛的纵向对比以及和男篮的横向对比,中国教练也许应该承认自己在国际篮球的大潮中还需加倍追赶。

  本报记者刘旭辉

  

(责任编辑:王东)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