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会歌揭晓《重逢》胜出 融入粤民谣孙楠演绎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01日05: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杨琳 实习生 钟键挺 通讯员 亚组宣) 昨晚,由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主办的第16届亚运会会歌发布仪式在广州电视台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正式宣布,《重逢》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会歌。

  《重逢》汇聚了众多大腕人物的智慧,由音乐制作人捞仔作曲、作词人徐荣凯作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翁帆夫妇翻译了英文版歌词;国内歌坛的实力人物孙楠、毛阿敏演唱,因此无疑极具吸引力和号召力。

  广东民谣融入会歌

  在亚运倒计时100天之际,广州公布了《重逢》、《日出东方》、《最美的风采》3首亚运会候选会歌,并在网上设立投票平台,接受百姓投票。

  这三首会歌候选歌曲均出自名家之手,捞仔作曲、徐荣凯作词的《重逢》;李海鹰作曲、朱海作词的《日出东方》;金培达作曲,陈小奇作词的《最美的风采》均属旋律优美、寓意丰富的上乘之作,并邀请了毛阿敏、孙楠、谭晶、谭咏麟、李克勤等歌手演绎,因此在百姓中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

  在为期近60天的网络票选中,《重逢》一路领跑,并最终以1624315票支持的超高人气被广州亚组委确立为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的会歌,《日出东方》、《最美的风采》的票数分别是1586265票、1504154票。

  《重逢》的词曲作者捞仔和徐荣凯昨晚接受了获奖证书,作为在广州闯出名气的外地音乐人,捞仔表示自己在广州已经生活了16年,因此很喜欢广东音乐,在《重逢》的前奏部分他就特意加上了广东童谣《落雨大》的一段旋律,令这首亚运会歌极具岭南文化魅力。

  谈到《重逢》这首歌的创作思路,捞仔就表示,“亚运会是4年一度的盛事,这次亚运会上不但我们要见到很多老朋友,而且还将结交很多新朋友,我就是从这个角度创作这首歌的。亚运会是一场盛大的party,也是一次体育盛事,但它已不仅仅是体育这么简单。”

  “百姓喜欢最重要”

  王晓玲昨晚表示,最终选择《重逢》完全是尊重市民的意愿,“《重逢》的最大特点是很容易一下子吸引很多人,现在广州大街小巷很多人都把这首歌唱得朗朗上口。因此相信在剩下的40多天里,很多人都能学会唱这首歌。

  广州亚运会会歌征集一共征得1600多首歌,但最终还是百姓说了算,老百姓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孙楠、毛阿敏、杨振宁、翁帆相约开幕式再《重逢》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实习生 钟键挺) 经过一个多月的投票,在网络票选阶段就收获选票过百万张,并成为3首候选会歌中票数最高的作品,令《重逢》的一班主创人员十分开心。在会歌公布之前,《重逢》的主创人员捞仔、徐荣凯、杨振宁翁帆夫妇以及主唱孙楠、毛阿敏就特别在北京相聚,6人相谈甚欢并相约在亚运会开幕式时再“重逢”。

  令孙楠、毛阿敏感到十分荣幸的是,《重逢》的英文歌词邀请到了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与妻子翁帆联手翻译,杨振宁这位广州女婿的鼎力支持使得《重逢》从入围之日起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

  捞仔在此前就表示,自己与孙楠及毛阿敏是好朋友,互相也很信任,所以合作是常事;但这一次能得到杨振宁教授的加入,是缘分更是锦上添花。原来杨振宁与词作家徐荣凯是多年好友,本来徐荣凯是想邀请杨振宁推荐一个人来翻译歌词,没想到,杨振宁在看过《重逢》的中文歌词后很震撼和兴奋,便与妻子翁帆一起动手翻译。

  而杨振宁教授在听过孙楠和毛阿敏的激情演唱后则大为赞叹,表示孙楠、毛阿敏不愧为内地歌坛一哥一姐,相信这首歌只有他们两个才能演绎得如此到位。演唱者孙楠表示,“演唱广州亚运会《重逢》是一种使命,因此自己一定要把歌唱好,不负杨振宁教授的厚望,代表中国向世界友人展示亚运精神。”对于最终在民众票选中胜出,孙楠更感荣幸,“能获得这么多人的支持,我感到特别开心。难以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祝愿本届亚运会成为最成功的一届亚运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