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阎世铎时代中国足坛已腐烂 纵容赌球失涅槃良机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0月01日12:16

  谁将是这次足坛扫黑“最后的大鱼”?在扫黑风暴临近尾声之际,一些媒体将目光锁定谢亚龙的前任——原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

  阎世铎是否像外界猜想得那样,与南勇、谢亚龙一样罪责类似?这一复杂问题绝非三言两语所能说清道明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阎世铎没有在其任期有效遏制已风起云涌的赌球狂澜,“扫黑斗士”陈培德称阎世铎“纵容了赌球”,这一振聋发聩的严厉批驳至今犹言在耳!

  阎世铎对赌球曾深恶痛绝

  有圈内人士称,阎世铎当年在选定国足世界杯主场等问题上,可能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黑金纠葛”……这些说法由于没有来自司法机关的明确说法,不足采信。回顾阎世铎执政期的功过得失,我们发现,这位以牺牲联赛为代价豪赌世界杯惊险成功的前任足协掌门,其实自始至终都在与假球黑哨做“斗争”:他对联手造假的“甲B五鼠”痛下惩处杀手;他对已无孔不入的足坛害群之马曾喊出“杀无赦、斩立决”的惊悚口号;在其卸任后,面对外界不绝于耳的批驳之音,为还自己清白,他出版自传《忠诚无悔》……阎世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

  不可否认的是,阎世铎对腐蚀中国足球命脉的赌球黑哨深恶痛绝。 2003年到2004年,阎世铎多次在会上就甲A某些球员参与地下赌球的现象做了公开批评。

  阎世铎也曾痛下禁赌杀手

  阎世铎对假球黑哨最为严厉的打击,是对“甲B五鼠”的痛下杀手。就在国足出线的前一天,在甲B赛场上,发生了两场由4支球队联手上演,又与前一场不正常比赛有关联的假球案,总共5队卷入其中,史称“甲B五鼠案”。此案激起了全国球迷极大愤慨,也让高层领导大为震怒。

  高压之下,足协不再以“证据说”作为不作为的借口,迅速开出了包括勒令绵阳队降入乙级、取消亚泰队晋升甲A在内的系列罚单。虽然后来亚泰和吉利先后将足协告上了法庭,但足协这一举动还是博得了各界首肯,阎世铎“乱世须用重典,矫枉难免过正”的铮铮之言为他个人赢得了不少印象分。

  本来,阎世铎可乘胜追击,协助司法机关将赌球黑哨彻底弹压,但他为了维系空幻的足坛虚假和谐,为了自己在任期的足坛政绩,对已尖锐存在的足坛毒瘤采取“虚打实护”的敷衍态度。陈培德呈递的铁证到了他手里就石沉大海;他信誓旦旦的打假承诺最终变成一纸空言;他的确对中国足球史上最大“黑哨群体事件”做了不痛不痒的象征性处罚,可惜只有龚建平一位裁判成了最终的牺牲品,同时,龚建平也被扣以“中国足球第一黑哨”的沉重帽子。

  阎世铎时代的足坛已成烂摊子

  阎世铎没有借这次“群体性被处罚事件”为契机,促成公安和司法部门的介入,没有让这次处罚成为变革中国足球的改革风向标,最终导致后来的7年内,中国的职业联赛更黑、更烂。阎世铎的纵容与推诿,或者说他改革的浮皮潦草,为中国足球埋下了更为深重的灾难与危机,南勇、谢亚龙们的滑落不能不说与阎世铎有着千丝万缕的内在关联。

  从司法角度讲,也许阎世铎是清白无辜的,但作为肩负亿万球迷重托的中国足球领军人,阎世铎的执政过大于功。如今的中国足坛已成积重难返的烂摊子,中国足球在阎世铎时代,已爆出一个个黑色的惊叹号!身为一代足协掌门,阎世铎难辞其咎! 主任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