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六大国字号大盘股熊市狂跌-今日体坛No.260

熊市狂跌中国三大球已成垃圾股 国足堪比中石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立
2010年10月01日15:15

  二.问题:三利空致大球套牢

  人才后续乏力

  翻开中国三大球的历史,我们能够发现其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在中国体育恢复国际比赛到80年代初,重回赛场的中国三大球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一定程度上说,中国三大球中尤其是女子队伍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起步较早的特点促使我们能够在运动兴起之初有着明显的优势。但随着三大球运动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我们自身的实力又没有得到相应的延续和进步时,优势便会渐渐减小,直至出现越来越大的差距。时至今日,后续人才的无法跟进已经成为了中国三大球的通病。

  08奥运会期间,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说道:“在足球的世界里不存在奇迹,每个足球强国的背后都有同样强大的足球人口基础。”人所共知,一项运动若要真正壮大,高水平的运动员是保障,而青少年及普通运动员则构筑成了金字塔塔基。如今的中国三大球呈现出的图形是倒三角,女排和女篮,全国一二线队的注册人数分别只有可怜的400人,中国女足人口总共只有4000人,而男足25823人的总数看上去并不少,但和东亚近邻日本的110万相比只能是牛就一毛。

  联赛伪职业化

  自从18年前足球开始试点职业化以来,中国三大球均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开始了不同程度的探索。但是十几年来我们收获了什么?日益下滑的球队实力,混乱不堪的联赛秩序还是越来越少的群众参与度?所有这一切,给人以一种职业化不适合中国体育,而举国体制更有利争冠的假象。实际上,中国三大球集体衰落的根本原因并非职业化不合适,而是彻头彻尾的伪职业化。

  伪职业化的一个最明显的特点是,打着“职业化”的大旗,却用着传统的举国体制方式进行联赛制度建设和经营管理。以足球为例,无论是英足总还是日本足协,对于本国联赛的作用大多时候仅仅停留在维护行业纪律层面,联赛的发展更多的是依靠整个联盟的自力更生。而中国足球的主管部门中国足协则是一个行政部门,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对于联赛联赛的管制达到了无以加复的局面。主管部门的一手遮天,直接导致了联赛主体——俱乐部谋求发展的权力被架空,大球俱乐部无法真正自负盈亏,联赛也没有实现管办分离,这种半职业半专业、半市场半计划的体制,使得中国三大球各个联赛成为了真真正正的四不像。

  领导急功近利

  不久前,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给了危机中的中国三大球一次“警告”:“假设足、篮、排在伦敦的的成绩比北京奥运会时还臭,老百姓能不骂娘吗?”表面上看,领导意欲振兴中国三大球的态度很明确,但其实质还是针对“伦敦奥运会”这一政绩工程。与此同时,这么多年来中国三大球真正的娘是谁?既不是球迷,也不是市场,而是相关领导机构,只有一张张比赛的优异成绩单才是考核其成功与否的指标。

  一个个例是,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总共聘请了多达40名洋帅,而尽管包括赛艇、射箭等项目在洋帅的带领下均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但在奥运会过后,洋帅名单中已只剩击剑教练鲍威尔1人。三大球亦是如此,奥运过后中国足、篮、排6支国家队的选帅方针出奇一致地拒绝外资,全部国产,而中国男篮郭士强的下课、邓华德的上任,某种程度上又意味着主管部门之于土帅的快速否定。在这样急功近利的环境中,当“联赛南北分区”、“为奥运让路”以及“国字号球队学习西班牙”等一系列口号喊出来的时候,只能让人见怪不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鑫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