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艺术体操

江苏省十七运艺术体操比赛 “十面埋伏”夺首金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0月01日20:43

  江苏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艺术体操比赛,昨天在常州高级中学体育馆拉开了帷幕。在首日比赛中,扬州艺术体操队为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觉盛宴,并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女子乙组团体冠军。

  壮丽辉煌、雄伟奇特,在大型琵琶曲《十面埋伏》的伴奏下,扬州小姑娘以出色的技术动作和丰富的感染力完成了女子乙组团体集体徒手操的比赛,夺得了扬州艺术体操队在省十七运上的第一枚金牌。

  赛前 比赛服赛前两小时才到

  昨天下午两点,扬州艺术体操队的重点夺金项目——女子儿童乙组团体赛拉开了帷幕。随着扬州选手的惊艳亮相,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特别是扬州小姑娘的服装让人眼睛一亮。

  可谁也不会想到,她们的服装是赛前两个小时才运到赛场的。

  扬州市儿童业余体校校长、扬州艺术体操队主教练吴晔说:“艺术体操服装的配色之美是艺术体操视觉美的焦点之一,也是感染观众与裁判评分的主要因素。”在服装的选择上,吴晔和她的教练班子煞费苦心地在网上选了许久,并结合目前艺术体操服装的潮流趋势自行设计,于今年6月向广州一家专业服装公司下了订单。

  “为什么6月份下了订单,直到比赛前才到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吴晔解释说,艺术体操的比赛服和时装差不多,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不同的设计和风格,“下订单是6月份,可如果当时就做好了,比赛时可能就‘过时’了,所以我们一直到比赛前才和广州的厂家确认设计风格,让他们直接发往常州。”

  昨天上午9点,广陵区体育局的工作人员驱车赶往无锡机场领取比赛服,并于中午12点前送到了赛地。这时,距离比赛开始仅有两个小时。

  据了解,一套艺术体操服的价格也不菲,每套都在2000元以上。

  比赛 现场第一次响起掌声

  排在集体全能第九位出场的金珂冰,以一套高质量高艺术表现力的动作让常州高级中学体育馆第一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而随后只要是扬州选手出场都会引来不少掌声。

  昨天的女子乙组团体项目分为集体全能和集体徒手操两部分。集体全能由三名运动员分别完成球、棒、带三套动作,并将三人共9套动作累计计入总分。扬州三位运动员金珂冰、姜斯玥和王若琦的表演让现场观众真正感受到了艺术体操的魅力。

  扬州选手的表演不仅吸引了常州观众的关注和掌声,看台上一群身穿无锡队服装的队员也给扬州队当起了拉拉队。

  “下一个出场的是来自扬州的王若琦。”现场播音报出扬州队员的名字,看台一角立时爆发出“王若琦,加油,加油!”的呼声。记者上前一打听,原来她们是无锡队的队员。“她们是乙组,我们是丙组的,扬州的姐姐们和我们都在省队训练,平时她们都很照顾我们,所以我们除了给无锡队加油外,还要给姐姐们加油。”据了解,扬州参加乙组集体全能的三名运动员目前都在省队训练。

  高潮 “十面埋伏”奏响夺冠号角

  在集体全能比赛结束之后,扬州的三名运动员的成绩排在了前三位,只要随后的集体徒手操比赛不出现太大的意外,乙组团体的金牌就会收入囊中。

  虽然冠军在望,吴晔依然放心不下。在集体徒手操的赛前热身区,吴晔和李圆圆两名

  教练一遍又一遍地给队员们强调动作细节。“表情,表情!”上场前,吴晔还不忘提醒队员们打起精神。

  音乐起,随着《十面埋伏》的乐曲,扬州队员们开始了美轮美奂的表演。记者注意到,扬州队一出场不仅让观众大呼过瘾,甚至有几名裁判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这在之前其他队的比赛中是没有过的。

  在这套集体徒手操的编排上,扬州队的表演还引入了武侠的概念,让艺术体操的柔弱美和武侠的特点完美交融。“我们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并请了省里的教练一起编排。特别是音乐,我们用的是琵琶曲十面埋伏,让艺术体操的美感和武侠的特点完美结合在一起。”每当队员们完成一个动作,台下的吴晔都会用自己的掌声来鼓励她们。

  随着伴奏的结束,吴晔长出一口气,乙组团体这枚金牌稳了。

  本报记者 束亮 (常州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