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 > 软式网球动态

软网亚洲代表世界水准 亚运会阵容高校学生组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2日06:05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软式网球是网球衍生出来的一项运动,因为比赛用球较软而得名。19世纪80年代,这项经由网球演进而来的运动首先出现在日本。1990年北京亚运会,软式网球成为表演项目,4年后的广岛亚运会,软网正式登上亚运大舞台。

  上世纪80年代,软式网球传入中国。不过,由于软网是非奥运项目,因此在场地设施、建队、经费等方面,受到较多制约。中国软式网球队领队李亚辉告诉记者,中国队是以体院大学生为主体,这和专业队有很大的不同,随着他们大学毕业,球队也要进行大换血,因此,这个圈子里没有老将只有新人。

  软网亚洲代表世界水准

  随着中国女网“金花”在世界女子网坛掀起一股“中国风”,网球也开始为国人熟知,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不过,说起软式网球,恐怕很多人仍然处于知识普及的阶段。若论中国软网界的明星球员,恐怕非蒋婷莫属了,她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收获了女单银牌。从上届亚运会的奖牌分布来看,东亚4强中国台北队、日本队、韩国队和中国队瓜分了所有奖牌。广州亚运会共设7枚金牌,包括男女子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等项目。由高校大学生组成的中国队,将发起“终极挑战”。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打完这场比赛,多数人将大学毕业,无缘下届亚运会了。

  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开展软网运动,其中以日本、韩国和中国台北水平最高。上届亚运会,中国台北队成为最大赢家,一举拿下3金1银1铜,而日本队和韩国队分别获得两枚金牌。日本队在女子项目上实力占优,中国台北队在男子项目上技高一筹,而韩国队则包揽了混双的金银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赵颖获得女单铜牌,取得了中国软式网球在亚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蒋婷获得女单银牌,再一次刷新了中国软网在国际大赛上的最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另一位17岁的小将赵蕾,也参加了多哈亚运会女单比赛,不过她最终负于日本队选手玉泉春美,获得第6名。中国队选手赵蕾也是目前国家队内唯一参加过上届亚运会的选手。当届亚运会,中国女队还收获了女团第4名。

  中国软式网球队领队李亚辉表示,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肯定希望争取更好的成绩,但面对的压力与挑战也比较大,重点肯定还是女子项目。

  国家队集训名单

  女子:赵蕾、高彤、郝洁、辛雅妮、邱思思、黄础贤

  男子:焦旸、陈明栋、史博、李翔、柴进、施晓霖

  (将有男、女各5人报名出战广州亚运会) (孙嘉晖 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