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亚青赛四强成中青队唯一目标 高洪波曾率队夺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卢晓
2010年10月02日08:29

视频:谭天澄演梅西式奔袭 武磊反越位插上推射破门
视频:沙特球员卧射死角 武磊禁区头球攻门梅开二度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3日,第36届亚青赛将在中国山东淄博开赛,由宿茂臻领军的U19国青小将们将在家门口作战,为争夺一名明年哥伦比亚世青赛的名额而努力。本届亚青赛,中青队被分在实力较弱的A组,同组还有沙特、叙利亚以及泰国队。面对如此有利的分组,国青队目标只有力争前四,参加明年的世青赛。

  迄今为止,中青队已经13次入围亚青赛决赛圈的比赛,从亚青赛中涌现出的青年才俊日后也多成为国家队的中流砥柱。1982年,由高丰文率领的中青队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亚青赛。在东亚区预选赛中,中青队以冠军身份顺利突围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在决赛阶段比赛中青队虽积分不敌韩国获亚军,但还是取得了第四届世青赛的入场券。这是国青队首次进入世青赛。本届比赛中涌现出了贾秀全、柳海光、李华筠、傅玉斌、麦超等日后家喻户晓的球星,正是他们撑起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中国足球队的一片天。队中的李华筠甚至与巴斯滕一起被誉为“六大希望之星”。

  中青队的参赛最好成绩是在1985年取得的。当时由张志诚领军的中青队在第24届阿联酋亚青赛中获得冠军,成为首支夺得亚洲冠军的国字号足球队。这也是中青征战亚青赛的最好成绩。凭借这个冠军,中青队参加了同年8月在前苏联举行的第5届世青赛。那届亚青赛中,涌现的最具代表性的青年才俊是现任国足主帅高洪波,玉面杀手以5球的战绩一举成名。另外徐弢、宫磊、高仲勋等也在比赛中有着出色的表现。

  在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后,中青队没有再接再厉反而一下子进入了一个低潮期,在此后的12年里,由于在亚青赛上战绩不佳,中青队也一直未能有机会参加世青赛。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96年的韩国水原U20亚青赛,唐鹏举的国青队最终获得那届比赛的亚军。当时中青队与日本、叙利亚、印度、卡塔尔同分在B组。比赛中中青队不仅以2-1击败日本队,更是以5-2的比分痛击卡塔尔,以四战全胜的战绩昂首出线。半决赛中,中青队又以5-1大胜阿联酋晋级决赛。在最后的决赛中,中青队没能战胜宿敌韩国队,以0-3不敌对手屈居亚军。虽然这支球队的战绩很骄人,但涌现出的球员却没能在日后大红大紫,其中只有李雷雷的个人成就算是最高的。

  韩国水原之后,1998年陈金刚再次带队出征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亚青赛,但遗憾的是这届比赛中青队连小组都未能出线。与日本、韩国、卡塔尔、伊拉克分在同一小组的中青队,分别以2-3不敌韩国队、2-2战平日本队、2-3不敌伊拉克队,虽然以1-0击败卡塔尔队,但最终还是以小组第三惨遭淘汰。虽然小组没有出线,但涌现出来的肇俊哲、徐云龙等人为2001年的十强赛出线立下了汗马功劳。

  进入新世纪后,中青队诞生了“超白金一代”。2000年亚青赛中,沈祥福执掌的中青队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四强,虽然与决赛失之交臂,但在三四名决赛中,中青队点球8-7力克伊朗取得了第三名,同时拿到了2001年世青赛的入场券。正是凭借那一届亚青赛的出色表现,这批球员被人称为“超白金一代”。来年的世青赛,安琦、曲波、高明、徐亮等青年才俊也确实让世界震惊过,但在奥运会预选赛上被韩国队淘汰后,“超白金”也没能完成中国足球的救赎。

  2002年10月第32届亚青赛在多哈举行,王宝山率领的U20国青队没能杀入四强从而与世青赛擦肩而过。那届比赛中青队的小组出线之路都不是很顺,最后一战击败阿联酋后才得以出线。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青队以1-4惨败给沙特队惨遭淘汰。那一届国青有韩鹏、赵旭日、杨昊等优秀队员涌出。

  2004年9月,第33届吉隆坡亚青赛殷铁生的U20国青队再次收获亚军。小组顺利出线后,中青队淘汰马来西亚队进入四强,半决赛中1-0小胜叙利亚杀入决赛,不过在最后的决赛中,中青队以0-2再次不敌宿敌韩国队,屈居亚军。以此成绩中青队参加了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在那届世青赛上,中青队的漂亮足球像荷兰的郁金香一样优雅绽放。周海滨、冯潇霆和董方卓等人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2006年亚青赛中青队再次经历悲剧。贾秀全的国青队虽然以三场三战全胜的战绩出线,但孱弱的实力还是让他们在八强战中以1-2输给了约旦队无缘四强,也没有拿到来年加拿大世青赛的入场券。

  2008年亚青赛,刘春明的中青队以更加悲剧的方式被淘汰,依然无法进军世青赛。在小组赛中,中青队又是三战全胜,并有6-0战胜塔吉克这样的大比分。但进入淘汰赛后,中青队再次折戟沉沙。对阵实力不强的乌兹别克斯坦,中青队一直与对手进行到点球大战。面对点球大战,中青队被强大的压力击倒,球员踢出的点球竟然被对方的客串门将的后卫给扑出,以如此的方式出局,中青队让人无比遗憾。那届比赛中周燎的发挥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本届亚青赛的预选赛早在去年就已经进行完毕。与朝鲜、马来西亚、关岛、菲律宾、缅甸一组的中青队没有受到什么考验,以全胜战绩入围决赛圈比赛。连续两届亚青赛止步四强,已经六年无缘世青赛,2010年本土作战的国青队首要目标就是杀入四强从而“入世”。宿茂臻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了对于前四的决心。为了本届的亚青赛,国青队进行了一系列的热身赛来锻炼队伍。八月进行的潍坊杯,国青队表现出色最终收获最后的冠军。随后在日本举行的“仙台杯”,虽然负于法国、巴西、日本积分垫底,但中青队还是受到很大锻炼。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除了期待四强,中青队的明日之星同样值得关注,技术全面的武磊、任意球惊艳的张稀哲、突破犀利的胡人天等等,希望他们沿着前辈的足迹,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舞台上,踢出属于他们的未来。

  (搜狐体育 卢晓)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