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全国队员不足三百人 根基已坏中国女篮面临停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0月02日13:50

  捷克女篮世锦赛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而中国女篮却已经停止了前进的步伐。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女篮姑娘们在13~16名的排名赛中,以86:60击败阿根廷,获得本次世锦赛的第13名。这也是中国姑娘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成绩。比史上最差成绩更令球迷痛心的是,受到人才匮乏、联赛萎缩、体制制约的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进入四强后已成明日黄花。

  ■尴尬“二人转”陈楠苗立杰苦撑门面

  说起中国女篮,十年前,球迷就能一口喊出苗立杰、陈楠的名字。十年过去了,翻看中国女篮参赛名单,苗陈二人的名字依然在列。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苗立杰依然是中国女篮的外线核心;而陈楠也是当仁不让的内线顶梁柱,中国女篮是在两人的苦撑下才得到了世锦赛第13名的成绩,这尴尬的“二人转”凸显的是中国女篮十年来的尴尬。

  苗立杰和陈楠之于中国女篮就如同冯坤、周苏红之于中国女排,可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忍痛开始新老交替的时候,苗、陈两块大门脸却依然被镶在中国女篮的门面上。甚至于苗立杰在宣布退役后,又被篮协再次征调回国家队,因为目前的新生代队员根本无法接过二人手中的枪——前锋陈晓丽已无北京奥运时的霸气;刘丹打得很卖力却不稳定;卞兰因伤退出。所以,纵然陈楠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她仍是中国女篮目前唯一拿得出手、唯一能和世界一流大个子缠斗的内线王牌;苗立杰更是无人能替,且不说场均两位数的得分,单看主帅孙凤武对苗立杰的运用,就能窥视8号的价值:想出奇制胜,就让她打替补;攻击力孱弱,就让她司职得分后卫;控卫不力,就让她迂回到1号位。所谓“万金油”,正是如此。

  ■后继乏人全国女篮队员不足三百

  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苗立杰和陈楠已经无需在赛场上继续证明什么。可问题在于,苗陈如果退出国家队,中国女篮将要面临一个青黄不接的局面。绝望的“二人转”掩盖不了中国女篮后继乏人的尴尬。

  据统计,目前中国女篮成年队的人数不足300人,如此少的选材基数,很难保证国家队队员的质量。和乒乓球、羽毛球那些能拿奥运冠军、又能保证收入的项目相比,女篮的吸引力太低。那些因身高原因不适合乒羽项目的女孩子,也多选择女排。理由很简单,女排虽然收入也不高,但成绩好,拿一次奥运冠军,“什么都有了”。而男篮再不济,打个CBA,即便没啥出息,照样吃喝不愁,目前女篮队员的顶级月薪也就5000元。由此导致的一个恶性循环便是没有女孩喜欢从事篮球运动,即使有这个兴趣爱好,也大多被家长无情扼杀。“现在身材条件比较好的苗子都选择女排,女篮只能挑剩下的,但人家还不一定愿意练。”一位省队的女篮教练这样说。

  “收入不高,退役后还弄得胳膊腿有伤,该嫁人生孩子了,又要面临二次择业。”某知名篮球评论员显然更为直接,女篮生存现状如此,姑娘们选择回避也是情有可原。

  ■根基已坏WCBA几乎面临停摆

  在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红红火火开展的时候,女篮联赛(WCBA)似乎已经提前进入了寒冬。考虑到联赛是国家队的根基,在基础都无以保证的情况下,国家队的成绩更是无从谈起。所以女篮在本次世锦赛仅取得第13名的成绩,球迷也就可以理解了。

  WCBA不管是激烈性还是观赏性都不如CBA,可发展成今天这副模样也着实令人不解,除了每年应景式地将比赛糊弄完事外,如今连二三线城市都对WCBA主战场失去了兴趣。即便是全明星赛,也成为无人敢接的烫手山芋,2009年的WCBA女篮全明星赛,在无人接手的情况下,被篮协“硬塞”给北京首钢俱乐部。2010年的WCBA全明星赛只能转战江苏省的县级市丹阳。承办方也明白其中的道理:“明摆着是亏本的买卖,干吗还要接?”

  在人才不足、联赛萎缩以及体制掣肘等诸多因素的合围下,如今的“13名”是个必然结果。球迷应该直面现实:中国女篮的冬天或许才刚刚到来,在这种环境下,起码在未来十年内,中国女篮难言复兴。

  同样,在如此环境下,苗立杰和陈楠的二人转,还要唱多久才能找到接班人,也很难有个准确答案。记者 杜金城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