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前南系足球已成中超图腾 联赛大一统非明智之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雨乔
2010年10月03日08:14

    搜狐体育讯 前南系足球风格对于中国联赛的影响力是巨大的,甚至已经成为了中国联赛的图腾。准确的讲,中国联赛已经默认了前南系这一图腾;虽然前南系足球水平确实远远高于中国足球水平,可是对于某一种风格的大一统却绝非明智之举。任何一个联赛都需要其他风格的对比,只有这样方能在引入、对比中捕捉到足球发展的新轨迹。

  纵观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山东主帅伊万科维奇来自克罗地亚、上海主帅布拉泽维奇也来自克罗地亚,深圳主帅高歌奇来自塞尔维亚。就连赛季中期更换主帅的陕西和长沙,也分别选择了来自塞尔维亚的科萨诺维奇和耶西奇。前南系教练对中超联赛的“大兵压境”绝非偶然,因为中国联赛长时间“浸泡”在前南系风格中,令中国联赛自觉的产生了条件反射。

  前南系主教练桑特拉奇最早在中国联赛取得了辉煌,随后米卢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神”;再然后是科萨诺维奇、图拔科维奇的成功。一连串的辉煌让中国联赛自然而然的默认了前南系大一统局面。值得一提的是,获得过中国联赛冠军的外籍教练,全部产自前南系;而随着对前南系教练的默认,一批又一批东欧球员登陆中国联赛,这更是加强了前南系足球风格大一统的局面。

  无论是中国联赛的历史,亦或是如今的中超联赛;前南系教练的水平确实为中国联赛、中国足球带来了帮助。可是前南系足球如此大一统,也令中国联赛处于“闭关锁国”的境地之中;当然,这一局面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中国联赛对前南系的崇拜。在前南系为中国联赛、中国足球带来帮助的时候,中超联赛更应该思考一番,自己是否真的要将前南系足球大一统的局面延续下去。

  必须指出的是,一名高水平教练,特别是不同风格的外籍教练往往会给一个国度的联赛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两种或者多种足球风格进行对比和补充时,自然而然会从量变产生质变,一系列的优胜劣汰也会自然而然的出现。例如,法国人温格用阿森纳改变了传统英国足球对长传冲吊的大一统,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又用切尔西为英超灌输了全新的理念。

  在这种大前提下,再反观前南系足球是否是当今世界足球的一流水准,其结果显然是否定的。不可否认是,前南系曾创造过辉煌,一度是世界一流;可是自本世纪开始,前南系足球已经逐渐远离世界一流。无论是世界杯、欧锦赛亦或是欧洲联赛,前南系足球已然落后于世界一流,也没有跟紧世界足球发展的新轨迹。

  所以如今前南系足球对中超的大一统局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中国联赛的进步,却也令中国联赛失去了接触更高水平、风格的机会。如今的中国联赛应该具备前瞻性,更多的接触、尝试新鲜理论和风格。当然,这一系列作为需要思想上的转变,更需要投入和契机。至于中国联赛何去何从,需要参与者及时、科学、系统的决策,毕竟中国足球落下的“课程”实在是太多了。(雨乔)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