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亚青赛中国男篮9战全胜夺冠 双轨青训体系见效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10月03日12:57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也门举行的亚洲青年男子篮球锦标赛决赛中,中国男篮以103比80战胜韩国队,从而以9战全胜的成绩夺得了本届亚锦赛的冠军。赛后,国青队主帅范斌表示,扎实的训练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是此次国青队能够在亚青赛上获胜的主要原因。

  收获:双轨青训体系见效

  据悉,这届国青队的阵容是通过两套青训体系选拔出来的,队员中除了从各省青年队挑选了出色的苗子外,还有部分来自篮管中心专门组建的特体队。

  所谓特体队,其实就是中国特殊体育人才男子篮球队。在身高、篮球技能等方面有特殊才能的运动员,可直接入选这支队伍。2008年,尽管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平了历史最好成绩,但是当时的篮管中心训练科研部部长宫鲁鸣发现,国内的青年队建设已经严重脱轨,需要一番变革。考虑到全盘整改有很大难度,想到了特体模式。

  宫鲁鸣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组织特体队的初衷就是为中国篮球培养和选拔人才,它不同于国青队或国少队,没有固定比赛任务,但会长期存在。”已经入选国青队的球员,特体队不再重复招募,国青队则可以抽调特体队的优秀球员。宫鲁鸣说,特体队只是选拔和培训高端人才,无法给整个中国篮球的青训体系带来质的飞跃,但至少可以保证高水平的苗子不被遗漏。本届亚青赛中国队12名球员中,有4名球员来自特体队,分别是决赛中砍下全队最高分的郭艾伦、有姚明接班人之称的李慕豪以及被认为颇具潜力的小将罗汉琛和朱旭航。

  这种双轨制的青训体系为国青队储备了很多优秀人才,也保证了他们在本次亚锦赛上所向披靡。特体队主帅、江苏同曦队主教练崔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口众多,不乏优秀的篮球人才,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正常的篮球人才选拔过程中,发掘并且培养那些在身体等各个方面有潜力的球员。特体队的目标不仅仅是青年比赛的冠军,更希望能在2012、2016年奥运会上为国家队输送人才。”

  遗憾:江苏无人入选

  但遗憾的是,翻看这届国青队的名单,没有一个来自一向被认为是篮球强省的江苏。

  江苏一直是向国青队、国家队输送人才的大省之一。江苏男篮现役队员唐正东、胡雪峰、孟达、杨力、易立都曾经入选过国家青年队,韩硕更是在国少队的时候就已经被看好。

  但自2006年之后,江苏青年男篮在全国青年联赛上的成绩就“每况愈下”。一位江苏篮球基层教练对此非常痛心,“随着CBA的职业化,全国选才已经成为大趋势。但我们现在还仅仅靠地方队的教练推荐,没有专门发掘人才的球探,起点比人家低了很多啊。”

  当年,南钢能够从“鱼腩”成长到全国前三名,得益于当时青年队培养出的多名能力出众的球员。然而近10年过去了,仍然还是这些球员在挑大梁,没有优秀的年轻球员能顶上来。

  江苏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张世林表示,在这次国青队组队之前,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人才的断档的问题在(江苏)成年队身上已经有所体现。江苏也有不少年轻球员正在培养之中,但跟国青队队员的能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需要向广东、浙江等地学习,做好篮球人才的培养工作。”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