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中国足球活化石邹侑根-今日体坛No.262

今日体坛:94一代邹侑根退役 联赛活化石已告别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码头白领
2010年10月03日16:05

    搜狐体育讯 足球是属于邹侑根们的,也是属于卡卡们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比梅西更小的博扬们的,邹侑根是70后,卡卡是80后,博扬是90后,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栽在沙滩上。在职业化的风浪中起伏了17个年头之后,职业联赛活化石邹侑根终于决心离去了,环顾四周,同时代的球员早已绝迹,唯有他还在独孤求败,随成都谢菲联冲超成功之后,他终于决定退役。这预示着,邹侑根的人生将会迎来新的一页,中国足球也为此将合上一页,从此再无职业联赛全程亲历者。

  邹侑根,一个四川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灵猫”,他与“猎豹”姚夏一起,构筑了两段属于四川乃至整个中国足坛的传奇。

  1.石化历程 善始善终见证联赛兴衰

  1994年,随全兴队获首届甲A联赛第六名。(年度备忘: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的甲A揭幕战,就是在邹侑根的母队主场打响的,夺得甲A史上第一个冠军的则是大连队。)

  1995年,随全兴队获甲A联赛第十名,足协杯赛第五名。(年度备忘:四川队该赛季濒临降级,著名的“保卫成都”口号叫响。还是这一年,延边队为抗议裁判,消极比赛0:6输给全兴队,最后被罚。)

  1996年,随全兴队获甲A联赛第六名,足协杯第五名。(年度备忘:这一年,甲A正式开始了连沪争霸,结果到了第21轮,大连在客场重夺冠军。)

  1997年,全兴队战绩不佳, 邹侑根入选国家队。(年度备忘:这年的7月20日,北京国安9:1上海申花,而此前一轮,北京国安刚刚被大连队5:1横扫。)

  1998年,随全兴队夺得联赛第4名,进球2个。(年度备忘:范志毅、孙继海、杨晨、李金羽分别赴英格兰水晶宫队、德国法兰克福队和法国南锡队,开创了中国球员留洋的先河。)

  1999年,随全兴队获甲A联赛第三名。(年度备忘:甲A第26轮,沈阳海狮最后时刻非正常战胜重庆隆鑫保级,足协首派专人赴两地调查,无疾而终,为后来爆发大规模假球事件种下祸根。)

  2000年,随全兴队获甲A联赛第三名。(年度备忘:3月27日的足球报爆出深圳平安队6名球员在酒店召妓,也就是著名的“六君子事件”,一年后足球报败诉道歉。)

  2001年,随全兴队获甲A联赛第四名。(年度备忘:黑哨龚建平被判刑,甲B五鼠事件爆发,其中2:11惨败给五牛的绵阳队被勒令降级)

  2002年,实德入主,四川足球名存实亡,邹侑根仍在坚持。(年度备忘:3月,西安球迷骚乱;4月,实德系问题被踢爆;赛季结束,“扑克牌抽签法”抽出深圳队为亚军。)

  2003年,随队获得联赛第八名。(年度备忘:末代甲A,重庆上演“公开的假球”,根据荒唐赛制,输球的主队得以保级,赢球则降级)

  2004年,5月15日,中超元年开始。(年度备忘:深圳队坐了中超冠军的“沙发”,力帆掉落榜底,但由于升降级制度的突然中止和罚分制度的突然执行,冠军以外的竞争失去了意义。)

  2005年,时隔八年后再次入选国家队。(年度备忘:国安罢赛、球霸横生、欠薪严重,整个中国足球都陷入了空前的大萧条。)

  2006年,邹侑根转会厦门蓝狮,帮助球队保级。(年度备忘:联赛严重分化,拥有国企背景的鲁能夺冠,提前6轮夺冠,13场连胜,22胜,积69分,进球74个。亚军申花仅积52分,进球数第二的实德仅入43球。)

  2007年,厦门蓝狮降级,邹侑根考虑回归成都谢菲联,用经验帮助四川足球复兴。(年度备忘:游戏大鳄、上海国际队老板朱骏出巨资吞并申花。)

  2008年,邹侑根回归成都,加入谢菲联。(年度备忘:足球为奥运让路,结果主场作战的男女足均在奥运会上蒙羞,时任足协掌门谢亚龙发明了著名的“叉腰肌”。)

  2009年,继续在成都谢菲联效力。(年度备忘:史上力度最大的足坛打黑风暴吹响,许宏涛、刘宏伟、尤可为、王珀、吕东等圈内人士被捕。)

  2010年,帮助球队冲超,宣布本赛季末退役。(年度备忘:足坛打黑转向反腐,南勇、杨一民、谢亚龙等足协高官先后被捕。)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鑫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