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李霄鹏:要改变精神面貌 让球员把足球当成男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4日14:02
  新华网多伦多10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施蓉)中国女足近5年来对加拿大队的不败纪录9月30日被终结,后者在多伦多举行的一场友谊赛中以3:1击败了中国队。

  刚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不久的李霄鹏清楚自己是临危受命,但有信心在11月份的广州亚运会上实现力争前四的目标。以下为新华社记者对李霄鹏的专访。

  新华社记者(下简称“记者”):你会如何形容中国女足目前的状况?

  李霄鹏:现在的中国女足可以说正处于历史上的最低潮期。首先,从国际足联的女足世界排名上说,中国女足目前第14位的排名已经创下了自从有世界排名以来的中国女足的最低位次。另外,明年将在德国举行的女足世界杯也将没有中国队参加,这是中国女足第一次无缘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也是中国女足首次无缘世界大赛。这些都是新一届中国女足必须面对的现实。

  记者:在此状况下,要实现女足在今年亚运会上进入四强的目标有何困难?

  李霄鹏:虽然目前的女足面临着主力球员因伤缺阵,球员普遍年轻、经验和能力不足等问题,但只要目标定了,我就不怕困难,也不觉得有困难,只能说存在挑战,看我到底能不能把队员们的状态调整好,把完成目标的基础打好。我认为,现在的中国女足没有能力特别突出的球员,因此我会更加强调通过整体去比赛,而目前到海外拉练也是希望让这个整体能在每一场高水平的比赛后都能有所收获和进步,这样我们就有能力去实现目标。因此,请给我时间。

  记者:目前,你最希望女足在哪方面得到改变?

  李霄鹏:经过一个多月的相互熟悉与了解,从我个人的角度说,我现在最想让女足队员变得更有进取心。我认为,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她最大的愿望应该是赢得比赛,而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具体来说,就是球员需要在比赛的每一分钟里都保持求胜的欲望与积极拼搏的精神状态,而不是只有一段时间有。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我强调的从技术着手、主导比赛,提倡进攻的想法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 记者:要改变球员的精神面貌,你在训练中会如何做呢?

  李霄鹏:球员在比赛中精神面貌的改变不能寄望于短时间内实现,这应该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作为教练员应该做到的就是在训练中想方设法去强化这个概念。比如,我在训练场上让球员们把足球当作她们的男友——应该没有哪个女孩子会随随便便就把自己的男朋友让出去吧——希望她们能懂得珍惜每一次控球机会,这就需要通过提高技术和拼抢去实现,如果做到了这一点,比赛中的精神状态相应就会有较大的改观。

  记者:是不是也正因为如此,你希望在女队训练中突出一些“男子化”的特点,更硬朗一些?

  李霄鹏:我个人认为,除了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类的项目外,其他项目的女子冠军在训练方式或是比赛风格上或多或少都有些“男子化”的特点。具体到足球项目上,不管男足还是女足,用的场地是一样的、人数一样多、球也是一样的,因此女足应该是可以采用一些“男子化”的训练方式的。当然,这里的“男子化”只是相对而言,我不可能要求一个女孩跑得像男孩一样快。另外,这应该是个人风格问题,比如踢球更喜欢用身体、更喜欢冲撞等。

  记者:那你知道女足队员们是如何评价你的吗?

  李霄鹏:这个还不知道,希望她们不讨厌。

  记者:那你是如何评价作为女足主教练的自己呢?

  李霄鹏:我想评价一个教练员的惟一标准就是成绩——我要求队员们在比赛时有求胜欲望,作为教练员我也得有——所以这段时间的工作到底如何要等到正式的大赛中去检验,现在还无法多说。不过,我自己在这段时间是比较认真,非常努力的,希望我和全体队员们都能通过不断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