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百日谈棒球篇 中国棒球欲摘“老四帽”(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05日03:05

  去年,中国棒球队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击败中国台北队,他们在广州亚运会的目标仍是在中国台北队身上抢分。(本报资料图片)

  亚运百日谈 63

  ·棒球篇·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乐羊羊话你知

  19世纪中叶,棒球诞生于英国,体育历史专家考证认为,这项运动源于板球。1839年,美国人窦布戴伊组织了第一场与现代棒球运动相仿的比赛。1845年,美国人亚历山大·乔伊·卡特赖德制定了第一部棒球竞赛规则。规定的场地图形和尺寸至今仍沿用,并正式采用了棒球(Baseball)这一名称,其中多数规则条文迄今仍继续使用。

  1873年,棒球由美国传入日本;1910年,时任美国总统威廉姆·霍华德·塔夫脱批准棒球运动为美国的“国球”。这两个事件成为棒球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的标志。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棒球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不过,2008年奥运会成了棒球的“奥运绝唱”。中国人打棒球的最早记载,是中国工程师詹天佑在美国耶鲁大学留学时(1877年~1881年)组织“中华棒球队”。

  中国队与亚洲强队仍有差距

  1990年北京亚运会,棒球被列为表演项目。1994年广岛亚运会,棒球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让中国棒球感到尴尬的是,不论是作为表演项目,还是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5次亮相亚运会均得第4名,而韩国队、中国台北队和日本队包揽了历届亚运会的前3名。

  中国队在每届亚运会的目标战绩均为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跻身三甲行列,但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韩国队、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的实力近年来有增无减,而中国队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世界一流水平尚有距离。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击败了老牌劲旅中国台北队,取得了参加奥运会的首场胜利。去年3月的世界棒球经典赛,中国队再度击败老对手,不过当时其他队伍并非以最强阵容出战,因此胜利并不能说明问题。

  在去年的棒球亚锦赛上,代表国家队出战的传统劲旅天津队以1比13不敌中国台北队、以1比8负于韩国队、以0比4输给日本队,以3连败的战绩名列第4。如此来看,中国棒球的整体水平与东亚3支强队相比仍有差距。

  中国队将力拼中国台北队

  “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直是"脱帽"。”广东队主教练赖国钧告诉记者,他今年率领队伍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不过,说起中国棒球队这段亚运史,他也感到很无奈,“每次参赛都是第4,广州亚运会(脱帽)的机会大一些吧。”

  今年已经38岁的广东名将赖国钧1991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参加了1994年广岛亚运会集训队,以球员身份参加了1998年曼谷亚运会和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教练员身份率队征战2006年多哈亚运会。但不管哪一次,成绩都一样,总是第4名。

  “韩国队、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都是世界强队,而且都有水平很高的联赛作为依托,”赖国钧说,这是3队长期占据亚洲三甲之列的根本,“这几支队伍都有多名球员效力于美国职棒大联盟,加上当地棒球基础和氛围都很好,保持了发展的连续性。”

  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将全力出击,鉴于韩、日两队实力超群,他们的任务重点还是力争在中国台北队身上抢分,如此方可谋求在亚洲排名的提升。

  历届亚运会

  棒球比赛战绩

  1990年北京亚运会(4队参赛)

  前4名:中国台北、韩国、日本、中国

  1994年广岛亚运会(6队参赛)

  前4名:日本、韩国、中国台北、中国

  1998年曼谷亚运会(6队参赛)

  前4名:韩国、日本、中国台北、中国

  2002年釜山亚运会(5队参赛)

  前4名:韩国、中国台北、日本、中国

  2006年多哈亚运会(6队参赛)

  前4名:中国台北、日本、韩国、中国(孙嘉晖 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