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等被捕陆俊三人移送起诉 金哨:以我为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06日02:32

  专题整理新快报记者 叶慧

  新快报讯 昨天傍晚,央视新闻频道再次播出足坛反赌消息。据央视记者从公安机关足球打假反赌专案组获悉,9月初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逮捕。

  专案组还证实,此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人涉嫌在多场足球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案件已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

  记者了解到,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人落网后纷纷忏悔,身为足球从业人员,本应为足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却经不起金钱、利益等诱惑,丧失职业操守,吹“黑哨”,干出破坏公平竞赛秩序、伤害球迷感情的事情,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特别是曾经作为“金哨”的陆俊,一再表示对不起曾经喜欢过他的广大球迷。黄俊杰也声泪俱下:“对不起球迷,也对不起父母。”

  陆俊变脸

  1994:裁判必须公正

  2010:大家以我为鉴

  16年前,陆俊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过一番大义凛然的话,如今同样在央视镜头前,他却忏悔——

  “我现在这样的身份,已经没有资格跟球迷、裁判说些什么。”

  ——日前陆俊在镜头前说

  1959年3月19日出生在首都一个普通教师家庭的陆俊,小时候就热爱足球运动。

  1978年,陆俊考入北京体育学院专攻足球专业,开始足球裁判生涯。陆俊的裁判之路顺风顺水:他于1991年成为国际级裁判,当选为甲A联赛十年最佳裁判,两度当选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更是中国足坛首位在世界杯和奥运会足球比赛决赛阶段中执法的裁判。

  然而,今天回看,陆俊的履历表上这一连串辉煌的荣誉已经变成对中国足球的苦涩讽刺。

  逃过官司,迎来巅峰

  陆俊被捕在足球圈内很多人士看来并不意外,因为在圈内流传着太多关于前者的传闻。其中不得不提的是1998年陆俊与《羊城体育》的官司。这个案件最后因为《羊城体育》证据不足,陆俊打赢了这场官司。

  在经历了这次风波后,陆俊迎来了裁判生涯的顶峰,在同一年陆俊当选为亚足联年度最佳裁判。在五度获得中国足球金哨奖后,陆俊执法了亚洲杯的开幕式比赛,还执法了2002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

  2008年12月,陆俊在接受采访时还说起1998年与《羊城体育》的那桩官司,当时他表示,“我觉得(打官司)这是最好的一种方法,能够不光是给我一个交代,给关心我的人,不管新闻界还是球迷,各方面都有个交代。我觉得庭下调解总有一些能够让人再说出一些话的(可能),反正我觉得还是让法律公公正正地,大家都能看到的。是什么就是什么,交给大家就完了。”

  黑哨不是一日炼成的

  在很多人士眼中,陆俊不是一开始就成为黑哨的。1994年甲A联赛揭幕战就由陆俊执法,当时他吹罚果断坚决赢得了广泛的赞誉。16年前,陆俊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过的一番恳切话语在今天看来更让人唏嘘不已。

  “作为一名裁判员,如果想做一名好裁判,他必须做到公正,而准确是相对的,公正是要尽量做到绝对的。而且像每一个裁判员,像我吧,经过了十几年的奋斗,加上国家体委、领导和一些老先生的栽培,终于能够成为国际裁判,所以也很珍惜自己的这份荣誉,不会因为一点小恩小惠断送自己的前程,因为这毕竟是自己所追求、所爱好的一项事业。”

  16年后,因为涉嫌在多场足球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被立案侦查并移送起诉的陆俊,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十分惭愧。“我现在这样的身份,已经没有资格跟球迷、裁判说些什么。我觉得只能从教训当中和我自个这种体会当中告诉他们一个事实,所以我觉得希望,也不是希望,就从我这种教训当中,特别是我的同行,你要吸取我这种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不要让)同样的罪行再发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