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被批捕陆俊被起诉 韦迪:要坚决治理假球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0月06日10:24

  从驱虫到驱寒

  耳东每

  昨天,关于最近一批“立案侦查”的前足协官员以及裁判的近况终于通过央视的画面进行了公告;就在同一天,中国青年足球队在亚青赛中获了连胜,冲击世青赛的行情大好。这丑与美、失望与希望并存的现状,正是如今中国足球的写照。对于央视的这些画面播报,如今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只是机械性地道出三条。这些深奥的言辞我看不懂,我更希望他能够像某则商业广告一样说:我们的目标是——没有蛀牙。

  在蛀虫被挖出来的现在,这个比喻其实很贴切很生动。然而,即使是这些蛀虫最终通过审判在牢狱中得到惩罚,那么已经轰轰烈烈了一年的足坛打假反赌风暴就算是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了么?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谢亚龙、南勇、陆俊等名字并非天生就是大奸大恶,正是在一定的风气中(就像某医生所道“拒收红包受同事排挤”的风气),逐渐成为了同流合污者,甚至是主导污流的人。因此,拔除这些被寒气所袭的人虽然是最明显的一步,其实也是最简单的一步,最关键的,在于找到寒气的来源——因为这种坏风气也会躲风头,在一个充斥着高额利益的地方,总难免会引得一些人心浮动。

  如今,那么些某某或者某某某被揪了出来,这是亡羊补牢的第一步。与此同时需要做的是,驱除这样的某某或者某某某生长的环境,避免更多这样的丑闻出现。按照目前的局面来看,非国家司法机关介入参与监督,不能彻底肃清那些丑恶的风气。

  相关人每天刷牙的时候都应该好好想想这句话,百姓的目标是——没有蛀牙。

  本版除署名外均由 记者 陈敏 撰写

  据中央电视台消息,从公安机关足球打假反赌专案组获悉,9月初被公安机关立侦查的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执行逮捕。

  据介绍,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已被依法逮捕。央视此后报道,谢亚龙上任后,国足曾获得东亚四强赛以及东亚运动会男足冠军,此后女足于2006年获得亚洲杯以及世青赛亚军,这都是不错的成绩。但自杜伊执教国奥后,国字号成绩开始大幅下滑,此后无缘南非世界杯以及奥运会战绩不佳,“叉腰肌”等词汇开始流传。

  蔚少辉2006年接替朱和元,担任中国男子足球队领队。先后经历了朱广沪、福拉多、殷铁生和高洪波等国足主帅时代,从朱广沪那时候开始,蔚少辉由于光头为被球迷熟知,他的工作作风也一直备受争议。此外,身为领队,蔚少辉也多次被媒体报道和主帅不和。

  李冬生1997年进入足协工作,曾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此后李东生调离技术部担任主任。李冬生在足协任职期间,恰好是中国足球假球和黑哨最为严重的时期。中超联赛几次比较大的判罚争议,当时就曾发生过好几次。上海滩德比的裁判争议以及北京国安的罢赛,大连实德遭遇的裁判问题,这些都是李冬生当政时期很有影响力的国内足坛丑闻,这也让中国足球的形象跌倒了谷底。对于国内足球比赛的操纵,李冬生和被抓的数名裁判,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在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被警方立案侦查后,外界最关心的话题就是谁将成为下一个“大鱼”。不过昨日有专业媒体报道,谢亚龙等人落网预示着反赌风暴犯罪嫌疑人基本抓捕完毕。

  据分析,谢亚龙这位曾经掌管中国足协4年的重量级人物被警方立案侦查,很可能就是这次反赌风暴接近尾声甚至是收官的标志。在中国足坛,曾经涉及过假球、赌球案件的相关人员为数众多,司法机关不可能将所有人全部抓捕归案,只能将球员、教练、俱乐部负责人、裁判员和足协官员等代表性人物逮捕。在中国足坛长达十几年的腐败期中,谢亚龙、南勇和杨一民三人已属最高层次的假球、赌球案件参与者,他们的先后落网基本预示着反赌风暴犯罪嫌疑人抓捕完毕。

  韦迪:坚决治理假球和腐败行为

  据新华社电针对公安部宣布的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三人被依法逮捕,陆俊、黄俊杰、周伟新涉嫌受贿案件已移送起诉的消息,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态称,这是打假反赌风暴的继续,坚决支持治理假球和腐败行为。

  韦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此有三点表态:这是打假反赌风暴的继续;中国足协要坚定地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和公安部门联合办案,坚决治理假球和腐败行为;中国足协将引以为戒,通过制度建设,通过规范各项行为,来更好地做好工作。

  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人落网后纷纷忏悔,身为足球从业人员,本应为足球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却经不起金钱利益的诱惑,丧失职业操守,吹黑哨,干出破坏公平竞赛秩序,伤害球迷感情的事情,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昨天的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公布了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最新进展,其中陆俊、黄俊杰、周伟新涉嫌收受贿赂被移送起诉。作为“曾经最大的金哨、现在最大的黑哨”,央视花了较大的时间段来介绍这位前国际级裁判的堕落。

  今年51岁的陆俊堪称中国足球最成功的职业裁判。在陆俊执法生涯中,先后主哨国际足联主办的1991女足世界杯、1996年埃及世少赛、1997年尼日利亚世青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1年日本联合会杯足球赛、2002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2002年6月3日:克罗地亚VS墨西哥比赛当中罚下克罗地亚队6号队员,这是此次世界杯比赛的首张红牌。此外还曾参加三届亚洲杯足球赛、两届亚运会的执罚。

  今年3月,陆俊被沈阳警方从北京带走,直到昨天第一次在电视屏幕中以“囚犯”身份出现。其实早在1998年,南方一专业体育报纸就曾爆料陆俊受贿20万控制比赛。但是陆俊以一副正义者的姿态起诉该媒体,并打赢了这场官司。

  正是这位身披“中国金哨”外衣的主裁,已经被公安部证明证据确凿,而进入移送起诉阶段。昨天的央视新闻中,面对镜头这位赛场上曾经的绝对权威却尽显颓色,发出了忏悔反省之语:“以我现在的这种身份,我没资格再去跟球迷和裁判说什么,只能是在教训当中,自己的体会当中,告诉他们一个事实。从我的教训当中,特别是我的同行,吸取我的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与陆俊同时被移送起诉的还有周伟新、黄俊杰两位前中超裁判。周伟新,广州籍裁判,1998年开始出现在中国足球顶级联赛。2004年10月2日首届中超第14轮,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沈阳金德,周伟新第79分钟的点球判罚引起北京队将士极度不满,最终导演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一起罢赛事件。来自上海的黄俊杰从事裁判工作已有24年,他于1998年晋升为国际级裁判。2009赛季,黄俊杰执法了19场中超联赛,并成为了赛季末三名最佳裁判的候选人之一。在今年3月,两人都被警方带走协查。

  陆俊与媒体官司事件回放

  “1998年甲A联赛揭幕战,大连万达对阵广州松日,陆俊第85分钟的一个点球判罚,直接导致大连万达取胜。随后,南方一家体育报纸报道,陆俊在这场比赛中收取了20万的贿赂。”新闻中,时任《羊城体育》记者汪晖接受电话采访时也对事件进行了回顾。随后,新闻还播出了陆俊针对起诉的一些说法:“我觉得这是一种(打官司)最好的方法,不光是给我一个交代,给关心我的人,新闻界还有球迷都有一个交代。

  最终因证据不足,陆俊胜诉。经历那场风波后,陆俊迎来顶峰,当年获得亚洲最佳裁判称号,作为中国裁判第一人执法了韩日世界杯。

  

(责任编辑:Gemini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