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 最新动态

肖战自解为何张继科当组长 单反相机送教练报恩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0月06日17:13

  印象之六:感恩

  张继科很会把握机会,需要自己抢舞台的时候,他绝不手软,给他一个舞台,他绝不掉链子,因为他是个懂得珍惜的人。

  “如果他不懂得珍惜,他也没法从省队再打回国家队。”肖战说。人都是这样,失去后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被退回省的时候,张继科想过放弃,想过出国。张传铭问他,就这么放弃,对得起咱爷儿俩这么多年的付出吗?张继科想了一夜,觉得对不起,于是继续训练。张继科那会儿害怕,觉得梦想离自己非常远,想珍惜都没有机会,所以今天机会有了,他比其他人都加倍珍惜。

  现在回头看,张继科觉得自己是个特幸福的人,一路都被重点培养。爸爸不用说,从小就给他树立起了当世界冠军的目标,一家人齐心协力,妈妈负责辅导功课,爸爸负责教球。小时候的张继科没有玩具,全国比赛拿了冠军,爸爸给买了自行车,其他家里还有的,就剩乒乓球拍和一个足球。现在的张继科只爱吃鱼和螃蟹,虾吃伤了,小时候老吃虾,因为爸爸说虾的形状像个弧线,多吃虾弧圈球拉得好。

  到了青岛二体,张继科也是申教练手下的重点,全省全国的比赛没少参加,冠军也没少拿。退回鲁能后,尹霄、谷青成一直狠抓他,想方设法让他解开心结,看到能重返国家队的希望。再次进入国家队,钟金勇是他的主管教练,当时其他教练手下都有备战奥运的重点队员,忙得不可开交,钟金勇不管奥运队员,只管张继科,将他的基本功凿得严严实实。来到肖战的组,又是组里的重点,现在还成了组长,虽然不是大官,但也多了分责任感。

  “刘指导教我要人球合一,打球和做人是一样的,平常一些小事上自己不注意,以后往往就会影响到比赛,在比赛里肯定会有起伏,在比赛里领先时放松,落后时放弃,因为我平常做事就大大咧咧。”

  “肖指导对队员非常好,我在鲁能训练的时候,哪怕他只有两天时间,也会过来陪我。肖指导非常敬业,他自己的孩子也不大,他能放弃这些陪着我,所以有时候我不想练,一看肖指导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重新回到国家队的时候我脾气特大,钟指导对我非常耐心,哄着我加练。我老烦,想休息,幸亏那时候钟指导盯得紧。”

  “尹指导告诉我很多做人方面的道理,对我启发很大。他跟我说过做人别太计较,有时候吃亏是福。”

  这些,张继科都记着,没忘。

  所以回到青岛集训,张继科第一时间联系申蓬华报到;在北仑封闭训练时,男队的智囊团们来参观,团员尹霄刚到北仑,张继科就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请他吃饭;男队出战莫斯科前,不会系领带的张继科把脖子伸给钟金勇帮忙,赢得冠军后马上发信息给钟指导,让他一起高兴。拿到人生中第一个洲际比赛单打冠军,张继科拎着奖品——尼康单反相机来到肖战的房间说:“肖指导,这个相机太大,平时我也不用,带回去也麻烦,就送给你吧。”——语气一如既往地别扭,表情一如既往地不好意思,虽然肖战拿着专业相机也没用,但还是笑着收下,他觉得这是张继科在与他分享第一个洲际冠军的喜悦,他很感动。

  把自己的成长随时与恩师们分享,张继科现在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自己那颗感恩的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