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协新老三人组罪名相同 黑哨必牵出更多俱乐部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10月07日10:36

  前天,央视《新闻直播间》节目披露了扫赌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3人被依法逮捕,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3人涉嫌受贿案件已经移送起诉。

  足协新老三人组罪名相同

  3月1日,公安部证实了南勇、杨一民、张健强被依法逮捕的消息,他们的罪名是,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 7个月后,又有3位足协前任或现任高官被依法逮捕,与前一个三人组完全一样,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这一新三人组的罪名还是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这也是3人被带走以来,警方第一次披露相关信息,此前,公安部只是证实,已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

  毫无疑问,已被逮捕的足协新三人组全都涉嫌受贿:作为原裁委会主任,李冬生手中的权力对裁判和俱乐部都至关重要。虽然与另外一位原裁委会主任张健强相比,李冬生要“低调”得多,但在他任职期间,假球黑哨泛滥。蔚少辉在联赛早期也曾负责过裁判工作,但他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国足。央视在对涉案人员的背景材料进行介绍时,也重点提到了蔚少辉出任国足领队期间的所作所为。作风霸道,与主教练之间频繁产生摩擦,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蔚少辉之所以身陷囹圄,最大的可能就是收受球员们的贿赂。至于谢亚龙,作为曾经的足协一把手,受贿的机会更是无处不在。尤其是在联赛和国字号商务开发工作中,谢亚龙有足够多的机会进行暗箱操作。

  受贿肯定人人有份,权力越大,问题可能就会越多。在中国足协这个曾经严重缺乏监管的机构,迄今为止已经出了七八个贪官,这不足为奇。而在涉嫌操纵比赛的问题上,三人组中头一个脱不了干系的就是李冬生。在足协这个高危部门中,裁委会尤其高危。蔚少辉和谢亚龙直接牵扯到具体比赛的概率要相对小一些,但据称,国足参加的某些比赛可能同样存在问题。

  黑哨会牵扯出哪些俱乐部?

  扫赌风暴劲吹至今,时间跨度已经超过一年。其间,陆续有重量级足坛人士落网。不过,由于案情复杂且不断发生交叉,迄今为止,调查仍在进行,涉案人员尚未被提起公诉。在最受关注的南勇案上,此前曾有不同版本的起诉时间传出,但最终全部落空。从目前情况看,南勇在短时间内仍难被起诉,原因很简单,与王珀、范广鸣等小角色相比,南勇的问题本来就大而复杂。更重要的是,谢亚龙是在一个月前才被警方立案侦查的,而他的问题又势必要与南勇的问题发生交叉。足协的前后两任一把手被并案侦查,时间自然会被拖得久一些。

  不过,央视昨天披露的信息表明,扫赌工作已进入到一个阶段性时刻:陆俊、黄俊杰、周伟新被移送起诉了。这意味着,警方对他们的案件已完成侦查,用不了太久,3名黑哨就要接受法律的审判。与涉案的足协官员们一样,3名黑哨的问题也是收受贿赂操纵比赛。 3人的受贿金额是多少,最终会受到怎样的惩处,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年初韦迪曾披露说,有的裁判单场比赛就收三四十万元。作为业内最著名的几名黑哨,陆俊等人的问题恐怕都不会太轻。

  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他们还会牵扯出哪些俱乐部?裁判吹黑哨,原因可能有三:一是收受俱乐部贿赂,在执法中完成利益交换;二是按照上级指令行事,扮演一个执行者的角色;三是不排除有的裁判被赌博公司操控,为赌而吹黑哨的可能。

  总体来说,黑哨接受俱乐部贿赂的可能性最大,现在,受贿者要被严惩了,接下来,或将轮到行贿者。年初的时候,广州、成都两队因此而被降级,现在,一个赛季都快要过去了,被勒令降级的两支球队又杀回了中超,但只要警方正式公布黑哨案,必将有新的球队步穗蓉两队后尘。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