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10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 最新动态

郭焱:奥运冠军并不是最重要的 要做个伟大球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10月07日17:43

  伟大的球员

  在队里,没人觉得郭焱是个世界冠军,她自己也从不拿世界冠军的架子,和大家的关系很融洽。几个女孩中,数她最能闹,能说。打得不好,练得不顺的时候,郭焱也会不开心。其实,郭焱是个特别较真的人,要是输了球,就会一直想,为什么输了呢?吃饭想,走路想,一直到想明白为止。

  但她郁闷的时间从来不超过三天,她的秘诀就是“拉着别人说”。只要说出来了,心情就好了。经常是当别人还沉浸在她的痛苦中时,她没事一样,跟人说上别的了。“后来她们都了解我了,听着听着就干自己的事了,就我还在那说。”

  其实,郭焱并不是个健忘的人。这个赛季,就有两场比赛一直让她“耿耿于怀”。一场是对山东鲁能,2比3输了,郭焱输给了金暻娥。“山东整体实力在我们之上,那天我赢了李晓霞,如果我能拿两分,我们就能3比1赢了。”还有一场是对八一,对木子时,郭焱的思想开了小差,“当时觉得状态不错,以为稍微混混就能过去,赛前准备也不充分。哎呀,那场球,就是输在我身上了。”

  对于自己的这两场不该输的球,郭焱懊恼了很长时间,做了很多反省。“什么是领军人物呢?意味着责任,代表国家队时有份责任,代表俱乐部时同样有份责任,代表个人比赛有一份责任,打双打时她对同伴有份责任。作为一支队伍的领军,你在场上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看着呢。你稳定与否,决定整支队伍是否稳定。”

  乒超联赛对于郭焱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个国内比赛。从现在开始,她给自己做减法。无论什么比赛,对她来说是打一场少一场。不想输球,郭焱更不想让自己后悔。

  “赢球也就那短短的十分钟,就算拿世界冠军也顶多高兴一晚上,第二天还要重头再来。但输球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这样的感觉,要属横滨世乒赛输给刘诗雯时最强烈。“头天输完没什么感觉,第二天早晨睁眼那一刻,是最难受的时候,脑子里很清楚,昨天怎么输的,输完之后还和别人狡辩啊……一股脑儿全涌上来了,这个后悔啊。”

  本来自信能晋级决赛的她,没想到自己连四强都没戏。心情的抑郁加上肩伤,直接影响到她在2009赛季乒超的发挥,那段时间,她甚至想过放弃。一直到了10月份,回北京准备全运会,才慢慢缓过来。

  乒超联赛,对于每一个职业球手来说,最直接的受益就是运动生命的延长。对郭焱来说,“标王”的称号也仅仅意味着肯定和鞭策,让自己更负责、更拼而已,也许明天,“标王”就成了过眼云烟了。

  “‘标王’不‘标王’又能怎么样呢?现在乒乓球新陈代谢得这么快,就算拿了奥运冠军,没几天照样会被人淡忘。”郭焱现在想得很开,能不能拿奥运冠军,能不能拿大满贯,对她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她希望得到的评价是:郭焱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是一个很棒的人。

  “是不是伟大,不是一两场球决定的,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你在场上的作风,你的思想境界,你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这种伟大。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别人说,你除了打乒乓球,什么也不会。”

  现在在队里,郭焱听到一些小队员常说的一句话:我就这样,我就这性格。郭焱听着耳熟,她想起了以前的自己。

  郭焱并不喜欢打乒乓球,但好胜的她觉得,既然打了,就要做到最好。为了做一个“伟大的球员”,她一直在改变,改掉极端的性格,改掉火爆的脾气,改掉不可一世的骄傲,改掉张扬有余内敛不足的作派。因为改变,在乒乓球这条道路上,她走得很累。

  “改变对我来说是很难的一件事。收着收着我就飘出去了,这个度我找了很多次,我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收住,要耐得住寂寞,有时我甚至会找个安静的小屋呆着。只有这样,你才能踏踏实实地干一件事。”

  2010年,郭焱参加了莫斯科世乒赛,在决赛中上场拿了分,当上了“标王”,但她的改变,远非如此。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