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媒体评论

辽沈晚报:官哨才是最大黑哨 全运会成官哨温床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10月08日08:52

  陆俊从最牛的金哨变成了最大的黑哨!提起“黑哨”,我们就不得不先谈谈“官哨”。官哨作为黑哨的源头,应该说它才是中国足坛最大的“黑哨”!何谓“官哨”?裁判员受到官方领导的指使,带着领导的意愿去吹罚比赛,从而使一方球队获利,达到让领导满意的目的。

  爱国哨其实是“卖国哨”

  中国的官哨大多出现在国际友谊赛中和全运会这样的比赛中。每一届国家队在组建后会进行一系列的集训,而后就会以一些热身赛来检验其成果,往往官哨就会在这其中得以体现。目的很简单,赢下比赛是对球队的肯定,同时给足协带来了业绩,外界看了中国足球已经有了提高。

  张荣前认为,一些裁判吹的是“爱国哨”,其实这完全是“卖国哨”。这样不仅是对球迷的欺骗更是对自身球队的欺骗,而且妨碍了中国足球的正常发展。拿最近的一场比赛来说,中国队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对方提出了为保证比赛公平,要求聘请第三方国家的裁判,否则就不来。因为此前伊朗队在与中国队比赛时,负于中国队,而后他们对中国裁判表示不满,本场比赛要求换裁判也充分说明了对中国裁判的不信任。

  最后只好请来了韩国裁判来执法本次比赛,中国队0:2负于伊朗队。张荣前认为,我们热身赛、友谊赛都赢了,可到了正规比赛中我们又啥也不是,这就是官哨在作怪。

  听话的裁判就是“好裁判”

  官哨足协通常是不会找比较有名的裁判来吹罚的,一般会找一些比较听话的。有了足协官员做后台,裁判在比赛中无所顾忌,放心大胆地“发挥”就行了。犯不犯规都可以视而不见,而且上面没人说你,该点球不点球,该红牌不红牌。

  张荣前表示,“官哨”裁判虽然不会获得眼前什么经济利益,但是要知道,你是在给领导办事,表现得好必定会得到领导的赏识,日后无论对前程还是今后的利益来讲都是无可限量的。

  如果裁判要是违背了领导的意思呢?即使你业务再优秀,有比赛就是不用你吹。往往一些所谓的名哨并不是自己业务多么厉害,只是“潜规则”运用得好。

  全运会成“官哨温床”

  既然中国足协为了获得一些利益可以采取一些“手段”,那么地方足协就更不用说了。最典型的就是全运会比赛,各代表队为了拿成绩、丰厚的奖金,拉拢裁判官员无疑是最好最直接的办法。

  这样既达到了预期制定的目标还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随之而来的奖励。但如果失利,甚至面临着丢饭碗的可能。

  张荣前透露,早些年考虑到“需要”,有一些比赛从领导那里就规定某支队伍必须获胜。像全运会这样耗资巨大的综合比赛,东道主获得足球金牌很多依靠“潜规则”。

  “人情哨”也是黑哨

  早期的足球场上,存在着人情哨。中国足球属于“近亲繁殖”,这其中自然少不了人情在里面,当初的人情哨,并没有涉及到金钱等利益,最多也就是哥们朋友处于情谊之间的感情,但是裁判确实让其中某支队伍获利了。

  随着职业化联赛的到来,人情哨也变成了商品。金钱取代了人情,金钱起到了主导比赛的决定性作用。

  记者 郝鹏飞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