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中国NBA双子星预热新赛季 姚明痛苦易建联痛快

来源:新商报
2010年10月08日14:50

  中国 N B A双子星预热新赛季

   ■新商报记者阿龙

  前天,阔别赛场514天的姚明重披战袍,奇才的新人阿联第一次披上了31号球衣。中国双子星,时隔一年多再次“并肩作战”,只不过,两人的状态一个地下,一个天上:姚明,明显还需要时间找状态,不仅是身体,还有心理;阿联,在辗转至第三家 N B A球队后,失去了主力位置,但奇才主帅第六人的定位,或许更适合他。

  

  A

  姚明与火箭

  重新相互适应

  输给魔术之后,备战今日与马刺的季前赛前,姚明这样描述自己的状态,“现在用‘飞奔’这个词来形容我不太合适,我觉得我还没有达到满场飞奔的状态,我会尽我的努力去跟上全队的节奏。过去的一年中我的速度从来没有达到3英里一小时,但是我现在努力能够跑到4英里一小时。”

  季前赛首战魔术,姚明只打了12分钟,这在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因伤休停一个赛季的姚明步履蹒跚状态全无。

  姚明苦笑,苦笑霍华德轻松晃过他的防守,肆意侵略着他把守的火箭内线。即便这是一场季前赛,但从姚明那无奈的表情中,仍可以察觉出巨人的落寞感。这场比赛,唯一让人欣慰的是,姚明重新回到赛场,这是火箭仅有的一点希望。但不得不承认,如今的火箭,对姚明而言已是非常陌生。整整一个赛季犹如小跑车的火箭,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姚明的归来,让队友很不适应,也让此前担任后场核心的布鲁克斯感到迷茫。这也难怪,首场比赛,火箭的战术乱糟糟,球员在场上各自为战,忙得不亦乐乎,反观场下的主帅阿德尔曼,则是垂头丧气。虽说火箭仅输了9分,但实际上,早在上半场结束,这场比赛就提前进入垃圾时间。

  姚明新赛季最大的敌人,并不是伤病,而是如何克服伤病找回自信,如何在新体系中学会当配角,两大难题将成为姚明新赛季首要解决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姚明对比赛的态度,从来都是一如既往的专注,首战虽被霍华德打爆,但站在场上便是成功,每场比赛一步步地提升,一点点地进步,这便是他的人生哲理,也是他对自身处境的乐观想法。

  实际上,痊愈复出的姚明,在比赛中还是显得有点瘸腿。这并不是一个好兆头,在NBA赛场上,姚明这种类型的高中锋,想要真正意义上的痊愈,几乎不可能。就拿如今依旧因伤缺席比赛的状元奥登来说,膝盖伤势的反复,也许将会困扰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姚明的复出之路,注定困难重重。巨人要忍得住场上的落寞,经得住寂寞,而球迷,也得看淡姚明的场上数据,让巨人有一个良好的比赛氛围,细水长流,才能重回NBA超级中锋行列。B阿联与奇才

  适应第六人定位在22分钟之内拿下了11分10个篮板的两双,以替补身份打出了如此惊人的效率,阿联在奇才的首演也一举奠定自己在球队中的地位———尽管不一定能进入首发阵容,但阿联在新东家的战术体系中却已然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以往的三个赛季,阿联的表现总是起伏不定,其最大的症结所在就是其定位不清。在雄鹿时阿联一度成为了一个单纯的外线投手,表现也随着手感的冷热摇摆不定;而在网队时,阿联则由于伤病原因,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几进几出,难以适应角色的转换。

  如今在奇才的战术体系中,主帅桑德斯将阿联定位在了第六人的位置上,虽然并没有进入首发阵容,但是其战术地位却相当重要。纵观NBA各队,无论是湖人的奥多姆、小牛的特里还是马刺的吉诺比利,这些第六人无不都在球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可以在某些时段成为整个球队的核心人物。以阿联前日的表现而言,他在首节登场之后也成功扮演了这一角色,不仅在进攻端成为奇才的主攻点,在防守上也送出两个大帽。

  随着定位的清晰,阿联的表现也变得更加稳定。前三节,阿联在首节拿到4分1篮板,第二节拿到3分6篮板,第三节拿到4分1篮板1封盖,三节的表现都十分平均,这也是替补球员最重要的素质:稳定,速热。

  新赛季的奇才,由于状元秀沃尔的加入,加上阿里纳斯的复出,整支球队的进攻重点势必将更加侧重外线。而作为一名内线选手,阿联要想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就必须变得更加积极和高效,因为无论是沃尔还是阿里纳斯,都具有很强的切入能力,如果阿联能和这两人在挡拆配合上更有默契,自然也会获得不少得分的好机会。

  从首场季前赛来看,阿联的心态十分平稳,角色定位清晰,态度积极,这是以往三个赛季都难得一见的精神面貌,如果阿联能保持这种状态,相信他必然能在合同年打出应有的身价。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