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篮球热评

说体育:姚明PK易建联!悲哉,壮哉!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08日23:21

    搜狐体育讯 距离NBA常规赛开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经过略显寂寞的篮球真空之后,新赛季的NBA似乎已经没有什么能够触动我们的神经。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姚明回不到两年前的状态,几乎所有人判断易建联必成NBA一角色球员。

  热火三巨头再炫目光彩,终究距离自己太远,感情上产生共鸣非常困难;科比无论能够赶上乔真神的高度,我们也会产生一种审美疲劳,无论多么精彩的看点都已经在前几个赛季演绎得差不多了;奥尼尔这个最粗最有力的大腿也挡不住岁月褶子的摧残,开始在凯尔特尔的这颗大树下乘凉,殊不知,这颗大树已经年华老去。

  惟一让我们还挂念的只有姚明、易建联,他们既代表了中国人在NBA打拼的过去,也代表了中国篮球人出征NBA的未来。然而,煞有好事者,开始把姚明与易建联混为一谈,在某些砖家的眼中,姚明与易建联已经成为同一级别的球员,这让“全明星首发中锋”姚明情何以堪?这让四年换了三个球队的易建联多么尴尬?

  事实上又是什么样呢?季前赛两场比赛,姚明一共得到6分,大伤初愈的他实在无法承担起太多责任,既不是球队进攻核心也非球队精神领袖,甚至是否是球队第一球星如今也是个疑问。易建联终于随了广大易黑的心愿,终于从球队首发的位置上退了下来,这一退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再回去了。两场季前赛,一场拿到两双,一场取得全队最高分。

  从数据上看,易建联似乎延续了前几个赛季开赛时的好状态,但就内容而言,两场季前赛并不值得大赞特赞。就进攻内容而言,比以前并无太大进步——在保持不错手感的情况下,所有进球中只有一次在三秒区内,大部分得分都来自于远距离跳投。防守上依然积极,游弋于两肋之间,用积极跑动弥补意识上的缺失。之所有如此表现,得益于“四年来终于找到了愿意传球的后卫”。

  这个关键人物就是沃尔,易建联今天7个进球中有3个来自沃尔,另外2次来自辛里奇。内线的表现一般决定于后卫的选择,沃尔虽然史上结合超强运动能力和娴熟技术最好的控卫控球之一,但他并非哈里斯、莫·威廉姆斯式“得分第一”的控球后卫,他几乎瞬间就能判断场上形势做出决策,队友会因其受益获得轻松得分的机会,有这样的控球后卫,包括布拉切、麦基等一干内线都将因此而获益。事实上,易建联在奇才队虽不是首发球员,缺是球队常规轮换阵容中的一员,表现机会甚至比前几个赛季更多,他与布拉切、麦基一起将把持球队内线轮换。

  易建联并非高枕无忧,避免前几个赛季高开低走是他主要的任务。姚明面临的问题不多,但形势却不好。巨人能否再次东山再起?如果再有大伤病的话,就真的要无奈选择退役了,姚明本赛季前景还需要再观察,一方面要为伤病来袭而忧虑,另一方面,如果得分不超过达不到15分,又有何面目的面对全明星?

  阿联“盖过”姚明的观点,早在并在世锦赛上就已经成为主流媒体,那是之于国家队,“姚之队”完全可以易旗为“易之队”。如果之于NBA,这将是一种悲哀。易建联原本可以PK一下德克、加内特等人,姚明原本可以继续教导“魔兽”,如今,他们却都在为下一份合同(合同年)拼命!悲哉,壮哉!

  (李斌)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