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热身不胜仍重塑风格 李霄鹏渴望率女足亚运夺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09日05:14

  利用国庆长假前后近两周的时间,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中国女足完成了重新组建之后的第一次海外拉练。在谈到同加拿大队和美国队的4场价值极高的热身赛时,主教练李霄鹏对于两平两负的结果毫不避讳。他告诉记者,到北美拉练的主要目的不是赢球,而是考察队员。从比赛的内容看,这次拉练的收获极大。

  “这次拉练的比赛强度很大,但我们每场比赛都大面积换人,每个队员都打了接近90分钟的比赛,而且对于教练布置的战术执行得很彻底,这对于教练组考察她们的实战水平有极大帮助。”李霄鹏说,“队员都很努力,教练组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现在大家都非常疲劳,所以,我们要珍惜接下来的几天假期,争取以一个更饱满的状态回国再练。”

  北美拉练结束,中国女足只有4天休息时间,按照国管部的规定,下周二女足就要再次集中,完成亚运会前最后一次集训。

  “最后阶段的训练将在战术方面要求得更具体,比如中场球员的传球方向和速度。”李霄鹏说,“三条线脱节时,大部分原因都是中场控制不住,传球慢,节奏慢,对方很容易逼抢。所以,战术方面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中场的传递,包括中场球员相互间的传球,也包括前场队员的接应。”

  从接手女足开始,教练组就在尝试让女足姑娘适应442阵型,只不过有时候会根据对手的情况让一名前锋有意识地回撤。此前,教练组曾宣布,马晓旭和韩端双双因伤淡出,对于中国女足的锋线是巨大损失。但从两次集训和这次北美热身的比赛可以看出,徐媛、马君和王一帆的相互搭配,将成为中国女足今后一段时间内锋线的选择。

  “这次拉练,我们教练组也能感受到队员的精神状态不错,我们要求队员比赛时要有强烈的争胜欲望,不要单纯为了应付比赛去踢球。”李霄鹏说,比起技战术上需要更多实战才能解决的问题,队员的精神状态和集训刚开始时相比,已经有了很积极的改变。

  “走之前,我就想在这次集训中发现问题,有些问题在训练中发现不了,也解决不了,只有在比赛中才能发现。这次4场热身赛打下来,全队的整体水平起伏不大,基本上打亚运会的阵容已经能确定了,只是有个别位置还要再看一下,不过变动应该不会太大。”李霄鹏说,“教练组一直希望女足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这需要队员的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到下个月亚运会时,球迷应该能看到女足的改变。”

  广州亚运会女足分组抽签仪式刚刚在国庆长假结束当天举行,中国女足抽到了“上签”:与中国女足同组的是韩国、越南和约旦队,而日本、朝鲜、印度和泰国被分在另一小组。

  分组结果意味着中国女足出线将是“水到渠成”,唯一可以对中国女足构成威胁的只有韩国队,虽然在今年东亚四强赛上中国女足险胜韩国队,但最近半年韩国女足并无突出表现,该队目前国际排名第21位,远落后于排名第12位的中国女足。李霄鹏不止一次地强调,如果中国女足“连韩国都打不过,那就什么都别说了”。

  因此,亚运小考给中国女足带来的真正障碍,只有半决赛一场生死战,无论对朝鲜队还是日本队,中国女足必须取胜,才能在重建的道路上攒足信心。

  “足协给我们定的目标就是前四名,但这个目标大家都知道,不是很难。其实,我们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作为主教练,我希望能得一枚金牌。”李霄鹏说,“打完这4场热身赛,我发现队员比我想像的进步要快,这也让我们教练组信心更足。”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