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谢亚龙批捕风暴未结束 进一步行动反贪局已介入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敏
2010年10月09日10:43

  从9月12日公安部正式对外公布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等人协助调查,到10月4日,辽宁省检察院对三人正式作出批捕决定,公安机关对谢亚龙案的调查已经进行了20多天。曾有人认为,谢亚龙的批捕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风暴将告一段落,但是来自公安部门的相关消息显示,这些人招认的内容为接下来进一步的行动提供了线索。

  申请批捕检察院不休假

  近日,谢亚龙才被正式批捕,而为了这些前足协官员的审查和批捕,有关稽查人员甚至放弃了国庆休假。

  9月30日晚,辽宁省公安厅打假反赌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侦查,在充分掌握了大量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的违法事实后,正式向辽宁省检察院提请审查批准逮捕。随即,辽宁省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工作人员证实,该处室确实已收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的相关材料。据知情者透露,在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中,包含了专案组所收集能够证实谢亚龙等人有罪、犯罪情节轻重的各种物证、书证等证据。其中,里面包含南勇、杨一民等人为了争取宽大处理而向公安机关所提供的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违法犯罪的证言。

  提请批准逮捕材料递交至辽宁省检察院后,相关领导十分重视,放弃了原本休假的时间,全力对材料进行审查。审查谢亚龙等人犯罪事实、情节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犯罪性质和罪名的认定是否正确;有无遗漏罪行和其他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人;是否属于不应追究刑事责任的;有无附带民事诉讼;侦查活动是否合法。

  10月4日,辽宁省检察院经过审查确认,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原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依法正式作出批准逮捕决定。随即,谢亚龙等人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目前,谢亚龙等人仍被羁押沈阳第一看守所。

  进一步行动反贪局已介入

  随着辽宁省检察院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作出了正式逮捕决定,标志着公安机关的工作暂时告一段落。眼下该案已进入第二阶段——检察机关检察、提起公诉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就此终结。此前,南勇、杨一民等人也是在被正式逮捕后,由检察机关退回公安机关继续补充侦查,时至今日尚未终结。至于检察机关何时提起公诉,目前还没有提上日程。

  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一起刑事案件从侦办到审判,一共要经过“三堂”:即公安机关负责对刑事案件的侦查、拘留、预审、执行逮捕;人民检察院负责检察、批准逮捕、检察机关直接受理的案件的侦查、提起公诉;审判则由人民法院负责。目前,谢亚龙所涉及的罪名只有一个,那就是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

  有知情者表述,谢亚龙等人被逮捕并不意味着反赌风暴就此终结。谢亚龙等人在交代罪行过程中,也交代了一些目前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其他相关人员的违法犯罪事实。眼下,尚有20余场假球案件线索还没有展开侦查,其涉案官员将是公安机关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