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陕西中建VS长沙金德

孙继海一语道破留洋梦 称对中国足球发展无促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竹千阳
2010年10月09日12:05

    搜狐体育讯 远走海外,留守他乡,这对于每一个中国球员来说,都是心里曾经或者一直憧憬实现的梦想。尤其是身处乱世中超、被肮脏的中国足球所笼罩的环境之下,留洋,无疑是每一个中国球员的天堂。继杨晨之后,许多中国球员心存发展个人、为国深造的远大抱负,陆续漂泊海外。然而随着董方卓“海归”,郑智英超失意,孙继海、周海滨黯然回国,曾经澎湃的留洋高潮也陷于萎靡之中。

  当韩日足球盛行留洋之时,中国球员的留洋大潮却陷入低谷期,所谓的“唐僧取经”也因此宣告失败。当留洋学成归来之梦变成幻想,关于漂泊海外的艰辛万苦,许多球员均纷纷选择避忌,更甚者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与之不同的是,曾经被誉为留洋最成功、如今海归并已开始其“养老“之路的孙继海,却针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孙继海表示,效力海外但踢不上比赛没任何意义,更直指留洋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无任何促进作用。

  “我们这拨球员留洋,对中国足球基本没有促进作用”,关于中国足球留洋,孙继海一语中的。仔细想来,这句话向一直憧憬留洋的中国球员泼了一盆冷水。事实上,在众多的海外球员中,孙继海算得上最成功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年仅21岁,便转会英国水晶宫队征战海外联赛,从而开启了他的留洋生涯。此后,“中国太阳”更是冉冉升起,跟随曼城队转战英超。

  然而,一个孙继海并不能使中国足球的发展得到明显提升。许多球员均是因为过多的伤病或者被教练钉在替补席上,长时间处于无球可踢的尴尬,而李铁、周海滨等就是鲜活的例子。对此,孙继海表示,效力海外但无球可踢,没任何意义,“过去健力宝队在外面很多年,踢不了比赛就没有意义,所以不成功。一定要踢得上比赛,不具备这个潜能和实力,就别去了。”

  早在上任初期,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便提出通过与欧洲俱乐部的合作,打造青少年球员留洋培训的平台。不过,作为“过来人”的孙继海却表示,留洋并不能提升中国足球的水平,只是一种手段,“我觉得留不留洋不重要,这只是一个方法和手段。最终的目标是改变国人对足球的印象,改变足球在社会的地位。”

  就中国足协提出的青少年球员留洋培训模式,孙继海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留洋球员对中国足球几乎没有什么促进。我们不是一个决策层,如果有一天我们可以给足协一个建议,他们能够听取,然后他们真的去分析,那好。我们留洋球员,跟足协或者职能部门沟通的渠道都没有,我们的意见不能直接到达那儿。我们留洋回来,水平提高了,自己总有一天要退役啊。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死灰复燃也需要有点风,但需要有风力来借助。需要有外围的条件来帮助他,还是需要有个大环境来帮助他。”

  (搜狐体育 竹千阳)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