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宿茂臻:这届国青先天不足 若恶意犯规直接走人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0年10月09日12:58

  记者手里的两份采访笔记记录,一份是2004年8月中国足协青少部在香河基地遴选“08之星”赴德国留学一年,主持这项工作的冯剑明介绍,三十来个小球员是从800多个孩子中选出来的。当时,“后备力量日趋枯竭”的警报已经拉响。另一份是2009年7月国奥在秦皇岛足校竖旗时,原主教练刘春明介绍,可供他挑选的适龄(仅仅是年岁符合条件)球员不到400人。警报已经变得非常刺耳!而这两次组队还要拜体育总局的奥运战略所赐,各个省市比较重视。

  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国奥组建一般都挑选前两年出生的球员,“大一岁,强一块”是足球的规律。宿茂臻执教的1991、1992年龄段的国青队,是典型的“夹缝一代”,上面有国奥压着,如果没有明年的世青赛任务,这支球队是否存在是个未知数。由于不受重视,这个年龄段踢球的人数更是少得可怜——全国只有170人!

  记者:如何评价你手中的这支球队?

  宿茂臻:1991年龄段的球员是有着先天不足的,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这种先天的缺憾。通过这一年多的训练和比赛,我很高兴队员们都非常努力,我们的实力或许不是最强的,我们的阵容可能也始终有短缺,但队员们的努力却是100%的。

  记者:除了踢球人数少,选材比较困难之外,还有什么地方影响这支队伍的成长?

  宿茂臻:始终凑不齐一支完整的队伍。中甲9月25日暂停,中超直到9月29日暂停,10月1日队伍才完全集中。前面去日本打“仙台杯”三战全输,主力队员只有3名,其余都是1993年龄段的,失去了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

  记者: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又该如何去克服?

  宿茂臻:作风的问题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一定要敢拼,能拼。老实说,除了拼搏之外,我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打沙特的比赛,我们技术上没有优势,如果不是凭借高昂的斗志,结果很难预料。换句话说,正是敢于拼对手,才获得比赛胜利。

  记者:“拼”字会不会给队伍带来一些负面的效果?

  宿茂臻:敢拼、能拼,绝对不允许恶意犯规。有队员出现这种情况立刻会被换下,回去还要公开做检讨,队伍中好几个队员都受到过这种教育。和日本打对抗赛时、潍坊杯时都出现过这种情况,我告诉队员:再有这样的事情出现,立刻走人。

  以往国字号球队长期“圈养”,视手机、电脑为洪水猛兽。面对一帮十八九岁的青少年,宿茂臻在业余时间上没有采取高压手段:“除了训练和吃饭,尽量给这群90后小伙子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多休息。”这种“半放养”方式,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