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金哨”变“黑哨”N种途径 裁判怎么被拉下水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10月10日07:18

  “裁判员准确是相对的,但公正要做到绝对。”这是16年前陆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番真情“表白”。相信那个时候,不仅是陆俊、包括各家俱乐部老总、教练、球员以及足协官员们,对刚刚启动的足球职业联赛都是满心憧憬和期待。

  “没有一个裁判从一开始就是‘黑’的,梳理陆俊等人的坠落轨迹我们会发现,‘黑哨’的出现从来不是孤立存在的,这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腐败体系下孕育的毒瘤。陆俊十余年来之所以能顶着‘金哨’的光环一路绿灯,并不是说陆俊有多大的通天能量,而是有太多的足球界的腐败分子与其狼狈为奸、沆瀣一气。”昨天,一位辽宁籍资深老足球裁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其实揪出陆俊这样的裁判界蛀虫并不是‘反赌扫黑风暴’的目的,重要的是摧毁‘金哨’变‘黑哨’、好人变坏蛋的‘生产程序’。”

  的确,正如这位资深的老裁判所言,我们只有弄清陆俊等人的变质过程,才能让后人引以为鉴,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让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和决策层针对制度上的漏洞和弊端做出补救和改革。

  循序渐进型

  “土特产”填不饱裁判胃口

  在陆俊落网后,很多球迷,包括一些圈内人都好奇,陆俊第一次“下水”究竟是什么时候。如果这个真相能被披露的话,陆俊走向歧途的轨迹会有更多的教育意义。“从陆俊等人的堕落过程来看,他们也是逐渐被腐蚀的,并不是一开始就敢大张旗鼓地收受他人贿赂、操纵足球比赛。”昨天,一位曾经在多家俱乐部担任过副总的×先生向记者回忆说,“主队给裁判送礼的传统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开始之时就有了。只不过,那时主队给裁判送的多是当地一些土特产,后来慢慢升级请裁判做足疗、洗桑拿。当然,这仅仅是向裁判送礼的初级阶段,仅仅过了3年,俱乐部的‘土特产’和一些‘特殊服务’便不能再满足裁判的胃口。一些俱乐部的送礼内容也升级到真金白银。”

  这位副总随后解释说,“其实俱乐部送钱也是被逼无奈,主要是后来那些裁判对于俱乐部的‘表示’不再感冒,所以俱乐部只能转而送钱。给裁判包红包就和当初球员不断攀升的转会费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比如说人家送两万,你就不能送一万五,这样不但钱白扔,而且反倒会被‘黑’。一来二去的,那些黑心裁判就成了黑心法官,‘吃完被告、吃原告’。”

  中介搭桥型

  “中间人”私吞近半好处费

  最初各家俱乐部给裁判的好处虽然不是真金白银,但价格也不便宜,据一位已经退出“江湖”好多年的某俱乐部官员透露说,“当初俱乐部为了能得到裁判在场上的照顾,动辄一顿饭就是过万,而且临走时给裁判带的洋酒、名烟也是价值不菲,但送钱和送物的性质可不一样。如果是俱乐部官员直接给裁判塞钱,他们并不敢收,所以我们当时多是通过与裁判关系比较铁的圈内人当中间人。”

  对于什么样的人能成为令裁判放心收钱的“中间人”,这位隐退俱乐部官员称,“当然是和裁判有一定私交的圈内人了。像和这个裁判共事过的、或是地方足协官员、或是中国足协相关人士等。反正这个人一定要稳妥。当然,这个中间人也不是义务的,通常俱乐部就负责把现金给这个中间人,然后再由中间人转交给裁判,至于这个钱怎么分,是中间人和裁判的事。俱乐部只看场上的过程和结果。”据这位前官员称,1997年到2000年前后,一场甲A联赛的一般行情是主队给裁判组4万元,主裁拿2万元,边裁各拿1万元,主裁负责打点比赛监督、裁判监督。当然,事关保级或者争冠大战的费用则翻倍。用这位前官员的话来讲,“如果用10万元保住甲A身份,总比一个赛季几千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划算得多。”

  不过,这种通过中介搭桥收取贿赂的办法虽然看上去挺安全的,但由于这种交易是见不得光的,所以发展到最后,“中间人”成了最大的受益者。在坊间曾经有过这样的“段子”,说是一名“中间人”为裁判进行周转时,在10万元“黑金”中拿走4万元,给4名裁判仅仅留下6万元。当时委托他的裁判勃然大怒,但因没有证据不好发作,最后裁判只能铤而走险直接与俱乐部进行交易。

  高层授意型

  只收特定中超球队好处

  陆俊到底收了多少黑钱,目前尚无清晰的数字,但是从此前一些媒体披露的一场比赛最高能收40万元左右来看,陆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不过,与陆俊的千万身价比起来,与其同时落网的黄俊杰却低调得多。在出事前,黄俊杰也只是一辆广本轿车、一套普通三居室,所以在外人眼中,很难看出黄俊杰与“黑哨”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黄俊杰的受贿方式的确与陆俊有很大的不同。“黄俊杰不是科班出身,他能成为足球裁判完全是自学成才。不过,黄俊杰站对队,搭上了中国足协的实权人物。”一位圈内人说,1998年黄俊杰先是通过张健强的提拔成为国际级裁判,随后又找到关系搭上了南勇这棵“大树”,所以黄俊杰一直是“官哨”的代表人物。既然是“官哨”,黄俊杰收取贿赂的对象也多是和中国足协关系不错的俱乐部。

  “黄俊杰特别擅长吹‘爱国哨’,虽然他的执法常常遭到参赛球队甚至现场球迷的痛骂,但却给中国足协的领导留下了颜面。难怪有人说,在掌控比赛结果和收拢足协高层人心上,黄俊杰无疑是裁判界的大师级人物,这点连陆俊都自愧不如。”一位知情人士说,现在回头看看,黄俊杰总是被足协“委以重任”并非是他的执法水平有多高,而是缘于他“识时务”的个性。

  随波逐流型

  无人送钱说明地位不够

  与陆俊、黄俊杰的裁判界的“老大”地位相比,周伟新只能算是裁判圈内的一个小人物。所以,当周伟新落网后,很多人都表示惊讶,“周伟新家境富足,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下海经商,做起了体育用品和休闲服的生意。所以,他在没有当足球裁判的时候就是有车有房一族。”不过,后来一位与周伟新相识的圈内人说了这样一段话,“裁判圈的黑不是一两个人造成的,就是一种风气。如果没有俱乐部给你送钱,没有人找你做球,就说明你在这个圈内的资历不够,所以收‘黑金’也是身份和实力的象征。但受贿就是这样,一旦开了这个口子,尝到了甜头,欲望的大门就再也关不上了。”

  对于周伟新的“贪”,也有圈内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如果这个圈子里80%的人都收黑钱,你不收就会感觉你和这个圈子格格不入。俗话说得好,入乡随俗。当然了,他收钱也可能是为了给上面‘进贡’。因为你要想在裁判圈子内混得开,就要和中国足协的一些主管领导套近乎、拉关系、走门路,而这些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所以裁判们疯狂敛财也就变成了一种必然。”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