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6轮 > 中超热点

曲波冯仁亮母队造星秘诀 看男生下体判足球天赋

来源:天津网-球迷
2010年10月10日07:32

  这张有些泛黄的照片,是本报记者于2003年在火车头南仓基地内拍摄的,这是当年该俱乐部1989—1990年龄组两支队伍的其中一支在训练结束后的合影。

  时光荏苒,如今这批孩子们已经各奔东西,他们的足球之路也有各自发展,但从这些稚嫩的面孔中不难认出——冯仁亮、王冠伊、张世昌、王刚……

  这些孩子成为了火车头造星生产线上的又一批杰出“产品”。

  火车头之所以能够接连不断地制造出“尖端产品”,一套行之有效的奖励机制是不可不提的。在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过程中,教练队伍整体素质低下是阻碍中国足球水平提高的一大致命因素。

  “这不是在进行足球训练,这是在训练一群动物。”一位资深从事青少年训练的外籍专家曾经如此评价中国教练的训练方法。早年间甚至还传出,在国内一所著名的足校内,有一名教练员从来没有入选过任何的专业队,也没有参加过任何的足球专业培训,他只是一名热衷于足球的“票友”,居然凭借着人际关系,在足校里混上了教练一职,真是害人不浅,“毁人不倦”。

  当时天津的多家小俱乐部,他们输送球员的首选都是火车头,而非泰达。火车头可以招收到津门最好的生源,因此火车头这条球星生产线能够流畅运转。为了激励教练员在人才挖掘方面的积极性,俱乐部特别制定了一套奖励机制,每名教练引进的人才实行“专人专盯”的长时间追踪制度,一旦该名队员进入了国少、国青这些国字号球队,那么引进他的教练就能够获得俱乐部提供的五万元奖金。有了奖励机制,就更加调动了教练工作的积极性,多名教练一有时间就抽空到全国各地挑选好苗子,为俱乐部补充血液。

  在训练方法上,火车头杜绝为了早出成绩,大量让球员进行力量和身体的负重训练,主要以发展球员个人能力的技术训练为主。俱乐部还鼓励教练员积极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培训班,经常选派教练到国外考察学习,乌拉圭民族俱乐部就是火车头在南美的一大合作伙伴。

  梯队建设体教结合

  如今的火车头俱乐部的一线队在中乙蛰伏多年,冲甲的信心与雄心似乎已经消磨殆尽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市场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火车头俱乐部到今天也有了细微的转变。球员每个人每月要交850元的费用,俱乐部方面为孩子们承担文化学习费、食宿费和外出比赛的交通费及食宿费、冬春训费、装备费等,如果按照一个孩子平均计算的话,俱乐部在每个孩子身上一年倒贴5000元左右。制度跟随社会发展而有所变化,火车头也很难做到“百毒不侵”,正是不良因素的持续存在,火车头的成材率也已经呈现出下滑趋势。

  虽然马磊磊在泰达表现相当惊艳,今年的冯仁亮和宋博轩也怒放上海滩,但无论是从人才数量还是质量上看,近年来火车头球星生产线日趋减产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持续走低,“金元足球”的日益强盛,加之火车头俱乐部自身出现的问题,其赖以生存的青训系统已呈现出一定的颓势。甚至连俱乐部内部人士也对未来大为担忧,希望马磊磊、冯仁亮以及宋博轩这一代球员不要成为火车头制造的“最后辉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