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22岁云南女孩引燃亚运圣火 “右二哥哥”引关注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10月10日08:04
康晨晨点燃亚运火种
云南22岁大学生康辰晨在居庸关长城成功采集到广州亚运会圣火

右二哥哥展示火种
“右二哥哥”展示手中的圣火火种

  在10℃左右的阴天下,穿着薄薄的白纱晚礼长裙,并保持甜美的微笑;踩着8厘米高的高跟鞋,平稳地走在凹凸不平的居庸关长城北烽火台上;蹲在太阳能凹面镜旁,将火炬头对准凹面镜焦点,保持这个动作3分多钟直到火炬点燃……整个过程,不能有丝毫差错,这恐怕是比奥运会圣火采集更难完成的任务。

  昨天上午,来自云南的22岁大学生康辰晨做到了,她在居庸关长城成功采集到了广州亚运会的圣火。

  昨天上午10点15分左右,康辰晨作为采火圣女,在16位少女的护送下,出现在北京居庸关北长城二号烽火台上。尽管穿着8厘米高的高跟鞋,她还是保持着典雅、端庄的仪容,缓缓走向位于一号烽火台的采火地点。

  在最为关键的采集圣火环节,康辰晨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火炬接近太阳能凹面镜焦点短短10多秒就冒出火星和白烟的情况下,火苗却迟迟无法蹿出,现场观众都不约而同地屏住呼吸,等待火炬点燃。

  康辰晨努力控制手臂的颤动,保持火炬头始终处于凹面镜焦点位置,在经过近3分钟的等待后,火苗终于冒了出来。鲜为人知的是,在8日的采火训练中,有一次她用了10多分钟才采到了火种。

  顺利取得火种后,康辰晨将火炬交给了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后者点燃了火种盒,三名火种护卫队队员用火种盒引燃了火种灯,这也意味着广州亚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正式结束。

  外貌、气质、素质

  她三大优势当选采火圣女

  在采集圣火的过程中,康辰晨看上去相当淡定,但采火仪式一结束,她马上就流泪了,接受央视采访时更是泣不成声。康辰晨说,这次圣火采集的经历就像做梦一样,“1998年我第一次跟着父母来到居庸关长城,还拍了很多照片,没想到12年后我能站在这里,作为圣火采集者引燃圣火。”

  康辰晨能够从火种采集使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并最终击败其他5名采火圣女候选人,究竟有哪些优势?广州亚运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团队总导演王若实透露了三个主要原因。

  ■优势一:修习声乐,气质出众

  康辰晨是云南艺术学院声乐专业大四学生,她在读小学时钢琴就考过了8级,拥有出色的艺术天赋,很适合担任采火圣女这份神圣并需要时刻保持最美仪态的重任。

  ■优势二:身材修长,动作优美

  作为采火圣女,一大要求是体态必须优美。身高1.75米的康辰晨体重只有52公斤,身材修长,外貌也符合东方人的审美。

  ■优势三:心理素质非常好

  如果说前两项是采火圣女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那么康辰晨出众的心理素质,则是她击败众多候选者的最大法宝。

  根据事前天气预报,昨天上午在长城采集圣火将遭遇阴天,采火圣女候选者们平时穿着羽绒服彩排,而一旦换上白纱晚礼长裙正式彩排,就必须克服寒冷、地势凹凸不平、采火时机变数大等困难。

  康辰晨不但克服了困难,而且在10多次彩排中一次失误都没出现,甚至还在8日上演了10多分钟成功采火的奇迹,最终帮助她成为采火圣女。

  “右二哥哥”两年后亮相

  再次掀起网络热潮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红透半边天的“右二哥哥”吗?在昨天广州亚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现场,出现一个熟悉的面孔——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中担任圣火护卫队队员,因为在其“成名照”中站在右边第二位,而被网友热捧的“右二哥哥”。这一次,他又将作为圣火护卫队员,参与圣火传递。

  和两年前相比,“右二哥哥”除了身上衣服的颜色由蓝白变成绿白外,外貌几乎没有变化,还是和两年前一样英俊、挺拔。昨天,“右二哥哥”手拿火种灯,在同伴的帮助下,将火种盆里的火种引入了火种灯中,随后他又熟练地关闭了火种灯的外罩,高举双手向全场示意,小跑着离开了火种采集点。

  “右二哥哥”两年后再次亮相,立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各大热门论坛刷帖不断:“天啊,我今天又看到‘右二哥哥’了!”“我也看到了,还是忘不了,超级喜欢他!”“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终于看到久违的右右了!”“右二是不是应该改名了,这回是中一呢?”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赵映骥 采写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