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关键词“多场”引发猜测 陆俊恐令中超“停摆”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0月10日09:12

  特约记者 赵姝

  足坛受贿与行贿都难逃法网。

  扫赌打黑·重点

  特约记者 赵姝

  原以为随着谢亚龙、李冬生和蔚少辉三人被正式批捕,足球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三人的案件被移送起诉阶段,再加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国庆前夕针对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的首次高调表态,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在取得重大突破之后也即将画上圆满句号。然而,在最近央视公布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三人最新案情进展时却明确透露说:三人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这意味着陆俊的“倒下”并不是孤立的,势必要有更多的中超球队被卷进这场无尽头的“风暴”之中。

  “若真要顺藤摸瓜彻查下去,中超没有一个球队可以拍着胸脯说自己是干净的。现在,就要看总局是什么态度了,如果是抓大放小,中超还有得打;如果说一查到底,不留一个漏网之鱼,那不仅是中超,连整个中国足球都面临着停摆的危险。”10月9日,一圈内人神态凝重地说道。

  关键词“多场”引发猜测

  央视披露陆俊等三人案情时并没有提及具体的涉案场次,只是称:“此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著名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等三人,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目前案件已经侦查终结,被移送起诉。”虽然央视公布的内容言简意赅,但一个“多场”的关键词却让多支中超球队坐立不安。而央视配发的三场比赛的片段更是让上海申花、陕西(原上海国际)、沈阳金德、北京国安、广州医药和青岛中能6支球队成了众矢之的。

  “其实中超多数球队涉假早已是足球圈内公开的秘密,以前球迷、媒体只是苦于没有证据,只能是在嘴上发泄发泄。但事实证明:纸是包不住火的,球迷和媒体的猜测也并非是无中生有,因为有些比赛实在是太蹊跷了。不要说是媒体、球迷会高喊假球,就连不会看球的大妈也知道这样的比赛有猫腻。所以,那些涉假球队也不必诚惶诚恐,这种事情不查便罢,查了就很容易露出马脚。”9日,一足坛名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虽然央视在披露陆俊等人的案情时,用了‘多场’这个让人浮想联翩的字眼,但并没有具体说是哪些球队,这说明背后还是留有余地的。毕竟有些问题比赛,有人是主动做,有人是被动做,所以现在很难下定论哪些球队是涉假球队。”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央视方面在制作陆俊三人案件的专题时最早准备的比赛素材不止现已披露的三场,而是有十几场之多,其中涉及一些冠军球队夺冠场次的比赛。该知情人士颇为神秘地对记者说:“为什么最后在央视播出时只用了3场比赛的电视画面,这背后肯定是有文章的,所以不能简单地凭借这几个画面就把矛头对准这几个被曝光的球队。”

  俱乐部法人变更难“定罪”

  按照相关规定,凡是商业贿赂涉案球队将遭到直接降级的命运。像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分别对广药和成都谢菲联处以降级的处罚,其罪名都是贿赂。只是目前有关陆俊等人的问题是裁判收受贿赂,而根据2006年《刑法》修正案内容:足球裁判受贿明确被界定属于商业受贿。如果受贿严重的话,不排除15年最高刑期的处罚。所以陆俊等人不法之举很可能牵出多家中超、中甲俱乐部。如果凡是涉案球队向陆俊等人行贿“罪名”成立的话,那么中超、中甲联赛很可能会因为半数以上的球队降级而面临“停摆”的危险。“现在看来,行贿裁判存在三种可能:俱乐部行贿、赌博集团操纵、中国足协的‘官哨’。如果是俱乐部行贿的,那该俱乐部必然要面临降级的处罚。”9日,一地方足协官员在谈到众多中超、中甲球队很可能因为陆俊等人的“罪名”而受到相应的惩处时,也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你看央视播放的内容引用的是当年陆俊执法甲A联赛广州松日主场不敌大连万达的比赛录像。另一场比赛是当年上海申花战胜上海国际的德比大战画面。不过,像广州松日、大连万达、上海申花和上海国际这些球队,有的已成为历史,有的虽然名字未变,像上海申花,但实际上俱乐部的架构及组成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该足协官员说,“职业联赛这么多年,虽然很多球队的名字都有一定的传承性,但实际俱乐部的法人却发生了变化。所以把以前俱乐部的错误转嫁在新俱乐部的身上,显然是有失公允的。而这很可能是无法给曾经涉假球队‘定罪’的一大制约。”

  中超“停摆”并非反赌初衷

  其实早在南勇、杨一民等人落网之时就有传闻称,如果将“打假扫黑风暴”进行到底,中超联赛很可能面临“停摆”的危险。但随着本赛季中超、中甲联赛如期举行,外界担心的“停摆”画面并没有出现。但由于此番陆俊等人被定性为“涉嫌在多场比赛中收受贿赂、操纵比赛”,一举推翻了“如果把中超球队涉嫌‘假赌黑’的罪名都落实到个人行为上,俱乐部就安然无恙”的说法,所以中超或“停摆”的猜测再次甚嚣尘上。

  “从韦迪接手中国足协之后推出的各种新政和变法,到总局‘铁腕人物’蔡振华主管足球,都在说明总局高层并没有放弃足球,相反想借‘反赌扫黑风暴’的契机来拯救中国足球。”昨天,一圈内人士称,“目前从总局的态度不难看出,这次‘反赌扫黑风暴’的重点已经转到了足坛反腐的层面,而并非是把中国足球整垮。所以,中超联赛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停摆’的可能性都不大。如果没有联赛的基石,国字号也很难有太大的建树。当务之急不是让中超‘停摆’,而是让中超朝着更有序、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