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大看台之板球:绅士游戏 重在参与前途光明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10日09:18

  英国乡绅风度游戏

  在广州亚运会首次进入亚运会正式项目的板球项目,11月13日至26日将在广州大学城亚运板球场举行,产生2枚金牌,分别为男子团体赛和女子团体赛。

  板球又名木球,是以击球、投球和接球为主的运动。板球最早出现在英国乡间,当时是乡下绅士们最喜爱的体育运动。古代的板球往往无正规球场,而选择在乡下平整的草地上进行,赛后参赛者便走进附近的小酒馆切磋技艺,增进友谊。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英国绅士彬彬有礼的风度,所以这个运动也一直被称颂为“绅士的游戏”。有文献记载,在13世纪英国的肯特郡,英王爱德华一世曾参与过类似板球运动的活动。板球运动的英文名称“cricket”,很可能是从当时牧羊人所用的手杖cric演变出来。

  17世纪,板球在英国已经相当流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开始流行起来。后来,印度、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亚洲国家也十分流行。印度和巴基斯坦甚至将板球作为国球。

  几百年来,凡进板球场观赛的球迷都严格遵守着一条规矩:一迈进球场大门便须脱帽,这意味着对球场上所有球员、裁判和观众的尊重。比赛即使很激烈,观众们只是温文尔雅地鼓掌,轻言细语地评说,连喝彩声也是整齐一致的。参加比赛的球员,一直是白鞋、长裤、白衬衣外加薄毛衣,装束干净、整齐。比赛时,队员即使十分拼命,但对待对手依然要彬彬有礼。

  板球比赛投球的一方11名队员全部都在场上,但是击球的一方一次只有两名球员在场上。投球方的队长可以将9名球员安置在球场周围,剩下两名球员分别为投球手和守门员。投球手投球,而对方的击球手则击球,并设法完成跑动得分。击球手每在两个门柱之间跑动一次,得一分;如果击球手击出的球到达场边,得4分;如果将球直接击出界外,得6分。虽然击球方的11名队员都有机会击球,但如果有10名击球手出局,则整个队都算出局。

  广州亚运会将采用20/20赛制,即每队有20个回合的投球。每队各投20回合,然后交换防守方和进攻方,最后根据双方得分判定胜负。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