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圣火点亮雄伟古长城 汪洋宣布火种采集开始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10日09:45

  南方日报北京电(特派记者/梁燕)昨天上午,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种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北烽火台上成功采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火种采集仪式并宣布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种采集开始。

  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2010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广州市政协主席林元和等出席了采集仪式。仪式由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主持。

  在仪仗队的护卫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亚奥理事会会旗,从长城坡道进入烽火台主会场。上午10时整,火种采集仪式正式开始。在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演奏亚奥理事会会歌后,张广宁、郭金龙和刘鹏分别致辞。

  张广宁在致辞中说,自2004年7月广州成功申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悉心指导下,在亚奥理事会和亚洲各国(地区)奥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秉承“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理念,广州扎实推进场馆建设、竞赛组织和宣传推广等工作,为第16届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州有信心办出一届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一流体育盛会,为促进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亚洲人民的和平、友谊、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郭金龙在致辞中说,在举世闻名的居庸关长城,第16届亚运会火种即将点燃,象征文明、友谊、和平、团结的亚运圣火将从这里出发,带上首都人民的美好祝福,传遍大江南北,奔向南国花城,唱响“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雄伟乐章。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世界奇迹,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与骄傲。第16届亚运会火种在这里点燃,将充分展示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展示伟大的民族品格和民族精神,表达和平友谊的坚强信念和强烈愿望。

  刘鹏在致辞中说,亚运会是全亚洲人民共同的节日,是各国人民倡导和平与发展的盛会,我们热切地期望这一隆重时刻的来临,与全亚洲人民在“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旗帜下,为人类社会的和平、进步、友谊而喝彩。相信广州亚运会将成为圆满成功的一届亚运会,并将为促进亚洲奥林匹克运动的蓬勃发展,为促进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和谐与合作作出重大贡献。

  其后,汪洋郑重宣布:“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种采集开始!”

  在悠扬的古乐声中,17位身穿白衣的少女从长城坡道上缓缓走向烽火台,采火使者走在正中,她身后两名少女手持采火棒和火种盒。白衣少女来到烽火台上,用美丽的舞蹈动作,欢迎四方宾客。乐曲声静止了,万众瞩目的时刻到来了。采火使者康辰晨接过采火棒,缓缓半蹲在采火盆前。天公作美,阳光虽然不猛烈,却恰好直接照射在采火盆前。一分钟过去了,两分钟过去了,在大家屏息静气的等待中,火苗一闪,点燃了采火棒。顿时,掌声、乐声四起,采火使者高举熊熊燃烧的采火棒,向四方展示第16届亚运会的火种。

  随后,采火使者将手中的采火棒交给了黄华华;黄华华接过采火棒,点燃了另一位少女手中的圣火盒。3名圣火护卫用圣火盒中的火种引燃了火种灯,并护送火种灯离去。至此,第16届亚运会火种采集仪式圆满结束。

  据悉,亚运火种采集仪式结束后,10月12日将在北京天坛举行第16届亚运会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之后,火炬将途经北京、广东省中山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长春市、山东省海阳市,再回到广东省进行20个地级以上市的省内传递(除中山市外),最后于11月12日到达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现场。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