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火种采集仪式居庸关举行 12日启动传递仪式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10日13:22

    搜狐体育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火种采集仪式并宣布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种采集开始。

  10时15分左右,在悠扬的古乐声中,17位白衣少女从长城坡道上缓缓走向烽火台,采火使者康辰晨走在正中,她身后两名少女手持采火棒和火种盒。7位白衣少女来到烽火台上,用美丽的舞蹈动作,欢迎四方宾客。乐曲声终了,22岁的云南姑娘康辰晨接过采火棒,缓缓半蹲在采火盆前,将采火棒放置在凹面镜聚焦处。两分多钟后,在大家屏息静气的期待中,一缕火苗蹿起,引燃了采火棒。与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象征着人类和平、友谊、进步的亚运火种,在象征着中华民族脊梁的北京古长城上闪耀。

  第16届亚洲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接过采火使者手中的采火棒,点燃了圣火盒。三名圣火护卫随后用圣火盆中的火种引燃火种灯,并护送火种灯离去,采集仪式圆满结束。

  第16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第16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在采集仪式上分别致辞。

  张广宁说,广州有信心办出一届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一流体育盛会,为促进亚洲体育事业的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亚洲人民的和平、友谊、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在12日亚运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过后,亚运圣火的火种将一分为二。其中一盏火种会搭专机回到广州,而另一盏火种将运抵哈尔滨进行展示性传递。在为期30天的传递过后,最终两盏圣火再合二为一,在11月12日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台。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张琳或成火炬手“第一人”

  据从广州亚组委得到的消息,游泳名将张琳、柔道奥运冠军冼东妹等16名中外人士有望成为广州亚运会第一批火炬手,参加在北京的火炬传递。

  参加北京传递的火炬手有16人,如果没有变动,这16名火炬手的顺序依次是:张琳(优秀运动员代表)、朱广英(武警部队优秀代表)、张彩珍(优秀体育工作者)、张帆(北京市优秀治安民警)、侯赛因·穆萨拉姆(亚奥理事会总干事)、许海峰(中国首位奥运冠军)、林道轩(杰出青年志愿者)、马娅(广东杰出妇女代表)、杨凌(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唐孟雄(劳模代表)、邱玲(驻穗部队优秀代表)、林卫(公安系统优秀代表)、沙秀华(北京市街道工作者优秀代表)、王晔(北京市媒体杰出代表)、王玲(医疗行业代表)、冼东妹(两届奥运柔道冠军)。据新华社

  ■本土连线

  东莞确定17日接棒

  亚运火炬本月13日由中山市开始传递

  东莞确定17日接棒

  10月12日上午,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北京天坛举行。当天,火炬将搭乘专机抵达亚运会举办城市广州。10月13日在广东省中山市进行第一站传递,10月14日、15日,亚运火炬将先后在哈尔滨、长春和海阳市进行展示性传递。10月16日至11月4日,火炬将在广东省内其余19个城市传递,每个城市传递活动时间为1天。

  这也意味着,原来初定在10月17日在东莞进行火炬传递的时间确定不变。本报综合

  ■延伸阅读

  展示性传递城市与亚洲大赛“结缘”

  解读哈尔滨长春海阳入选原因

  展示性传递城市与亚洲大赛“结缘”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选择哈尔滨、长春和海阳作为展示性传递城市,是由于这三个城市均举办过或即将举办亚奥理事会的亚洲大型赛事。哈尔滨曾是1996年亚冬会的东道主,长春曾举办过2007年亚冬会,而山东海阳则为2012年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的主办地。

  此外,之所以选择在北京举行亚运圣火传递启动仪式,不仅是因为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更重要的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己的土地上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

  本报记者 张予

  采火使者的广州情缘

  昨日在居庸关长城采集火种的使者康辰晨与广州颇有渊源。“我有四分之一的广州血统。”她说。康辰晨出生在昆明,今年22岁,她的奶奶是广州人,叔叔家也在广州。每年春节,她都会随父母来广州,康辰晨对广州美食可谓如数家珍,双皮奶、虾饺、凤爪都是她的最爱,而她最高兴的事就是陪着爷爷奶奶喝早茶。

  康辰晨是今年8月底,参加广州亚运会火种采集使者的选拔的。经过9月中旬的总决赛和在北京的训练后,脱颖而出,成为最幸运的女孩。

  昨日的采火过程长达两分多钟,正应了好事多磨的老话。成功取火之后,一向开朗乐观的康辰晨掉泪了。她说:“我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了很多,这对我是一次很好的人生历练。”

  本报综合(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