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兴奋剂检测用“生物护照” 自行车大赛已用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1日07:26

  ■ 本报记者 杜娟

  昨天,在广州体育学院进行的第16届亚洲运动会科学大会上,一篇名为《运动员生物护照——一种新的兴奋剂检测方法》的大会报告引起了众多与会专家的关注,在将近40分钟陈述结束之后,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吴侔天被各国学者团团包围,有的向他表示祝贺,有的与他热烈讨论这个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09年12月在斯德哥尔摩通过的自2002年以来就开始考虑的“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

  “反兴奋剂的工作没有终点”

  今年50多岁的吴侔天,有着科研工作者特有的严谨与低调。当记者问起他从事反兴奋剂工作以来印象最深的事,他显得非常低调:“我没什么故事,我只是做我该做的事,团队很重要,跟他们经历的每一次大赛记忆都让我非常珍惜。”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位于北京奥体中心院内的兴奋剂检测实验室被称为反兴奋剂“碉堡”。吴侔天正是当时实验室的负责人,他和他的团队当时被国际奥委会医学与科学部主任帕特里特·沙马什博士称为反兴奋剂实验室的“梦之队”。“我们作为得到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证的实验室,要承担中国运动员和一些周边国家、地区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工作,每天的检测量大约在四五十例左右。而北京奥运会4700多例检查和残奥会1000多例检查,样品检测全部在这个实验室完成。”吴侔天说,那时实验室24小时运转,他们每天随时待命,等候检测样品到来,每天的检测量最高可达到300例。

  吴侔天的后奥运时代过得依然充实忙碌,北京实验室又回到了日常的工作状态,但是他们的科研任务非常繁重,他举例说,奥运会结束之后,他们一直在处理最新出现的CERA兴奋剂,德国自行车选手斯特凡·舒马赫在今年环法赛中被检测出使用了名叫CERA的新型兴奋剂,因此要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留存的近5000份血液、尿样进行重新检测。对此,吴侔天坦言:“这就是反兴奋剂工作的最大特点,反兴奋剂的工作就没有终点,以后的路还很长,因为反兴奋剂是长期的、持续的工作。”吴侔天说。

  “梦之队”对亚运检测充满信心

  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将使吴侔天的这座红灰色小楼再次忙碌起来,他和他的团队将再次承担起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所有中国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广州亚组委给北京实验室招募了多名志愿者和近10名境外专家。平时,实验室中的检测人员大约有20人。吴侔天透露,由于亚运会和奥运会的项目不同,在检测人员的数量上不如奥运会多,但是在他的实验室中,他年纪最大,他手下的年轻人也毫不逊色,不但学历高,水平也高,“我们与亚组委合作得非常愉快,相信亚运会时的工作也会非常出色,与境外专家的合作也会很融洽。”他说。

  亚运会之前,吴侔天还要多次组织在京的反兴奋剂专家进行研讨,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尚没有详细可操作技术文件的许多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制定并共同签署了较为详尽的技术方案,解决可能出现的一些技术问题。这些事先制定的技术方案,作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技术文件的补充和实施,为顺畅地解决亚运会期间的一些技术症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也防止因技术问题引起可能产生的双重标准的处理结果。

  吴侔天表示,具体会有多少例样本在亚运会期间送往北京进行检测还不清楚,但是相信这一届亚运会的最终实际检测数量估计会大大超出往届的数量,他说,广州亚运会检查将以尿检为主,但尿检和血检具体各占多大比例,需要跟亚组委协商后才能确定。

  吴侔天也不排除广州亚运会上会有新的兴奋剂检测项目。他说,从以往经验来看,按照国际惯例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常是在离大赛开始很近时才宣布引入新的检测项目。吴侔天表示,不到广州亚运会开幕,不能排除有新检测项目的可能性,因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一贯立场是:引入新的检测方法没有任何时间限制。

  虽然谈到自己的时候非常谦虚,但提到业务,历经奥运会的吴侔天非常自信。“不会有太大的困难,只要世界上其他实验室查得出的违禁物质,我们都能查,不用有太多担心。”他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国际自联率先用上“生物护照”

  为了配合广州亚运会,吴侔天在会上与专家学者们探讨了反兴奋剂工作的进展。据吴侔天表示,现在违禁药物的种类越来越多,从1972年规定的27种增加到2007年规定的216种。相应的,每年都会出现新型的兴奋剂检测方法和技术。“今天在大会上的报告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去年底通过的一项研究成果,是世界各大实验室的努力成果,并非我个人的贡献,我仅是过来阐述。”吴侔天说。这一检测方法将会从2010年开始广泛应用到各大赛事之中。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发布公报说,与传统直接检测兴奋剂的方式不同,运动员“生物护照”的根本原则是基于监测运动员不同时期的生物生理变化,促进纵向的、间接的兴奋剂检测。通过分析非正常的数据变化可以判定运动员是否使用了兴奋剂或是否需要进行兴奋剂检测。目前,“运动员生物护照”项目并非强制。

  收集血样比对变化

  吴侔天向记者解释了这个新的检测方法,这个项目的基本原理是收集并保存运动员的血样,通过对运动员的不定期检测,比对成分变化,以判断运动员是否使用了兴奋剂,传统的呈阳性的报告则不再成为必要。

  “‘生物护照’是新名词。通俗地说,相关机构收取运动员血样,建立一个个医学档案,选手们在接受药检后,其结果将会与血样原本对比,查明两者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以判断运动员是否使用了兴奋剂。”吴侔天说。比如自行车,这项运动一直是兴奋剂的“重灾区”,国际自联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今年的环法自行车赛上,第一轮检查就发现5人的数据异常。

  吴侔天还解释了生物护照和普通血液检测的区别:“这就跟人的指纹和ID是一样的原理,假如运动员血红细胞浓度很高(能提高运动员的耐力),但我们又检测不出违禁物质的话,过去我们是没有办法的。‘生物护照’不同,我们可以通过比对‘生物护照’的正常值,看这种起伏符不符合正常的波动。假如超出了正常范围,我们可认为运动员服用了兴奋剂。”

  这一反兴奋剂检测的新方法已经在国际自行车协会和国际田径联合会进行的比赛中得到推广和使用,但是能否在广州亚运会上使用还是一个未知数,“这有赖于亚组委的最终决定,这个项目最大的意义就是为兴奋剂的科学检测提供了一种可能,虽然这个方法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这一新的科技手段已经显示出锋利的一面,德国速度滑冰名将、5枚奥运金牌得主克·佩希施泰因在去年7月被禁赛两年,原因是其血样在一系列检测中呈反常态值,尤其是在2月世界锦标赛时的数据。”吴侔天说。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