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黑色2分钟困扰国青队 球迷怒吼“宿茂臻下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2日03:24

  昨天下午,坐镇主场淄博的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1/4决赛中遭遇黑色两分钟,两球负于朝鲜后,无缘4强的同时,也失去明年哥伦比亚世青赛的资格。少帅宿茂臻没能打破非奥运适龄球队28年不进世青赛的尴尬,赛后球队就地解散。

  ■战况

  黑色两分钟不期而至

  本报讯小组赛国青都是率先进球,继而大胜。赛前,记者一再询问宿茂臻:“先丢球怎么办?”得到的答复是“已有备案”。老茂确有准备,但前提是力保不失球的情况下先进球。

  两队近7次较量中,国青2胜1平4负处于下风。此战,国青防线撤下身材矮小的柏佳俊,换上马冲冲,4名后卫均身体强壮,边前卫更擅长防守的李智朗首发,意在对抗朝鲜队的冲击力。前场包括武磊、谭天澄等5名攻击手首发。不过,国青中场身体对抗依然吃亏,场面颇为被动。下半场,球队前压意图反攻,但在第51和第52分钟被朝鲜队两次反击连入两球。中国队阵脚大乱,宿茂臻启动备案,连换3名攻击手,但高举高打的战术未能奏效。至此,国青已连续3届与世青赛无缘。

  去年8月,坐镇武汉的中国女青0比1负朝鲜,无缘世青赛;今年5月,女足国家队坐镇成都0比1被朝鲜绝杀,痛失直接晋级世界杯的机会。昨天,国青再度倒在宿敌朝鲜脚下。赛后,宿茂臻面对去留问题坦言:“教练是我的职业,未来我仍会把足球当做我最重要的事业。这是一个暂时的结束,我还会继续前进。未来不管在哪儿执教,我都要做到问心无愧。”

  ■后果

  使命完结就地解散

  本报讯随着输球,本届国青队也完成了使命。昨晚,队员们即开始离开,奔赴各自俱乐部。

  赛后更衣室里,宿茂臻对全队发表了离别感言:“你们输掉了比赛,我们这支队伍的使命也结束了。但你们的足球之路没有结束,你们为中国足球贡献力量的使命还没有结束,你们要珍惜自己的足球生涯,走好以后的路。”

  赛后,国青队员都很沉默,规定的混采区域队员们无人接受采访。

  此役首发的李智朗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言:“现在很想沉默,今天我终于感受到爱国是什么,眼泪没办法控制。多谢宿指导这一年教导,这个集体我会永远记住,气没有争回来,必须承认。我希望自己尽快做回我自己,前面的路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首发前锋谭天澄未能完成进球帮助球队的心愿,“比赛打得很艰苦,大家也确实拼尽全力了,但比赛只有一个胜利者。失去参加世青赛的机会,我们心里都很难过,没办法,这就是足球”。

  昨天晚饭前,球队管理人员通知全队,将各自返回俱乐部的行程上报,同时将各自的银行卡号上交,发放每天60元的补贴。

  ■谈兵

  宿茂臻坦言成王败寇

  本报讯执教国青一年多,未能在第一次大考中通过检验。赛后,宿茂臻总结时颇为动情,“这段经历我终生难忘,但竞技体育就是以胜负论英雄,我不会强调客观理由”。

  赛前为激励士气,宿茂臻难得高调地喊出:“必胜朝鲜,还要赢得漂亮。”比赛中,国青队一直处于劣势,宿茂臻急得在场边不断呼喊队员,一度令亚足联比赛监督赶来制止。

  赛后,针对用兵保守的质疑,他说:“我的排兵布阵并不保守,首发队员大多数都是攻击型球员,赛前部署也是以攻为主,上半场我们就掌控了比赛。”谈到输球原因,老茂说:“下半场压得太靠前,球员注意力不集中,两分钟连失两球,非常被动。我最后做出了调整,但是效果不好。”

  总结历程,宿茂臻颇为伤感,“我接手国青这一年多,虽未能出线,但队员还是有提高,逐步走向成熟。对我个人来讲,无论是足球理念、执教经验、经历和临场指挥对我都是宝贵的财富。”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淄博记者孙永军

  ■现场

  杨一虎恩师怀中痛哭

  本报讯输给朝鲜后,失望的国青队员们相拥痛哭流涕。“输了球真的很难过,谁都不愿意失去世青赛机会啊。”小将杨一虎说。

  比赛哨声响起,宿茂臻保持风度,第一时间走向朝鲜队主帅尹京洙并与其握手。中国队队员则轰然倒地,金敬道跪倒,张稀哲、马冲冲等人均掩面躺在地上,一旁的杨一虎以及替补席上的李智朗、滕尚坤等人已经抑制不住感情,哭成了泪人。新疆小伙买提江眼泪含在眼眶里,咬着嘴唇将球衣掀起蒙在脸上。

  此时唯一坚强的是宿茂臻,他像世界杯上的马拉多纳一样,走进场内与队员一一握手,并安慰他们。见恩师过来,杨一虎开始放声大哭。宿茂臻一把抱过杨一虎,摸摸他的头,嘴里还说着:“不哭,不哭,我们还有机会。”去年亚青赛预选赛朝鲜队曾0比3负于中国,随后换了一半人马。“输掉预赛让我们增加经验,回去后我就重新选球员。这个年龄段我们可选的球员非常多,而且很多球员都在朝鲜的顶级联赛踢球。”朝鲜主帅尹京洙说。

  宿茂臻还提醒队员们不要忘记对现场的球迷们表示感谢。队长金敬道拉起躺在地上的张稀哲,呼喊着其他球员一起向看台走去,挥手,鞠躬,说再见。但迎接他们的是阵阵嘘声,还有个别球迷向场内扔下杂物。

  ■前路

  不进世青争取奥运

  本报讯昨晚,一顿原本的庆功宴变成了散伙饭。饭前,国青领队李晓光给队员指出一条明路:“打不进世青赛,你们就要努力,争取进入国奥队,征战奥运会。”

  乘坐大巴赶回驻地酒店后,队员们都闷不作声地在各自屋子里洗漱。昨天下午5点50分,队员们已集体排队站好,准备吃晚饭。平时这个时候,队员们都是叽叽喳喳在说笑,但这次走廊里没有一名队员讲话,气氛十分压抑。

  6点,在领队李晓光的带领下,全队排队走到餐厅。李晓光将大家聚集到一个大圆桌前,“今天的比赛,你们都尽了全力,回去后我们要总结失败的经验与教训,好好吸收,用在你们将来发展的道路上。输球不意味着输掉一切,失败也并不可怕,你们还年轻,很多人还是奥运适龄球员,回到俱乐部要努力争取进入国奥队,还可以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他的话铿锵有力,随后队员们肩并肩围在一起,手放在饭桌中间,高喊“我们还是一个团队”。

  面对饭菜,刚刚经历了人生第一次重大失利的队员们吃不下多少东西,最后一餐更显得像走过场,队员们忙着道别。

  ■声音

  球迷喊“下课”骂“丢人”

  本报讯昨天,淄博体育中心涌入了超过3万名球迷,目睹国青出局,不少人出离愤怒。少数激动的球迷怒喊“宿茂臻下课”,并声嘶力竭地朝中国队大喊“丢人”。

  中朝之战是亚青赛开赛以来最重头的一场比赛,虽在周一且下午比赛,但来现场观战的球迷仍超过3万人。开局阶段,国青场面被动时,球迷们一直在为中国队加油助威。即便下半场丢球后,现场球迷也始终不离不弃,一旦朝鲜队出现犯规或躺在地上拖延时间,现场总会发出嘘声。当中国队打出精彩配合时,球迷的情绪总能被调动起来,刘彬彬的左路突破、武磊射门偏出均赢得了掌声。

  当主裁吹响结束哨时,现场的球迷难以控制情绪,众多激动的球迷朝中国队的队员们大喊“丢人”,喊声大且刺耳。主席台右侧看台上也开始响起零星的“宿茂臻,下课”声,随后声音越来越大。此前,宿茂臻的每一次出现都是赢得掌声一片。

  不过,多数球迷仍支持宿茂臻。昨晚在运动员公寓,有球迷站在宿茂臻房门前,鼓励老茂。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