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亚洲运动会科学大会 小林宽道讲老年人锻炼关键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3:05

  本报记者 杜娟

  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关于老年人如何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以便退休生活更充实健康的问题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在正在进行的第16届亚洲运动会科学大会上,来自日本东京大学的小林宽道教授带来的大会报告《日本的群众体育与老年人的相关研究》为我国群众体育的发展和老年人如何对待体育运动提供了借鉴。

  一直以来,日本不仅在竞技体育上成绩斐然,群众体育发展也独树一帜,该国的体育人口远远大于总人口的30%。小林宽道教授从事群众体育研究长达十几年,对日本的老年人体育锻炼状况亦十分了解。在亚科会现场,这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笑容可掬,他告诉记者,日本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老龄化国家,但是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依然是少数,只占其中的10%。“日本老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虽然不多,但是从锻炼的形式和内容来看都比较科学。”小林宽道说。

  小林宽道举例说,步行健身、体操、游泳和登山都是日本老人喜爱的运动方式,而男性老年人更偏向于娱乐性的体育运动。“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缓慢的、相对不那么激烈的运动是最合适的选择,上述的项目完全可以符合这些特征。”小林宽道表示。

  走路走不好 可能伤不少

  小林宽道对中国的群众体育和老年人运动发展情况并不了解,但是相对于中国老年人常玩的太极,他更加推崇步行健身。小林宽道告诉记者,千万不能小看走路,如果不注重技巧,不仅达不到锻炼效果,还会导致运动损伤。“抬头挺胸是指走路应有的仪态,如果要起到锻炼效果,就没法兼顾好看了”他打趣地说。

  小林宽道表示,过去一般的理论是走路重视上半身的抬头挺胸,但实际上,步行锻炼时应该将腰部重心放在所踏出的脚上。他边说着边向记者现场演示起来。

  “这也就是我们常看到的,有人走得急时,上身会微微前倾,而且随着迈腿而有点摇摆。这样步行,比起保持上半身端正的姿势,能更积极地使用全身的肌肉。”

  此外,考虑到不少老年人的膝关节有问题,小林宽道建议,上了年纪的人每天走3000~5000步是合理的,传统理论中的每次走一万步就太多了。“其实人体内在的经脉肌肉才是最重要的,如何锻炼到经脉肌肉深层内里非常关键。”他说。

  在日本,小林宽道还设计了很多适合老年人运动的器械,在他住的城市非常流行,本次大会,他在报告中也用图片进行了展示。小林宽道认为,这些器械可以增加老年人锻炼时候的娱乐性,从而激励更多的老年人有意识地参加到体育锻炼中来。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