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对手探营

韩日一点令中国足球汗颜 断层窘境早已埋下伏笔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0月12日06:21

  亚青赛国青0比2负朝鲜 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

  尽管是在主场作战,国青挥之不去的噩梦还是发生了。0比2不敌朝鲜,这是国青队连续三届亚青赛栽倒在1/4决赛,从而与世青赛擦肩。从小组赛的昙花一现到1/4决赛之后的老生常谈,中国足球不得不面临青少年严重缩水的残酷现实———这届国青进行选拔时,居然全国这一年龄段的可供选择的球员只有170人!而我们的近邻日本、韩国可供选择的人数达到了10万人以上……

  国青“天才”都哑火

  本报讯 昨天下午的2010亚青赛1/4决赛中,东道主中国国青队在主场淄博迎战朝鲜国青队,由于此前在小组赛中连克沙特、叙利亚取得不败战绩,因此本场比赛被国内舆论认为是已经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的国青队最好的翻身机会。

  而国青的首发阵容中拥有包括张稀哲、谭天澄、马冲冲和买提江等众多中超球员,加上被称为历史上最年轻国脚的武磊,阵容堪称豪华。不过面对赛前低调的朝鲜队,国青队却始终未能表现出控制比赛的能力。下半场第51分钟和52分钟,朝鲜队利用国青立足未稳在两分钟内连续两次偷袭得手,落后的国青队虽然奋起反攻,但队内明星球员却在关键时刻屡屡错失良机,最终以0比2落败无缘亚青赛四强,同时国青队也连续第三次无缘世青赛决赛。

  主帅徒叹“先天不足”

  小组赛末战1比1平泰国之后,国青主帅宿茂臻曾被主场球迷喊过下课。不过当时的他依然信心满满要胜朝鲜。但昨天输球之后,宿茂臻不得不向命运低头。对于失利的原因,他表示:“国青队的整体实力其实强于朝鲜队,但是我们的队员太年轻了,丢球太快,使得结局难以逆转……”

  对于这支队伍,宿茂臻此前不止一次抱怨过“每次集训都找不齐队员”,而昨天输球后,宿茂臻更是直言:“1991年龄段的队伍存在着先天不足的问题,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现实。无缘世青赛是个遗憾,但这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也许是个警示。”

  对手自豪“手头人多”

  战胜国青队之后,朝鲜队主帅尹京洙却依然认为:“尽管我们战胜了中国队,但中国队依然是很强大的队伍。”他表示,朝鲜队赢球的原因是把更大的精力放到了中场和防守之上。

  去年朝鲜队曾经0比3输给中国队,而在那次失败之后,尹京洙一怒之下更换了当时那支队伍中的大部分队员,如今这支朝鲜队中,有超过一半的人并没有参加去年的亚青赛预赛。对于此,尹京洙也谈到了令自己自豪的一个原因:“去年我们虽然输掉了比赛,但那场比赛给了我们很多的经验,我们也重新选择了一些球员。我必须承认,我现在有很多球员可以选择,这一点我比中国主教练幸运。”

  记者 范天亮

  只能从170人中进行选择

  中国足球基础薄如蝉翼


  国青的失利让人痛心,但是更让人痛心的却并不仅仅是失利。对于本届国青队的问题,国内媒体已经报道过多次———整个球队是从仅有的170余名国内适龄球员中选拔出来的,青少年足球根基的薄弱是如今中国足球的最致命弱点。具体的数据是,目前在91年龄段在中国足协注册的球员人数颇为有限,中超有23人,中甲11人,乙级23人。而恰恰91年龄段构成了本届国青的主力框架,但选才面的狭小让宿茂臻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转而在92以及93年龄段寻找合适球员。如此后备力量之下,宿茂臻所率领的国青虽然遭遇黑色两分钟,绝非偶然。

  1985年龄段国青是在1000多名国内青年球员当中选出来的,1987年的国青选才面一下子锐减到了300多人,而到了91年龄阶段,人数更是惨不忍睹。而我们的东亚近邻日本在这个年龄段的球员超过10万。单单的人数比较就能看出其中最大的差距,因此国青小组赛的战绩,是建立在几名拔尖球员的出色发挥,而非整体实力所致。

  当国青未能打进世青赛时,拷问中国足球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成为不可忽视的所在。换言之,即使这支中青队能够打入世青赛。但他们能改变中国足球基础薄如蝉翼的尴尬现状吗?思维不改变,即使亚青赛夺冠也不会在本质上改变大环境。输球对国青是一种耻辱,但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更是响亮的耳光。刘宇

  国足今战世界杯第四乌拉圭队

  弗兰教国脚踢球

  今晚,国足将在武汉迎战南非世界杯第四名乌拉圭队,在国青队惨败无缘世青赛后的第二天,国足的老大哥们在南非世界杯金球得主弗兰的面前,又会踢出怎样的比赛?

  在上个月,国足曾与南非世界杯八强队伍巴拉圭队踢成0比0,这样的结果也让主帅高洪波充满信心,并号称将在与乌拉圭队的比赛中攻出来。对于中国队,乌拉圭球星们直言“并不熟悉”,不过这场比赛,国足恐怕凶多吉少,因为在来武汉之前,乌拉圭队在弗兰缺席的情况下刚刚以7比1狂胜印尼,前锋卡瓦尼和苏亚雷斯都上演了帽子戏法,而在昨天进行的训练中,记者看到他们的训练质量非常高,竞技状态相当不错。此外,为了能随国家队到中国比赛,宁可得罪马竞俱乐部的弗兰承诺:“我和我的队友肯定会给中国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记者 范天亮

  责任编辑:吴海东
(责任编辑:张怀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