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心场馆一切准备就绪 地铁交通覆盖80%场馆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2010年10月12日09:10


  广州迎接亚运会的氛围逐渐浓厚。图为广州地铁的亚运会宣传栏。 本报记者 梁向锋 摄

  时隔20年,亚运会再次回到中国。广州,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 正满怀着激情与期盼,用最美的姿态迎接全亚洲四年一届的盛会。

  10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本报记者跟随中外媒体采访团,深入亚运会比赛的场馆、交通枢纽以及社区街道,真切地聆听到广州亚运会越来越强烈的“心跳声”。

  场馆:一切准备就绪

  “这里拥有国际最先进的设施,相信全亚洲的运动员能在此享受比赛。”11日上午,广州籍奥运会跳水冠军杨景辉站在看台上向记者介绍,如今他的职务是广东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竞赛主管助理。

  广东奥体中心的游泳跳水馆,是广州亚运会的新建场馆,也是一座亚运会典型的节能馆。这座场馆的主体外墙以白蓝两色相间,高低错落相依,巧妙隐喻广州“ 云山珠水”的城市地理特征,也是对主体育场“飘带”设计理念的延续。与此同时,通过这种流动造型,将更好地进行采光通风,实现更大的建筑节能。在馆内,记者可以明显感觉到,日光充裕的上午,即便是在室内灯光关闭的情况下,馆内仍然能够获取充足的光线。

  杨景辉介绍说,这里将举办亚运会游泳、跳水以及现代五项游泳比赛,经过三次测试赛的严格考验,软硬件各方面都已经准备就绪。

  据了解,亚运会的70个比赛和训练场馆已经在9月全部交付使用,48个竞赛场馆团队全部就位,16个独立训练场馆团队以及运动员村、火炬传递等31个非竞赛场馆和专项工作团队也已组建完毕。经过紧张的培训、演练和测试,各团队正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亚运会。

  交通:地铁覆盖80%场馆

  11日下午,广州地铁4号线黄村站的乘客川流不息,站台通道两旁布置了醒目的亚运广告张贴画,地面上独特的跑道造型则让人感受到——在广州,亚运氛围无处不在。

  “从去年8月开始,我们就将一列地铁车命名为"亚运吉祥号",到现在我们有15个车站装饰成了"亚运主题车站"。”广州地铁公司副总经理何霖介绍说,“ 由8条线路、148个车站组成的235.7公里长的地铁轨道交通网,将覆盖80%以上的亚运比赛场馆,全力为亚运提速。 ”

  据介绍,广州还将选取亚运城、接待酒店、机场和主要场馆之间的部分路段作为亚运专用车道,全程约125公里,并组建专用车队和赛时巴士系统,为广大赛会来宾服务。比赛期间,82%的比赛场馆将有高快速路连接。

  除了场馆、交通,亚运会的赛事、安保、接待等各项工作正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六年充满喜悦和艰辛的筹备、2000多个日夜的期盼,如今亚运会开幕只有一个月之遥。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已经准备好了!

  市民:当好东道主

  “小伙子,你很棒!”10日下午,在广州街头,一位身着红衣、头戴小红帽的老年志愿者向赶时间的快递员竖起大拇指,这让正想闯红灯的小伙子尴尬地收住脚步。从去年6月份开始,一队队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出现在广州街头,他们用倡导文明出行的“大拇指”拉开了广州亚运城市志愿服务的序幕。

  “大拇指”行动是首个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地向文明礼让、遵守交通规则的人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和鼓励,向不文明行为发出提示和制止。与此同时,广州12个区(市)同时开展了文明出行、唱响亚运、微笑使者、清洁城市、社区文明、环境保护、学“双语”(英语、手语)等志愿服务, 吸引了3万多名各行各业代表和市民参与。“当好东道主”,在许多广州市民看来已成为一种责任。

  目前,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报名申请已经正式结束。截至10月1日,通过各种方式申请成为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的人数达到1512331人,报名人数接近计划招募人数的3倍!

  如今,分布在场馆和城市各个角落的几十万志愿者,正用微笑和服务诠释“一 起来,更精彩”,迎接着八方宾客的到来……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