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中国国青队|国青备战亚青赛 > 最新动态

亚青赛1/4决赛中国0-2朝鲜 世青赛不仅仅是镀金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敏
2010年10月12日11:28

  众志成城的宿家军还是没有摆脱1/4决赛的魔咒,面对老对手朝鲜队,比赛节奏上也完全被对手掌控,最终0:2告负的结果真实反映了比赛的过程,国青连续三届亚青赛无缘四强,无缘世青赛。需要指出的是,国青7次面对1/4决赛的考验,这已经是第6次折戟。这意味着,“亚洲二流”这个定位,已经从成年感染到了青少年足球。

  世青,不仅仅是镀金

  还记得曲波打进阿根廷那个进球后露出写有“WINER”这个单词么?尽管是拼写错误的。

  还记得在荷兰在淘汰赛中两次领先德国队的场景么?尽管最终还是被反超了。

  对于年轻的中国球员而言,参加世青赛不仅仅是镀镀金而已,对于U19这个年龄段的球队,在高水平的舞台展现自己是非行必要的。进入21世纪之后,中国国青队两次从亚青赛中突围从而得以参加第二年的世青赛。而这两次赛事,也造就了球队中一些球员成年后的足球路。郜林就是一个从世青赛中脱颖而出的例子,从默默无闻到获得青睐,从俱乐部破格提拔到一线队到如今国家队的主力中锋,郜林坦言世青赛对于自己的重要性。“这是年轻人的世界杯,你可以获得信心,可以说在那个年龄层,我们并不比人家差多少。如果没有那个比赛,可能我进入申花一线队就要更多的时间,所以这对我而言是记忆犹新的。”

  也正是在世青赛之后,郜林等球员获得了国外诸多俱乐部的邀请,这也正是世青赛两年就举办一届的意义所在。“这样的比赛,多少猎头盯着,你要稍微有表现,马上就有人提供合同让你签字。”一位足球圈的人士表示,“所以欧洲人都很看重这个比赛,希望他们的苗子能够充分表现自己。而我们的领导想法不同,要的是奥运会的成绩。”

  国青,四强竟成门槛

  这是国青第19次参加亚青赛,之前曾有五次杀入四强从而拿到世青赛的入场券,其中1985年,国青还依靠高洪波的出色表现拿到了冠军。进入21世纪,这是国青第六次出战。此前五次,国青只有2000年和2004年两届国青顺利突围,这两支球队都是国奥适龄,这并不是巧合。

  2006年亚青赛,中国队由贾秀全挂帅,当时队内也有王永珀、蒿俊闵、于海以及杨旭这样的青年才俊。1/4决赛面对约旦,国青在上下半场先丢两球,虽然杨旭进球扳回一城,可最终1:2告负无缘四强,错失世青赛入场券。

  2008年亚青赛,出战的国青队是伦敦奥运会的适龄球员。然而,在北京奥运战略的影响下,这届国青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刘春明带队1/4决赛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国青在占据优势的情况下迟迟不能破门,加时赛最后时刻对手门将被罚下。可是点球大战,乌兹别克斯坦后卫客串门将却扑出了国青队的两个点球,该场比赛也成为了目前这支国奥队的笑柄。

  本届亚青赛在淄博进行,这也是亚青赛正赛阶段的比赛首次在中国举办。小组赛国青队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两胜一平小组第一出线。可面对B租第二朝鲜队,国青在巨大的压力下发挥失常,整场比赛节奏基本都在朝鲜队掌控下,国青不得不接受连续三次无缘世青赛的尴尬现实。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