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杜锋:打不了亚运就去做解说 男篮必回亚洲之巅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12日13:09

    搜狐体育讯 杜锋,回族,1996年加盟广东宏远篮球队,2001年入选国家队,参加过四届全运会、两届亚运会、两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其中获得2002年亚运会亚军,2006年亚运会冠军,2003年、2005年男篮亚锦赛冠军,2004年、2008年奥运会第八名,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男篮冠军以及六个CBA联赛总冠军。

  久经赛场磨砺的杜锋最近当上了父亲,愈显沉稳,不过谈起入选亚运火炬手一事,他难掩内心的激动:“能够成为亚运火炬手感到非常荣幸,我一定会圆满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杜锋因伤无法参加广州亚运会男篮比赛,但他表示,自己不会远离亚运赛场,一定会以其他方式参与到亚运当中。

  弥补错失奥运火炬传递之憾

  “自我1996年来到东莞,至今已经有14年的时间。作为新莞人的一份子,有幸当选亚运火炬手,在我看来,除了荣誉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杜锋坦言,当选火炬手,不仅是自己14年来在篮球赛场上努力的结果,更饱含着东莞球迷乃至全国球迷的信任。

  2008年,杜锋本有机会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当时新疆体育局的领导打电话给我,有意让我出任北京奥运圣火在新疆传递时的火炬手。不过那时我在北京和国家队一起集训,最终放弃了那次机会。”时隔两年多,杜锋的眼神中传递出些许遗憾。因此,对于入选亚运火炬手,他表示“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次传递机会”。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期间,很多火炬手通过一些动作或肢体语言来表达心情,被问及将做出何种传递动作,杜锋直言:“我是一名职业运动员,传递过程中我会把运动的美感传递给大家。”

  无缘赛场以新角色参与亚运

  作为国家男篮的元老级球员,杜锋参加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及2006年多哈亚运会。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中国队遭韩国逆转,让杜锋至今感到遗憾。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篮重新问鼎,又令杜锋倍感荣耀。

  除了亲身经历外,杜锋脑海中还深藏着北京亚运会的记忆。“北京亚运会是新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当时我响应号召捐了自己的零花钱。现在我家里还珍藏着熊猫盼盼的纪念徽章。”杜锋回忆道。

  广州亚运会近在咫尺。随着年龄的增大,在赛场上叱咤风云的杜锋由于伤病无缘亚运会男篮比赛,不过他关注亚运的心不曾改变。

  “央视体育频道和广东体育频道已经联系我,邀请我担任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和特约记者。届时,我会以一种新的角色参与到亚运当中,为祖国健儿加油助威。”

  坚信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

  虽然不能亲自登场,但杜锋一直关注着国家队的动态。“我会隔三差五打电话给国家队的球员,询问一下他们训练的情况,对于董瀚麟、周鹏、苏伟这样的年轻队员,我也会提些意见。”杜锋说。

  关于此次男篮的亚运征程,杜锋认为困难不小:“姚明和易建联都无法参加,势必会影响整个球队的实力,而且近些年西亚和东南亚的球队进步很快。”

  去年天津男篮亚锦赛,中国队不敌伊朗憾失冠军。杜锋分析说,上一次失利是因为准备不足,“相信这次亚运备战过程中,男篮肯定会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亚运会属于赛会制比赛,每一场比赛都很关键,比赛中尽量要做到少犯错误,只有这样才能站到最高领奖台上”。

  虽然困难重重,但杜锋坚信男篮定能在家门口夺冠。“篮球项目在广东本身就很火,我相信在南粤球迷的支持下,中国男篮一定能夺回去年失去的冠军。”杜锋信心十足地表示。(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张怀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