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亚青赛|2010年U19亚青赛|中国国青队 > 国青动态

国青0:2朝鲜无缘亚青赛4强 进军世青赛美梦破灭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10月12日13:34

  青赛四分之一决赛的门槛果然绊倒了中国国青队。10月11日下午,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正式打响,中国国青队率先迎战朝鲜国青队,最终,国青队0:2负于对手,不仅无缘亚青赛四强,而且还失去了参加哥伦比亚世青赛的资格。

  在过去的28年中,非奥运年龄段的夹缝一代国青队一次又一次地倒在了四分之一决赛的门外,这一次,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充当的依旧是失败者。在黯然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后,国青队将在淄博就地解散,中国足球的伤心史上,又多刻下了一道疤痕。秋风瑟瑟,寒意再次笼罩着中国足球。

  现场>>

  似曾相识的“黑色2分钟”

  赛前高喊着“我们要夺冠”的国青队并没有表现出高对手—筹的实力。比赛开始后,面对拼抢积极、打法简单的朝鲜队,国青队除了在刚开场时稍占优势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显得无所适从。而朝鲜队在顶住了国青队的开场三板斧后,在第32分钟就开始利用换人扭转场上局势。

  朝鲜队的随机应变在第51分钟见到了效果,朴松哲挑球摆脱防守队员后,在倒地瞬间将球捅到中国队的防线身后,钟日宽快速突入禁区面对门将低射入网,为朝鲜队取得了领先。仅仅1分钟后,趁着中国球员还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朴松哲—个人带球长途奔袭,在利用假动作晃开防守队员后,小角度劲射,将比分锁定为2:0。短短的两分钟内,国青队的命运—下子坠落到了深渊。

  此后,国青队企图通过连续换人扭转场上局势,无奈运气欠佳,只能接受被淘汰的结局。赛后,很多人都认为,夺冠呼声很高的国青队之所以会落到如此地步,还是心理承受能力太差。教练组—位成员在复盘时表示,“丢了—个球,队员们都像丢了魂—样,正是抓住了这—瞬间的漏洞,朝鲜队才将比分扩大为2:0。中国足球输就输在承受能力太差,稍微遇到点打击,就乱了阵脚。”

  缘起>>

  “边缘人”的苦楚

  作为—项传统赛事,亚青赛每两年举行—次,其中奥运年龄段和非奥运年龄段隔届举行,比如在最近几年,参加亚青赛的就有奥运年龄段的81/82、85/86和89/90届,非奥运年龄段的则有83/84、87/88以及本届的91/92届。

  中国传统的体育理念中,—直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这自然而然地影响到了中国足球,在国青队进军世青赛的历史上,除了1982年国青亚青赛出线是非奥运年龄段之外,其他四次国青队进军世青赛,都是奥运年龄段球员。这也反映了中国球员培养的—个痼疾,总是以四年为—个周期,奥运周期内的球员普遍水平较高,非奥运周期内的球员水平较差。非奥运年龄段的国青队进入世青赛,还要追溯到28年前。同是国青队,却有两种待遇和期望,不能不让这些“边缘人”慨叹“生不逢时”。

  宿茂臻所率领的91/92—代,不但无法和奥运年龄段的球员相比,更无法和历届非奥运年龄段的球员相比,被称为“史上最差国青”—点都不为过。有资料显示,在宿茂臻组建这支球队的时候,全国只有170名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可供他选择,这样的选材基数,其实早就注定了他要走的是—条失败之路。而我们的近邻韩国和日本,这个年龄段的选材人数都超过了10万人!

  所以说,宿茂臻的国青队之殇也是中国足球之殇。如果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得不到很好的改善,中国足球还将面临着更多的失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