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冯树勇:田径亚运要确保第一 刘翔会让大家满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张英
2010年10月12日19:53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张英 10月12日 上海报道)广州亚运会开赛在即,中国田径队的备战即将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接下去,部分项目将转移到南方训练,而刘翔则将继续留在上海莘庄基地。谈到中国队的备战情况,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部分队员受到伤病影响,这次亚运会的形势异常严峻。

  从8月中旬开始,中国田径就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亚运会封闭训练。目前,在北京的第一阶段训练已经接近尾声。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备战效果显著,中国田径整体上竞争力已经得到一定提高。不过,对于中国田径来说,这一届要完成预定目标,形势依然是较为严峻的。

  这次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也设男24、女23共47个比赛项目,中国将派出70名运动员参加争逐。对于第一阶段的备战情况,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表示:“自8月中旬开始,田径项目备战亚运会的集训已经进行了两个月,经过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努力,绝大多数运动员取得了较好的训练效果,竞争实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在亚运会中取得好成绩的信心和斗志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大家充分认识到,这届亚运会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再次在中国举行,是继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第一次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也是伦敦奥运会前进行全面练兵的最后一次大型综合运动会,因此意义十分重大。所以大家都决心尽最大努力争取以最好的状态参加亚运会,并且争取表现出最好的成绩,为在中国再次举行的亚运会取得圆满成功增添光彩。”

  目前,随着北京天气的转凉,部分田径项目将转移到南方。“一些项目(特别是爆发性强的项目)的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为了保证训练质量,防止出现伤病,从今天开始,备战亚运会的田径项目的运动员将分批转移到广东和福建等南方训练基地,借助南方暖和的天气条件,把最后阶段的训练搞好。”冯树勇表示,“因为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赛前最后阶段的训练状况十分重要,关系到前一段训练的效果能否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以及运动员在参赛时能否处于最佳竞技状态期等。这些都将直接影响着运动员在比赛中的表现,所以可以说,备战亚运会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确保训练能够顺利、高质量地完成,为运动员在亚运会中创造好的成绩提供保证。”

  不过,要保证在亚运会上取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这个目标,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自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超越日本跃居亚洲第一之后,中国在之后的历届亚运会上始终保持着金牌总数、奖牌总数以及总分三个方面的亚洲第一。这次是20年后亚运会再次回到中国,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目标仍然是要确保亚运会第一,当然中国的田径也不例外。”冯树勇说,“但今年中国田径在亚运会中的形势比以往有了较大的变化。”在冯树勇看来,日本在失去亚洲霸主地位之后的这三十年中,在田径上下了大功夫。

  日本的女子马拉松、男子链球、男子标枪和男子接力等项目已在近几届奥运会上达到了世界水平。另外男子短跑,包括两项接力,撑竿跳高和400米栏等项目也在亚运会上拥有较大优势。日本女子短跑近几年进步明显,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日本女子的100米、200米、400米栏等都在亚洲领先,这样也使日本的女子接力项目实力大增。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竞走这一两年里取得了一些成绩,涌现了王皓等一批优秀选手,但日本在竞走项目上今年也提高很大,在亚运会上很可能给中国队带来威胁。

  “日本队很下功夫,实力增长也很快,尤其是女子短跑项目在亚洲领先。日本队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已经超过了我们,但我们在下半年状态有所回升,应该说目前中日实力不相上下。”冯树勇说,“我们在最近6届亚运会中一直保持着田径项目的金牌数第一,这次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保持第一。但是由于队员伤病等原因,这次亚运会是近几届中形势最严峻的一次。”

  在重点运动员中,白雪目前跟腱受伤,训练情况不太良好。可以确定的是,刘翔将携手史冬鹏一起出征亚运会。谈到刘翔的备战情况,冯树勇表示,刘翔的训练情况不错,有望在广州实现“三冠王”。“刘翔这两年经历了很多,也面临过很多困难,但他从未失去信心,也从未失去夺冠的愿望。他的手术很成功,但要完全康复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他的情况比较稳定,就亚运会来说,他已经具备了110米栏卫冕的实力。”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