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东中山市准备就绪 伟人故里热盼亚运圣火来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12日22:03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魏蒙、詹奕嘉)孙中山先生故里广东中山市是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在广东省内传递的首站。记者12日在中山采访了解到,亚运火炬传递将于13日上午9时许在中山市孙文纪念公园启动,全程将有80名火炬手参与接力,中山市火炬传递活动各项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

  尽管亚运圣火12日晚方抵达中山,但12日的中山市区已经是彩旗飘飘的海洋。记者沿着预定的火炬传递路线驱车而行,最引人注目的景象之一,就是路边颜色鲜艳、印有“激情盛会 和谐亚洲”字样的彩色旗帜不断迎风飘扬,营造出浓烈的亚运氛围。

  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团队先遣组组长何帆在12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之所以选择中山作为亚运火炬在广东省内传递的首站,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中山是世纪伟人孙中山先生的故里,也是我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二是中山在开展群众体育运动方面是全国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三是广州亚运会开幕时间11月12日恰好是孙中山先生的诞辰,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之情。

  此前,围绕此次火炬传递的具体路线选择,不少中山市民纷纷提出具体设想,表现出对亚运火炬到来的热切期盼。有的市民认为火炬传递应以翠亨村孙中山故居为起点,有的市民希望以位于市区的孙文纪念公园为起点,还有市民希望火炬能沿着“孙中山史迹径”一期工程的路线传递。

  最终确定的亚运火炬传递路线充分体现伟人故里中山的特色,回应市民的希望和期盼。据中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杰祥12日介绍,火炬传递的起点设在孙文纪念公园,途经博爱路、起湾道、孙文东路、兴中道,终点为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传递全程11.2公里,每名火炬手大约跑140米,13日上午9时正式开始举行起跑仪式,9时15分第一棒火炬手起跑,预计传递时间为两个半小时。

  吴杰祥说,亚运火炬传递的起点、终点及沿途将安排一系列具有中山特色的文艺表演,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醉龙表演、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鹤舞表演以及中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舞等11项中山特色文艺表演,参与人数达1500人。

  记者12日下午在火炬传递的终点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看到,起跑仪式舞台已搭建完毕,舞台前方的音响系统正在测试播音效果,全民健身广场上已经摆放好2000个椅子供观众休息,警务人员正在指挥检查安防措施。

  吴杰祥说,中山24镇、市区相关部门、学校、企事业单位、沿街商铺等都会有人就近参与观看火炬传递,“据初步统计,届时沿途群众大概会达到2万3千多人。我市还培训了2100多名亚运火炬传递志愿者,每隔10米就有一位志愿者为本次传递活动提供周到的服务工作。安保部门还安排2600多名警力,在不同岗位引导人群、分流人群,对人、车、证件实施分区分类管理,以确保火炬传递有序进行”。

  吴杰祥还透露,13日亚运火炬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将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金牌获得者杨维,最后一棒火炬手则是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胜。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