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乌拉圭 > 关注国足

国字号两天内三战败北 足协一流论咋碰一鼻子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2010年10月12日23:06

    搜狐体育讯 10月11日下午,淄博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国青队0-2不敌朝鲜国青队;10月12日下午,国奥队0-1不敌叙利亚队;10月12日晚中国男足国家队0-4完败给南美劲旅乌拉圭队。两天之内,中国队三线接连失利,到底是什么让中国足球没落至此?此前足协提出的男足回到亚洲一流论为啥刚刚提出就碰了一鼻子灰?

幻灯:对手欢庆国足队员无奈

视频:国足0-4惨败乌拉圭 7分钟丢3球遭羞辱
冯潇霆解围自摆乌龙 卡瓦尼30米世界波

  国字号提目标 两天之内接连碰壁

  9月20日的足管中心2012年奥运会、2014年世界杯备战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曹景伟说表示:中国国家男足力争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和国奥将力争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资格。在2016年至2018年,期待中国男足回到亚洲一流水平,女足重返世界一流水平。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利,中国足协自然有梦想中国足球争创一流的权利。不过资深一些的中国球迷都了结:一次又一次的十年规划,一次又一次的雄心壮志,可惜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回望过去,只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不得不让人笑出声的段子。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如今再提一流论,但是没想到二十天后国字号三线队伍接连失利。不由让人反思:中国足球为何突然集体低迷?

  土帅当家 中国足球为何固步自封?

  昨天下午国青队0-2不敌朝鲜队,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之后,申花门将王大雷在博客中质疑国青主帅:“问问自己,是否能对得起自己身上的那件带国旗的球衣。没有整体,没有技术,没有拼搏精神。当我打开电视机的时候,我以为是我们队领先,过了5分钟当我看到比分的时候,我大吃一惊。这批球员的出路在哪儿?不是到英国两年回来就能当一名好教练的。张稀哲、武磊、买提江,这些优秀球员的明天在哪?”

  如今国青队主帅宿茂臻、国奥队主帅孙卫、国家队主帅高洪波,加上国少,女足主帅李霄鹏……中国各支国字号队伍都是国人自己当家。中国足球真的到了不需要外帅执教的地步吗?我们的紧邻韩日都曾经依靠外籍教练取得成功,中国男足的唯一一次世界杯出线也是米卢执教,我们现在为何突然都改闭门造车了?

  足球人口稀薄 中国足球前途堪忧

  国青队输球解散后,有记者透露: “91/92”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既不是奥运适龄球员,也无法代表地方参加全运会,于是,无论是足协,还是地方,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培养都不重视。这样的局面,也造成了这个年龄段踢球的孩子很少,前国奥主帅刘春明曾告诉记者,这个年龄段经过专业培训的球员就100多个人,进入职业队的就10多个人。而现在这支队伍的主帅宿茂臻提供的另外一份数据表明,这个非奥运年龄段,全国注册球员不过600多人。别人是5000甚至10000个球员中挑23个人,我们则只能从600多人中选23个。尽管很多俱乐部为了完善梯队建设,千辛万苦组织了这个年龄段的队伍,结果是,足协一纸文书,取消了这个年龄段的全国比赛,这批孩子便没球可踢了。

  其实不光是国青选材面窄,其实中国足球人口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中国人口总数多达13亿多,但是真正踢球的很少。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的普及面远远不如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如果中国体育总局将来不与教育部联合,继续坚持目前这种专业体制,相信中国足球的明天会更惨淡。

  今天武汉体育中心的草坪经受了雨战的考验,与四天前的昆明足球场场地严重积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是试问一下:中国多少大中城市有专业的球场?又有多少城市有足球场让青少年业余训练比赛?又有多少中小学组织学生举行足球比赛?我们的中超中甲预备队联赛一度被取消,今年也只是集中在北京、武汉两地举行,中国有多少足球运动员或爱好者一年可以参加几十场比赛?如果我们只是在嘴上提目标,而不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和孩子亲身参与足球运动,中国足球要想亚洲一流甚至世界一流恐怕都是画饼充饥、痴人说梦!(搜狐体育 陈治勇)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