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点评国乒六大主力 称赞马琳进可攻退可守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刘国梁
2010年10月13日07:27

  在苏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我们男队整体表现得都比较正常。虽说张继科最后拿了冠军,从成绩上来看还不错,但是过程我并不是很满意,尤其是跟格雷尔和高宁的比赛,打得皱皱巴巴,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其实反映了张继科的整体实力,还有他对生路球的处理和调动上还是差了一些。半决赛和决赛的两场内战中,张继科打得不错,显示了比较强的冲击力和韧劲,最后拿下了冠军。这是他第一个公开赛的冠军,因为各路好手都参加了比赛,所以含金量比较足,这对于张继科来说是一个心理上的突破。

  这次世界杯团体赛参赛名单,最主要的变化就是马琳和王励勤两个老将没有参加。因为世界杯团体赛都是淘汰赛,打不了太多的球,考虑到团体的阵容和打法特点,我们决定给年轻队员更多机会,所以在商量名单的时候就没有把两位老队员考虑进去。

  至于世界杯单打的名单不是我说派谁就派谁的,这是国际乒联的规矩。马龙世界排名第一,王皓是在任的世锦赛冠军,他们都要参加的。我们队现在的竞争很激烈,所以这次就要公平地给所有人机会,该是谁参加就让谁参加。从联赛来看,王皓的状态有所回升,特别是最近两场与马龙的比赛,发挥得不错,气势和技术有明显的好转。但是王皓在世界杯中能不能保持这种状态,就不一定了。

  近期反而是马龙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脚有点伤,但是我觉得问题还是出现在他技战术的的杀伤力不够和关键时刻的心理不过关。他最主要的问题还是不够自信,这需要他经历一些特殊的磨炼才会有所突破,才能够成才。乒超半决赛的四场球,马龙输了三场,在有压力的时候开始怀疑自己。在杭州看比赛的时候,我和他的主管教练聊了一个下午,我们都感觉到他开始怀疑自己,在技术上,马龙没有行之有效的得分手段,即使平时再好,关键的时候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有一两个能顶下来的绝招也是不行的。

  在最关键的时候,王皓和马琳都有得分手段,马琳有发抢和前三板,台内上手是最快的;王皓发球后反手一发动,能力很强。马龙的反手不如王皓,正手不如马琳。夹在中间,平时不紧张的时候不错,真到要命的时候他打马琳、王皓包括波尔就打不动了。

  张继科打完世乒赛后,气势就上来了;许昕虽然最近赢了波尔,但是打得也不是很好,一直在追比分,许昕虽然存在技术弱点,但是能抠能咬,他几次赢波尔都是靠韧劲。上次在上海打,0比2落后,最后打得波尔直摇头,说他太能抠了。但是许昕的技术不行,我总开玩笑说,他跟马琳两个人戴着面具打,他的打法比马琳还落后,马琳近台快攻,许昕是中远台比较多。

  我们现在的要求是比赛打得顺的时候要有绝对实力赢,不顺的时候还要有绝招赢,这才能万无一失。这两个要求达到一个已经不容易了,还要具备两个,太难了。张继科具备冲击力,但是缺乏稳定性,好多紧张的比赛打得都不顺,从锻炼的角度看,这么赢球反而比顺利赢球的锻炼价值高,他心理一旦过了这一关,他会想,“打成这样都能赢,下次肯定能比这次打得好。”同时我们也怕有的队员一上场就超水平发挥,人不能次次都超水平,只要一次没有超水平,没经历过逆境,就会扛不住。马琳在打得出来的时候绝对会赢,在双方都紧张打不出来的时候也有办法。所以我们还是对马琳比较放心,“进可攻,退可守”。

  亚运会我们定的团体名单是世界排名的前四个:马龙、张继科、马琳、王皓再加上王励勤。我们派出了最强的阵容,最后为什么决定用王励勤,主要是因为他世乒赛没参加,亚运会本身大家都差不多,我们也希望王励勤这口气能再长一点,能够有所建树,鼓励他一下。单打目前暂时报了两个人,但是我会依照世界杯和其他比赛的成绩,随时更换,因为现在竞争很激烈,完全报出所有的名单为时过早。

  我们也抓住了联赛期间的空闲,在青岛进行了集训,我们要争分夺秒,让所有运动员都有所进步和突破。王皓最近的状态很好,这跟系统训练还是有很大关系的。我们抓住短的板块训练,做了一些尝试,双打、单打和适应场馆方面都做了尝试。青岛方面的领导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这次练完,大家收获还是比较大的,虽说时间比较短,但是训练效果教练和运动员都比较满意,比较流畅。

  下半年最重要的任务马上就要开始了,世界杯团体和单项赛以及亚运会,这对每个队员来说都很重要,特别是能够参赛的队员,争取能够把握住这个机会。男线现在对于伦敦奥运会的竞争很激烈,局面并不明朗,在同等条件下竞争,大家都比较难。下半年的比赛和明年的世乒赛至关重要,希望他们能够把握机会,没有参赛的也不见得就是没机会,教练组的统筹是为了大局考虑,下半年仅有的几次大赛,希望我们的队员都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采访、整理/陈思婧、赵欣悦)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马琳的确是最令人放心的
期待马龙走出低谷
张继科上升势头不错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