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新华社:国足惨败三点警示 确定主力阵容成关键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0月13日06:39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李鹏翔

    11日国青队刚刚在淄博主场的关键一战中不敌朝鲜队上演连续三届无缘世青赛的悲剧,12日晚国足就又在武汉的夜雨中被以全主力阵容出战的世界杯4强乌拉圭队打出了4:0的大比分失利,这也是高家军建队一年半以来的最惨痛失利,联想到日本队几日前在主场掀翻了群星云集的阿根廷队,实在让广大中国球迷感到悲哀。

    但这毕竟只是一场友谊赛,而明年1月份的亚洲杯也就在眼前,对于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来说,切不可因为败给一个实力远胜于自己的对手而自我否定和动摇,国足最需要做的是从这场惨败、以及以往与强队的交手中找准自己存在的主要问题,再加以解决。那么,这场4:0的惨败教会了国足什么呢?

    第一,面对强敌在第一个失球后需要及时调整心态,不能在心理上和战术上如此幼稚。乌拉圭队的控球和传接能力远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缩在半场苦苦防守的局面非常正常,但中国队竟然在第一个丢球的前后判若两队,队员早早出现了失望心理,全队阵型散乱,门将更是信心全无,让乌拉圭队的进攻变得异常轻松,5次射门就能进4球,这是全队心理和战术素养幼稚的表现。

    国足在70分钟冯潇霆的那记乌龙球之前表现可圈可点,不但防守组织有序,成功限制了对方弗兰、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梦幻三叉戟的组合,逼得对方只能寻求远射,还利用冯仁亮的边路突破和任意球的机会几次制造威胁,并不是完全被对手压制而毫无还手之力。可国足仅仅在一记乌龙球后就出现了15分钟的“失神崩盘”,导致全局尽丧,这显然是没有心理素质和战术布置的反映,针对此现象,高洪波需要重点预防和训练,切不可因为一记失球就放弃抵抗。

    第二,国足如想坚持地面技术型踢法,就必须要在训练中重点练习小范围、高对抗情况下的快速整体短传。乌拉圭队虽然不是典型意义上的技术型球队,但他们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所表现出的那种高人一等的地面配合能力令人赞叹,而乌拉圭队在训练的分组对抗时就展现出快节奏传递的一面,队员们着重练习在小范围极速思考下的配合,节奏明显比中国队高一个档次,这也是他们为什么能在比赛中做到快节奏精确配合的重要原因。反观中国队,虽然一再坚称要走地面,却在平时训练中传接球节奏缓慢,不重点练习快速的小范围地面配合,到比赛中自然无法提高。

    第三,国足应进入固定主力阵容的阶段,尽管个别位置上还需要增加蘀补和寻找一些“潜力股”,但在重要的框架位置上应开始抓紧固定搭配,中国队整体配合的能力本就不高,队员技术能力有限,如果不以一个稳定的阵容强化练习攻防套路,到大赛开始前还在不断尝试新的组合,则全队想提升技战术能力就很难实现。

    对乌拉圭队的比赛,尽管对手没有全力紧逼,依然可以牢牢地掌握控球权,而中国队的阵地进攻却显得凝滞而错乱,只有在反击时才偶露峥嵘,这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回想中国队与德国队、沙特队、伊朗队、巴拉圭等队抗衡的表现,在大部分时间里国足很难踢出整体有序的进攻,流畅的整体配合只是零星出现,这应与国家队不断地试验新人和各种组合有关。现在亚洲杯将至,国足需要定下主力阵容框架进行强化攻防套路的演练了,在中前场组合上,尤其在双后腰的位置上要尽快定下主力搭档,免得这个枢纽环节到大赛前还缺乏默契。(完)2010/10/13 06:3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