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国足VS乌拉圭 > 关注国足

国足0-4惨败乌拉圭 高洪波否认队员心理素质差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10月13日10:21

   北京时间10月12日19点30分,坐镇主场武汉体育中心的中国国家队,在雨战中下半场自第70分钟起15分钟内连丢4球,最终0:4完败于世界杯殿军南美劲旅乌拉圭队,从而创造了高洪波执教国家队以来的最惨痛失利(之前是1:4不敌沙特)。第70分钟,冯潇霆解围苏亚雷斯的脚后跟磕射不慎乌龙;第78分钟,卡瓦尼远射破门;第82分钟,罗德里格斯大禁区边缘的扫射扩大领先优势;第85分钟,费尔南德斯的脚背弹射得手锁定胜局。

  本报讯 国足坚挺了70分钟的防线,在冯潇霆乌龙球后彻底土崩瓦解。15分钟连丢四球,以0:4的大比分落败,创造了高家军组建以来最耻辱的一场败绩。在世界杯殿军乌拉圭面前,国足之前面对强队的多场骄人战绩,也随之灰飞烟灭。前70分钟表现出色的防线,在后20分钟里陡然崩溃,连续失误成为主因。

  拥有疯狂火力的乌拉圭队倾巢而出,以全数主力出战国足,足以见得他们对此战的重视程度。前70分钟里,国足的防线均顽强地同乌拉圭强悍的前场抗衡。

  然而在第70分钟时,场上的平衡终于被打破了。冯潇霆门前解围失误将球碰入自家球门,帮助一直以来破门乏术的乌拉圭队打开了局面。而在长期同对手相持的情况下,陡然乌龙球失分,对于士气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冯潇霆意外的乌龙丢分,就如同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般,将厄运迅速传播给了全队。

  当长期坚守的防线丢球后,国足的心理底线也随之崩溃,紧随而来的惨败如期而至。这也是1:4惨败于沙特以来,高家军丢球最多的一场比赛。不过对阵沙特时,是高洪波上任伊始,国足一切都在考察之中,那场输球尚可以被人们所谅解。而在执教了一年多的情况下,在东亚四强赛大举抗韩,及爆冷战胜法国等一系列比赛之后,国人对国足的信心陡增。在这个背景下的0:4,不啻于给国足浇上一盆冷水。

  这场0:4输球,存在着一定的运气因素。若没有冯潇霆的乌龙、杜威的低级失误,国足或可守出一个0:0平局也尚未可知。不幸的是国足最后时刻防线接二连三犯错,彻底葬送了这场比赛。然而幸运的是,这只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幸好这一幕没有出现在更加重要的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上。长久以来国足遇强不弱的面纱,也在此刻被乌拉圭队扯下。从某种程度而言,国足这场输球来得正是时候。毕竟近一年来国足太过顺利,也需要这样一场失利来重新点醒自己。如今的国足还尚不成熟,既有抗韩灭法的神勇,亦有难耐东南亚鱼腩的无奈。高洪波需要做的东西,还很多。

  高洪波否认国足心理素质差

  高洪波一开场就连声致谢,“非常感谢武汉的球迷朋友,他们在中国队比分落后时还在高喊中国队进一个,让场上队员和场下教练队员都感到应该坚定信心。这场比赛很好检查了国足技战术上存在的问题,是双方实力的很好体现。”

  谈起中乌差距时,高洪波表示,“体育比赛不是算公式,很难用一个尺子来标定。教练准备比赛的时候,可能对手如何强大和风格只是参考,自己考虑清楚自己要做什么。我们的地面进攻和乌拉圭队没有可比性,这样的热身机会我们才知道攻守两端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为今后工作找到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足下半场连丢四球崩盘,高洪波认为正常,“下半场连续失分是足球规律体现。在国际足坛,下半场后20分钟失球的比例高达60%-70%。今天我们的确接连失球,对方有效射门五次进了四球,这是乌拉圭球员能力的体现。”在高洪波看来,这并不是国脚的心理素质存在问题,“举个例子,我和姚明打篮球的话,心理素质再好也打不过,这还是实力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国足的丢球都是在杨昊下场后发生的。高洪波解释为何让杨昊下场,“上场比赛杨昊打了90分钟,这场又打了60分钟,他回去还要打联赛。我们还有其他队员,可以和乌拉圭队这样的强队比赛,对他们以后发展有指导。”高洪波透露,“针对弗兰和苏亚雷斯的防守,我们经过了前期调研。我曾经在荷兰学习了一周,对苏亚雷斯有了解。世界杯期间对弗兰有专门了解,防守还是成功的。”

  乌主帅:韩的战术针对性更强

  赛后乌拉圭队主教练塔巴雷斯出席了发布会,他认为中国队和乌拉圭相比,差距主要体现在前锋对机会的把握能力上。

  谈到4:0的大胜时,塔巴雷斯直言,“在我看来,中国和乌拉圭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前锋对机会的把握上,我们的前锋队员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强。”

  谈起中国队和韩国队的差距时,塔巴雷斯认为,“相比之下,韩国队战术的针对性无疑更强,但是这是建立在他们技术和身体的基础之上。中国队的球员今天做得很好,但是他们部分位置的球员还需要调整。这次亚洲之行是我们世界杯后第一次组队远征,是锻炼新人的好机会。”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