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州亚运会开赛在即 中国不仅期待金牌更需突破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10月13日14:07

  昨天在北京天坛举行的火炬传递仪式,似乎在提醒着人们,今年年底亚洲体坛的重头戏——广州亚运会正式进入30天倒计时。不管是与20年前的轰轰烈烈的北京亚运会相比,还是与两年前“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相比,广州亚运会都显得有些“悄无声息”。然而,广州亚运会已实实在在地临近了,那么,广州亚运会我们看什么呢?

  既然亚运会是亚洲体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盛会,当然首先要看竞技体育舞台的主角。自从1982年在新德里亚运会上登上金牌榜榜首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一直牢牢地占据着亚洲体坛老大的位置。在广州亚运会上,挟着北京奥运会51枚“金镶玉”之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毫无疑问仍将继续、甚至扩大与追赶者之间的优势。

  然而,奖牌榜没有悬念并不是广州亚运会的全部,相反,一些显然与金牌无缘的项目争夺更加备受关注。关注度高的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中,一块金牌的分量会超过其它项目的几块金牌。恰恰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都遭遇着前所未有的困境。男足自不必说,“铿锵玫瑰”早已是10年前的辉煌,如今中国女足的目标已经沦落到男足一样:冲出亚洲。占据亚洲霸主地位多年的中国男篮去年在家门口丢掉了冠军宝座,中国女篮则刚刚在世锦赛上创下了27年来最差的成绩——他们在亚洲都面临同样强劲的对手。遭遇尴尬的还有曾经创下五连冠辉煌的中国女排,她们亟需广州亚运会来稳住阵脚,而中国男排在亚洲并非一枝独秀,广州夺冠只有四分之一的概率。此外,广州亚运会能否成为刘翔重返国际赛场的福地等等……这些悬念都将在30天后的广州一一揭晓,这个过程同样牵动着每一个体育迷的心。

  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也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亚运会,这恰恰是广州亚运会独特的吸引力。奥运会只有28个大项,而亚运会还包含了多个非奥项目,这些都是充满亚洲特色的体育项目。比如日本的空手道、东南亚的藤球、中国武术、南亚的卡巴迪等,亚洲国家的这些国粹丰富了亚运会的竞技内容,也使亚运会更添地域魅力。此次广州亚运会还增加了体育舞蹈、龙舟、轮滑、板球、围棋、象棋6个项目,使总项目数达到了42项之多,成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亚运会。广州亚运会的规模也将成为绝版,因为从亚奥理事会已传出消息,从下届开始,亚运会也将“瘦身”,广州亚运会或将成为一些项目的“绝唱”。

  当然,亚运会时隔20年重返中国,我们能看的已远非单纯的竞技体育,即使是竞技体育也已今非昔比。从1990年到2010年,是中国高速发展的20年。记得20年前,日本体育代表团来北京时,怕饿着运动员,居然还带了几个集装箱的食品和饮料;20年后,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20年前,中国在世界体坛还显得那么稚嫩;20年后,中国不仅成为世界体育大国,姚明、刘翔等世界级明星的影响早已超越国界。如果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成为体育大国的标志,那么,广州亚运会则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迈出的第一步,如此说来,我们对广州亚运会的期待也绝不仅仅是金牌。

  今天,我们关注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但我们的体育内涵和外延都比20年前扩大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职业联赛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关注视野也从国内明星扩大到国际明星——提及NBA想到科比、詹姆斯,看到网球想到费德勒、纳达尔……这些国际明星深深影响着国内的年轻一代。我们不仅关注广州亚运会,同样也关注亚运会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每承办一次大赛,都将大大促进当地的发展,广州也不会例外。“激情盛会、和谐亚洲”,是本届广州亚运会的主题。广州,这座岭南之城,必将给我们奉献一场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盛会。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